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記躍進山上的經濟林實驗園

記躍進山上的經濟林實驗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記躍進山上的經濟林實驗園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場部大院的西面緊靠着一座小山,古代叫什麼山也沒有人去考證,自從建場之後,這座小山就取名躍進山了。

  ??沿着兩側栽植了無花果和山椏樹以及茶棵和美人蕉的小路,來到了躍進山嶺上。躍進山經過精心的規劃設計和多年的辛勤栽培以及精心管理,已初步形成了一處別具特色的特種經濟林實驗園。

  ??山坡的東面是一片油茶林,在褐色的枝條上,長着四季青秀的卵狀橢圓形綠葉的枝條,掛滿了毛絨絨的桃形油茶果,着實讓人喜愛。這就是我國特有的木本油料樹種,也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樹種之一,專家稱之為“天賜中國”的長壽木本油料樹,樹齡多在百年以上,有的高達四五百年。油茶籽油色清味香,油酸和亞油酸的含量高達百分之九十,其中油酸的含量達百分之八十以上。由於油茶油脂肪酸組成可與地中海地區的橄欖油媲美,加上它的碘價低和油脂穩定性能強,不容易氧化等特點,故有“東方橄欖油”的美譽。油茶油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效,長期食用有利於防止血管硬化,防止高血壓和肥胖病。油茶的花苞在每年的四至五月份開始形成,在當年十月至十一月份開花,與此同時,上年的茶果也在此時成熟,花果同枝,民間給它一個“抱子懷胎”的美譽。在人們普遍關心和重視健康的今天,充分發揮油茶樹很好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看來不失為一良策。

  ??在山坡的陡峭處,栽培數排藥用吳茱萸樹。吳茱萸為芸香科落葉灌木或小木,它的果實是著名的中藥材,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都有記載,它具有溫中散寒、止嘔鎮痛的功效,是中醫的一味常用藥。栽培吳茱萸也有相當的經濟效益,每千克市價在三四十元上下。

  ??轉到山嶺西邊的斜坡地上,是一片山蒼籽樹和油桐樹混交林,空氣中散發出特有的芳香氣息。山蒼籽油是高級香精的原料,在市場上相當緊俏。桐油是傳統的油漆原料,家喻戶曉。山嶺的北坡栽植一片板栗林,枝頭掛滿了帶刺的果實。

  ??向北的山坡上是一處梨樹和桃樹果園。

  ??小山中心地帶的嶺背上,設置了一座物候觀測站。在百葉箱中有乾濕球溫度計,在地上有地表溫度計;一根木杆上裝有風向標和風力計。有技術人員人員專門負責作定時的氣象和物候觀測與記錄,一位叫方亞南的同志正在有條不紊地完成一系列觀測和記錄操作程序。他是一位精明而爽朗的青年,我倆已經多次見過面,談起話來十分融洽。

  ??躍進山朝南的對面有一座小山,時下取名青峰山。橫跨於躍進山和青峰山之間有一座約一百五十來長的水庫堤壩,攔截了上游的小溪和天落水,形成一座有數百畝水面的水庫,在夏日陽光照射下,波光潾潾。幾隻大水牛在水庫邊上沐浴,二位放牛的老伯伯坐在一棵大樟樹的樹蔭下面在談天說鱉,不時地把那隻旱煙袋和那支旱煙筒互相客氣地遞過來又遞過去,一縷淡淡的煙霧從他們那裡慢慢飄起。幾隻時令知了正在那棵樟樹枝頭鳴叫,給正在寧靜的樹蔭下休憩的倆位老人增添了幾分熱鬧的氣氛,或許他倆此時此刻正在回憶童年上樹捉知了的那時光。儘管時光不會倒流,他倆仍抬起頭來目目正在鳴唱的知了,會意地笑了。

  ??向東望去,場部的屋宇和田園景色盡收眼底。在場部的圍牆外,數十畝苗圃培育着各類特種經濟林苗木,欣欣向榮,從苗圃田裡隱隱約約地不時傳來上海姑娘特有的嬌甜笑聲;大大小小的池塘點綴其間,池塘邊上的楊柳在微風中飄逸。苗圃綠籬外側是一家肉類聯合加工廠,再往遠處是省林業廳的森工運輸大隊。

  ??千米之外的文峰塔聳立在豐樂河畔的水口上,幾株參天古樹映襯着,構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

  ??徽屯公路上的汽車喇叭聲響斷斷續續從不遠的地方傳來。遠眺號稱黃山第一峰的潛口紫霞峰,矗立在淡藍色的天際下,情景交融,令人遐想聯翩,徽州大地上到處都是情,處處都有景!

  ※作者:hxgyc※

您正在瀏覽: 記躍進山上的經濟林實驗園
網友評論
記躍進山上的經濟林實驗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