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副校長在德育年會上的講話

副校長在德育年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副校長在德育年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副校長在德育年會上的講話

  各位年級主任、各位班主任,同志們、朋友們:

  一年一度的校德育年會,今年又如期召開了。本次年會是在舉國上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熱烈氛圍中召開的,也是一次我校加強德育工作,推動德育創新的研討會。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

  一年來,我校緊緊圍繞當代教師核心價值觀,卓有成效地開展了一系列德育工作。一是堅持以人為本,德育為先,引導廣大同學自覺樹立遠大志向,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二是加強素質教育,堅持思想道德建設與身心健康發展相統一,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三是注重開發德育資源,在課堂教學、社會實踐、班主任工作、校園文化和志願服務等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體現育人要求,滲透德育教育。四是適應時代發展的新要求、新特點,不斷豐富德育內容,創新德育形式,激發學生學習進步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五是成功舉辦襄安中學第二屆師德師風演講比賽。六是開展了寫一個班主任可愛的小故事,以及“感謝你,親愛的班主任”徵文活動。

  同志們,德育是一項系統工程,做好學生的德育工作不是一日之功、一人之力,它需要學校黨政工團齊抓共管,政教、團委、教務、總務各職能部門密切配合,年級主任、班主任、科任老師、工作人員通力合作,形成“人人講德育,事事有教育”的良好育人環境才能取得實際效果。但大家知道,當前,絕大多數學校的德育工作,主要是由政教處和班主任來實施,這種德育管理機制的弊端是顯而易見的,主要表現在:

  1、面對性格各異的學生,僅憑政教處、班主任的“孤軍奮鬥”

  難以照顧到每個學生個體。

  2、政教處忙於事務性管理,班主任忙於完成教學任務,缺少

  足夠的時間、精力進行有針對性的班級建設和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

  3、由於沒有具體的可操作性的德育管理機制,科任教師雖也

  承擔了教育任務,但除了組織課堂教學外,他們的教育潛能沒能得到有效的開發與利用。

  因此,我們期盼通過本次德育年會的召開,在引領廣大教職員工結合自身崗位職責,深入挖掘德育資源方面能夠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也期盼着本次年會真正成為大家交流、學習的平台,進一步統一思想,達成共識,通力合作,不斷創新,將我校德育工作的管理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高度。

  最後,預祝本屆德育年會取得圓滿成功。祝同志們新年快樂,工作順利,萬事如意。

您正在瀏覽: 副校長在德育年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副校長在德育年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