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疏影橫斜,獨抱琵琶

疏影橫斜,獨抱琵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疏影橫斜,獨抱琵琶

  坐看雲起/文

  那人,那情,已走遠;那景,那事,已不再————

  ————題記

  一曲古典的樂曲,幽幽迴旋在室內,搖曳的燈光,晃動着寂靜的夜,寂寞的人,靜謐的空氣,壓抑的心情。獃獃地坐在一屏藍光前,不想動,不想看,就這麼靜靜地閉目,把自己置身於黑暗的深邃里。慢慢地收集一路塵煙,咀嚼,回味,一個偶拾的情緣,一場無結局的劇情,一段夭折的桃園夢。

  一直記得你說過的那句話,你是我心中的女神,了解我內心的疾苦。就為這一句,我傾情所有。以為,一個懂我的人,心,應該是慈悲的,而今秋水深了,你卻走遠了。一切總抵不過時光的切割,世俗的誘惑,終究還是菲薄了一段真情,改變了舊時的摸樣。

  風,透過窗欞的縫隙吹進來,涼絲絲的拂上面頰,髮絲凌亂,將那些盤旋、縈繞於腦際的繁華過往,那些雨打芭蕉的日子,飄飄然散於空谷山澗。跨越歲月的柵欄,漫過書案浸滿秋霜的信箋。繼而茫茫然,大腦一片空白。

  是誰,擊碎了溫柔鄉的綺麗?是誰,沉默了炙熱的情懷?是誰,潮濕了脆弱的生命?又是誰,無情地折斷了擺渡的雲帆?被塵埃濺起的浪花拋到時光的斷崖,寂寞深處,孤獨與愴然不離不棄。失語的天空,傾覆了水墨重彩。

  憂傷席捲而來,腌制的往事與愛情的袈裟早華髮凝白,暗夜的堤壩阻斷了思念的河流,封緘了溢滿荷塘的心事。一窗冷月,一簾風絮,簇擁着秋水襲來。落魄的我,掙扎在清秋的廊檐下,聽窗外的風聲叩擊疼痛的心房,隱忍的呻吟......睜眼,小企鵝不時地雀躍着,時不時有頭像閃爍、蹦跳。

  自從刪除那個號碼后,不再關注誰在線與否,那些群更懶得搭理,絕不是我自恃清高,性格孤傲,實在是沒有話聊。因為我一直就是個固執透頂的傢伙,習慣了率性而為,我行我素,更不喜歡談那些紅塵俗事,家長里短的。又不善虛偽敷衍,至於談文學,我是有自知之明的,我懂什麼文學,寫文字純屬自娛自樂,也因了自身的原因,用文字買醉罷了。

  所以,我是上不了大雅的。因而寧願看幾篇喜歡的文章,塗鴉一番心情,而今,一切無緒,心麻木,也許是剛才多貪了幾杯的緣故!不知怎麼,近來,戀上了高腳杯的溫暖,再加女兒給我配的什麼藥酒。幾杯酒下肚,昏昏然,可以忘記一切。那折翼的愛,遠去的笙歌,那些疏影橫斜的心事,在酒精的催化下都變成了殘缺的美麗。

  無情,無愛,無關風月,無欲,無念,無關你我,難得的清靜。可不知怎麼?酸楚的淚湧上眼臉,雙十合十,默默祈禱:讓我迷失於記憶的田埂!讓我衰竭的心臟,再枯竭下去!我已疲憊於滿身傷痕,心已冷卻。

  就讓那些紅塵俗事在緘默中,擱置長亭,涅槃成詩。衝破恆箍於前的現實,在醒來的孤寂中,淺吟,低唱,輕彈琵琶,不管最後的絕唱,是沉淪,還是超脫————

您正在瀏覽: 疏影橫斜,獨抱琵琶
網友評論
疏影橫斜,獨抱琵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