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老人與月

老人與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老人與月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一輪圓月升上天空,老人坐在院子里,抽着旱煙,老婆婆在屋子裡收拾着碗筷。

  月光像是一彎秋水,那麼澄澈的灑在院子里的梧桐上,老人坐在樹下,望着月亮出神。

  又是一年一度的團圓佳節,只可惜兒子和女兒沒有回來,家裡只有老人和老婆婆兩個人吃月餅,似乎顯得有點冷清。

  老人望着月亮發獃,似乎在想着一些什麼。

  月生了,只有一彎鐮刀似地掛在天空。

  那時候,村裡很窮,還不通大電,老人經常藉著月輝給兒子和女兒洗衣服,做乾糧,兒子和女兒也會常常地坐在梧桐樹下,聽老人講故事,月輝很清,像三月里的晨靄。

  日子過得如水一般平靜,只是老人那時候還不老,身體還很強壯,一口氣可以扛幾百斤重的麻包跑好幾里山路去給孩子們送伙食,那時候每家每戶都是交糧的,每逢開學報到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會有人給孩子們交糧,一個學期的伙食一次交。

  那時候,老人還不老,經常閑暇着背上背著兒子,頸脖子上還掛個女兒,父女三人笑着鬧着去學校,一邊說笑,一邊向老婆婆招手告別,老婆婆那時候也還很年輕,手也很巧,經常給孩子們做一些好吃的乾糧,給破了個洞的衣服上縫個小花,給兒子的書包上綉個天天向上,日子雖然很清苦,可是卻很快樂。

  一家四口,經常都會被一種歡樂的氣氛包圍着,老人的臉上除了一縷還不堅硬的鬍子之外,就是歡笑,兩個酒窩雖然很淺,但總是乘着一窩甜甜的酒。

  月生長着,有半個月餅似的大小。

  兒子和女兒都考上大學了,老人也不用再背着他們去給他們送糧了,只用每個月給他們一沓生活費,別的,不用太擔心,他們會自己照顧自己的,因為他們都開始長大了,有自己的事業,要過自己的生活。

  村裡也變化了很多,拉了大電,前不久還裝了電話,有什麼事情只需要打個電話就可以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樣步行幾十里山路去學校為孩子送點乾糧,也不用跑幾十里山路背着女兒去看醫生,村裡的大路通了,女兒坐車就可以了。

  兒子和女兒都很爭氣,考上了名牌大學。

  老人的臉色變得有些紅潤,眼神也是那樣的精神。是啊,兒子和女兒都有個好前途了,自己的心也可以放下了,只是眼角的皺紋時常親吻手掌上的老繭,每次老人站在村口遠望,看着班車從村前馳過,就是不見兒子兒女的身影,都難免有點失落,老婆婆也經常拍着老人的肩膀,兩個人緩緩地向家裡走去。

  許久,老人坐在家門口望着班車駛過的地方,老人決定去城裡給女兒送生活費,雖然一直都是打在卡上,可是老人這次不知道怎麼了,非要自己進城一次。

  老人向礦上請了三天假,連夜坐火車去了城裡。

  老人還是第一次去兒子的學校,所以臨行之前,把鬍子颳了,換了一套平時都捨不得穿的衣服去了城裡。可是一進城,一進城才發現自己的衣服早過時了。

  老人好不容易找到兒子的學校,踟躕了很久,還是沒有進去,在學校外面的小賣部給兒子打了一個電話,站在學校門口等。過了一會兒,兒子出來了。

  很顯然兒子對老人的突然到來有點意外,以至於見到老人的第一句話就是:“嗒,你怎麼來了?”

  “好久沒有看到你了,想來看看你”老人有點膽顫。

  “你好,張波,這是誰啊?”一個同學向兒子打招呼。

  “哦,這是,這是,這是我爸”兒子吞吞吐吐地說著。

  “伯伯好,我是他同學”一個女孩向老人打招呼。

  “你好”老人似乎有點不自然。

  女同學笑着走了。

  “爸,家裡還好嗎?媽最近怎麼樣,你在礦上還好嗎,不要老是加班,對身體不好,平時也應該注意,一聽到有什麼響動就往外跑……”兒子叮囑着送老人坐上回家的車。

  老人戀戀不捨地看著兒子的身影在窗外模糊,像是吃了糖的孩子一樣,哼着小曲回了家。

  可是從那以後,老人再也沒有去過兒子的學校,每次都像以前一樣給兒子和女兒把錢打在卡上,而且還會多大一點,他知道兒子在城裡需要用錢的地方多。雖然兒子一再叮囑他不要加班,可他硬是說服礦上的經理,每天都加班。

  月,圓了,像一輪玉盤,把天空照得那麼明亮。

  兒子畢業了,在城裡找了一份好工作,女兒也在城裡找了一個好人家,老人樂的睡覺都是笑着的。

  孩子快結婚了,而且要在城裡買房子,雖然兒子們沒有向老人透漏半個字,但是老人知道在城裡買房子要錢,而且女兒出嫁也要一份像樣點的嫁妝。

  老人又和礦上的經理談了好久,最終簽下合同,在礦上續約十五年,前提是先給老人支付十年的工資。

  兒子和媳婦都忙着準備婚禮,老人悄悄地把兒子叫到身邊,把一沓厚厚的人名幣塞到兒子手裡說:“爸爸老了,不中用了,只能給你湊這麼多,你買房需要錢,雖然你從來不給爸說,可爸心裡明白,你不想給爸增加負擔……爸只能給你湊這麼多了,你先拿着付個首期,剩下的再想辦法……”

  兒子含淚收下了,決定在城裡舉行婚禮,婚禮那天老人和老婆婆卻說有緊急事,沒有去城裡參加兒子的婚禮,只給兒子通了電話。

  時間過的很快,兒子兒媳都很出息,沒過很久就把買房借的錢全還完了,老人也很高興,和老婆婆進了一次城,那是兒媳給他們添了個孫子的時候,兒媳說不會帶小孩,硬是借車去村裡把老人和老婆婆接到了城裡。

  月,圓了又缺。

  孫子很淘氣,兒子和兒媳要上班,沒有時間照顧,任務就交給兩個老人。兩個老人像是撿到寶貝似的,答應在城裡呆一段時間,幫忙照顧孫子。

  轉眼間,孫子到了上學的年齡了,孫子變聽話了,也不淘氣了,老人們像是完成了一個巨大而又艱巨的任務似的,鬆了一口氣,不久就決定要回到村裡,儘管兒媳兒子一直挽留,老人還是說村裡好,很是想念,落葉歸根,他們要回到祖祖輩輩待得村裡過晚年。

  兒子和女兒都很聰明優秀,事業也一路順風,一天天地發展着。老人回到村裡,時常能接到兒子打的電話,每逢過節兒子和女兒都會買很多的好吃的回家看老人一眼,然後第二天早上開着自家的車就回去了,老人總會站在村口,遠遠地看著兒子車消失在視線里。

  月,只剩下淺淺的一彎。

  老人和老婆婆呆在村裡,現在不用再像以前一樣在礦上幹活了,兒子和女兒都有了自己的事業,而且也買房買車了,他們也可以安心了,兩個老人經常坐在院子里,望着月亮,一語不發。

  是啊,老人老了,臂膀不像以前那樣健壯,背影也有些佝僂,說話的嗓音也不像以前那樣渾厚有力,就連腳力也不如從前,可以走幾十里山路跑的像兔子一樣,現在老了,老了。

  老了,老了,兒子女兒回來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他們都忙,忙,忙點好啊,每次接完電話,老人都會安慰自己,孩子們都長大了,有事業了,忙啊,不回家過節沒事,我和老婆子過一樣可以。

  月,缺了,缺了,像老人頭上的頭髮一樣變得稀疏了。

  忙,忙,月也很忙,所以只剩下淺淺的一彎……

  老人抬頭望了一眼中秋的圓月,月,沉寂了,老人沉寂了……

您正在瀏覽: 老人與月
網友評論
老人與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