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美麗的荊州系列篇之清清馬跑泉

美麗的荊州系列篇之清清馬跑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清清馬跑泉

  可能是因為近在咫尺,以為什麼時候去就可以去,我們往往對於本鄉本土的名勝古迹反而沒有機會去玩,或不容易下決心去玩。正因為如此,對於馬跑泉,幾年來我心裡雖常常惦記着,但腳卻一直沒有往這一方向走過。今天是雙休天,所以打算去好好地看一看馬跑泉。

  馬跑泉位於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八嶺山古墓群南麓的半山腰,距八嶺山集鎮月兩公里。說它是名勝似乎有點過之而不及,但它的的確確是一處古迹。

  我仔細端詳這眼泉:泉眼呈馬蹄型,四周沒有高山,也沒有流水,僅僅就是幾個黃土包,可這清涼的泉水卻常年不斷,久旱不竭,積雨不溢。我曾耳聞或親眼目睹一些奇特的泉水,但是座落在這黃土包上的潺潺清泉卻很是少見,無論如何這裡也不可能有這樣清澈的泉水,難道真是水往高處流嗎?我不解其意,這時我看到了刻有關於馬跑泉來歷的石碑,大喜。就仔細究其原由來。

  斑駁的石碑象徵著漫長的歲月,同時它告訴我們這樣一個動人的故事——

  西漢末年,諸強分爭已成三足鼎立之勢,中原戰事頻繁,那年蜀軍進駐當陽,關羽駐防華容道。這天關羽騮完馬打算回營,他把僵繩甩在馬背上,赤兔馬在前面引路,自己在後面跟着,這上時突然馬一驚,調轉頭,四蹄騰空,朝西長鳴,關羽見狀,急忙轉身,只見西邊風火台狼煙滾滾,火光衝天。原來風火台傳遞的是十萬火急的軍情。關公心裡一驚,不好!大哥有難!就在這時快馬來報:“曹軍五萬,偷襲當陽!主公被圍,請你火速增援!”關公躍身上馬,揮動青龍偃月刀,傳令各部火速起程。

  十萬火急!關雲長帶領精兵星夜兼程當陽救主,於次日到達八嶺山。時值盛夏,赤日炎炎,關公頓時覺得舌干口渴,這時方才想起救大哥心切,已經走了整整一夜,粒米未進,滴水未沾,只見士兵們一個個汗流滿面,疲憊不堪,一匹匹戰馬也口吐白沫,踉踉蹌蹌。於是關公傳令,士兵就地休息補充給養.

  士兵們都下了馬,可一個個皺着眉頭,哭喪着臉。哎呀,糟糕!原來昨天走得急,士兵們都沒有來得及帶上水和乾糧,看着筋疲力盡士兵們關羽心如火燎。得趕緊想辦法,不然救不了大哥連士兵們都危在旦夕。他跨上赤兔馬來迴轉了幾圈,放眼望去,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黃土包在赤日炎炎的照射下一片枯焦,乾涸的裂縫似乎還在冒着火焰。看着饑渴難耐的兄弟他絕望了,拔出刀來想要自刎,可他突然想起了桃園結義時立下的誓言:“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就是死也要也要死到一塊,於是他躍身上馬,號令士兵,可憐那些士兵已不能動彈,這時只見關羽怒髮衝冠,對赤兔馬猛抽一鞭,大喝一聲:“走,就是我一個人也要救出大哥!”誰知這時的赤兔馬彷彿被鐵釘釘住一般,只見它揚起鐵蹄在黃土包上猛刨起來,突然奇迹出現了:馬蹄下竟然冒出了清澈的泉水——

  關羽人馬飲足泉水之後,饑渴疲憊之感全無,火速解了當陽之危。後來人們給這眼泉水取名為“馬刨(跑)泉”,也有人說是關羽的精忠所致,忠義泉水流出,所以此泉有叫“忠義泉”。

  嘀嘀的喇叭聲打斷了我奇妙的遐思,原來是滿載“馬跑泉”礦泉水的汽車啟動了。如今這裡已是年產30萬噸優質礦泉水的合資企業,利用馬跑泉水釀造的“荊江鴻”白酒氣味芳香,清甜醉人,為八嶺山創造了不可低估的經濟效益。

  人與自然的共同創造,竟是如此的絕妙!留給後人的不僅是不朽的精神食糧,而且是無窮財富。

  啊!清清馬跑泉!

  罈子一九九六年八月於荊州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荊州系列篇之清清馬跑泉
網友評論
美麗的荊州系列篇之清清馬跑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