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雲雨賦

雲雨賦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四月初始,婉約游於一無名山顛,行處芳澤繚繞,霧靄氤氳,百鳥和吟,眾綠齊翠。婉約心曠神怡,骨酥肉軟,不勝登山之嬌噓,難抵春風之拂汗,故解衣為被,拾花為枕。恍然夢中,見一神女,神女曰:“我乃巫山之神,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昔者宋玉賦我及楚王之事,著我雲雨之形神,始後人以交歡之詞於我。雖感宋玉之情,可始憾天地會和,陰陽交姌之美,只於這雲雨二字帶過。今見汝端莊嫻靜,凜然清潔,然眉宇體態,難掩崩山裂地之痴情,為我可訴之人。”婉約凝神恭聽,魂出體外,隨神女駕霧雲夢台,見其雲雨之事。神女告之曰:天地相會,以降甘露。男女相合,始生萬物。今告汝之事,不可以凡俗齷齪之心度之,否則所聽則濁,所見則糜,所聞則臭,所感則淫。”婉約忽焉思散,觀乎草木盛麗難窮,雲霞婆娑繽紛,收神感之,神如浮萍虛空,攬心觸之,心如柳絮柔弱,神女予清泉飲之,涼於脾肺,已然脫胎換骨之軀。神女曰:“汝身已凈,觀之。”

  是時風住聲靜,暗香浮動,煙霞落蕊,流波纏綿。寂寂兮萬物生津,脈脈兮陰陽相遇。杳杳兮難觀其形,迷迷兮不察其貌。邈邈幻男女之體,駕雲霧於蒼翠,纖塵不着,煥然有光。靜靜兮四目脈脈,盈盈兮春水泱泱。綿綿兮發散肌松,喃喃兮言遞唇啟。軟軟兮耳貼鬢磨,悄悄兮指游臂纏。漫漫兮飛絮空靈,荒荒兮死生幽冥。是以巫山顫動,性靈其顯,灑落英於迴旋,施蘭澤於纏綿,傳神音於天地,布絕美於自然。於是乎,陰陽漸合,山水一體,此消彼長,不分不離。長風為之斬棘,礫石為之相摩,浮海為之呻吟,百穀為之下沉。女如驚鴻而翩飛,男如游龍而騰躍。碎玉肌而花開,承起伏而轉合。水洶洶而淫淫,魂飛飛而難歸。鑲皓貝於苞蕾,含凌厲於柔軟。何上下之糾結,終來去之桃源。斯如此,萬籟齊誦,萬象齊生,萬法齊現,萬道歸一。霎時神光乍現,闢地開天。

  婉約痴立,煥然通透,沐雨沾露,返魂歸璞。終知草木昌盛,生靈繁殖莫出於此。欲訴神女,神女已遠,遺落花為字:“山水本真兮,塵俗以濁。情性本潔兮,凡心以色。天地本清兮,世道以昏。”婉約惘然,孑然若失,無去無歸。

您正在瀏覽: 雲雨賦
網友評論
雲雨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