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善良的女人

善良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人之初,性本善。可見,善良是做人的基本原則。有了善良之心,就有了愛心、就會同情弱者、就會善待家人與朋友、就會善待世界上所有的生靈。

  特別作為一個女人,一定要善良。因為,善良的女人不但愛孩子、愛家人,還會用那顆柔軟的心去憐憫那些可憐的小動物。

  小彭就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女人。她今年四十歲,湖北人。小巧玲瓏的身材,瓜子臉、薄嘴唇、細眉細眼,一個挺秀氣的女人。她看似弱不禁風,卻很能吃苦。她和丈夫一起在這兒打工。丈夫是個司機,在搬家公司開車。而小彭卻主要是靠打零工,炊事員、營業員、保潔員她都干過。十五歲的女兒就讀於附近的中學。一家三口租住了一間二十多平米的房子。兩張床、一台電視機、幾件簡單的傢具、還有吃飯用的鍋碗瓢盆,就是小彭家的全部家當。家裡還養了小狗菲菲,小貓乖乖兩隻小動物。

  菲菲是一隻瞎眼瘸腿的殘疾狗。因為瞎了一隻眼,整個面部都是歪的,已看不出它的本來面目。又因瘸了一條腿,走起路來一顛一顛的。但小彭說,菲菲原先非常漂亮,是一隻名犬。從樓上摔下后,變成了這般摸樣。三年前,菲菲的主人家在四樓,一天,菲菲站在窗口瞭望時,一不小心,從樓上掉了下來。當時已奄奄一息,眼看沒救了,它的主人遺棄了它。是路過的小彭把它抱到了寵物醫院,經過二十多天的治療,花去六百多元的醫療費,才救回菲菲一條性命。菲菲的命保住了,眼卻瞎了,腿也瘸了。小彭收留了它。

  乖乖原是一隻寵物貓。被人領養后,幾經周折來到了小彭家。乖乖長得也很漂亮,潔白的身上分佈着藕色、咖啡色的花紋,咖啡色的小鼻子往上翹。但它的性子有點野,不大聽話。初到小彭家時,經常亂跑,使小彭費盡了心。等乖乖適應了,小彭租住的房子卻要拆遷了。小彭搬了新家,帶走了聽話的菲菲,留下了執意不肯走的乖乖。從那時起,乖乖就成了小彭的牽挂。小彭茶飯不思,日夜尋找,也曾掉過眼淚。兩個多月過去了,還是毫無結果。當小彭快要失去信心時,奇迹出現了,小彭在那堆拆遷的廢墟上看見了乖乖。並把它抱回了家。看着乖乖那瘦弱的身軀、結成一疙瘩的絨毛、五馬六道的臟臉,小彭又流淚了。

  乖乖回來了,小彭那顆懸着的心也該放下了吧?誰成想,乖乖在家只過了一晚上,又跑了。等小彭第二天再去尋它時,發現了驚喜,在乖乖身後跟着三個胖嘟嘟、非常漂亮的小貓崽,原來乖乖做了媽媽。這次,任憑小彭怎麼呼喚,乖乖也不讓她抱了,只是跟着小彭往前走。可是,當它聽到那幾個貓崽子“喵喵”的叫聲時,又掉頭回去了。“唉!”還在吃奶的小貓咪怎能離開媽媽?要想讓乖乖回家,必須把小貓崽一起帶回去。可在野外生存的小貓非常機靈,你根本無法靠近它。小彭試了幾次,都沒成功。小彭只好每天帶上水、拿上貓糧去喂乖乖。而乖乖也特別通人性,每次看見小彭來,它都要“喵喵”的叫幾聲,還用身子去蹭小彭的腿。好像在說“我也想回家呀!”。小彭每次走,乖乖都依依不捨,一直目送着小彭的身影消失。乖乖這樣,越發的讓小彭心疼不已。小彭說她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乖乖能早點回來;最擔心的事就是那堆廢墟被剷除后,乖乖它們怎麼辦?

  昨天上班,遠遠看見小彭抱着一隻小貴賓。棕色的絨毛閃着亮光,頭上的捲髮蓋住了眼睛。我不由得問了句“你的嗎?真漂亮!”話音剛落,小彭就嘆了一口氣說“它看不見!”。我有點疑惑“它怎麼看不見?”並急忙走上去用手撥開小狗臉上的捲髮:天哪!沒有眼睛,連一條縫都沒有!怎麼會是這樣?這也太殘酷了吧?小彭說,昨天她去買葯,在藥店里聽見有人詢問用什麼針劑能使狗狗安樂死。她趕緊問為什麼?那人說,因為那隻狗是個瞎子,而且,還沒法醫治。她當時就懇求不要把狗狗安樂死,她來養。就這樣,她抱回了這隻瞎眼狗。我接着問她“那以後怎麼辦呢?”她說“它是一條生命啊!它雖然沒有眼睛,可它有嘴巴、有耳朵呀!我要訓練它的聽力、它的嗅覺,我要把它養大。只要有我吃的,就餓不着它。”小彭越說聲調越高,情緒也很激動,臉色漲得通紅。聽完小彭的話,我懂得了什麼是偉大、什麼是善良!敬佩之心不僅油然而生: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女人,竟然有如此高尚的境界!

  一個靠打零工來維持生活的女人,她沒有過多的語言。她只知道“它是一條生命”;她沒有華麗的服飾,她卻有着一顆金子般的心。因為,她知道,做人一定要善良!

  小彭用她的愛心弘揚了中華民族的美德,值得我們所有的人去學習!

  偉大來自於平凡,善良來源於人性!小彭就是一個偉大而善良的女人!

您正在瀏覽: 善良的女人
網友評論
善良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