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中國軍力在擴張嗎

中國軍力在擴張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中國軍力在擴張嗎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軍力在擴張嗎

  傅伯勇

  近年來,以美國為首的一些不懷好意的國家,一直叫囂說中國軍力在擴張。果真如此嗎?我們不妨看看幾個問題就清楚了。

  一、領土。中國的領土面積到底有多大?官方公布的是960萬平方公里。這不很準確。經最新的科學度量測定,中國領土總面積為1045萬平方公里。在我國領土中,陸地面積為944萬平方公里,島嶼為7.54萬平方公里,灘涂為1.27萬平方公里,內海為69.3萬平方公里,領海為27萬平方公里。但是還有一種測算,說中國擁有陸地面積960萬平方公里,另外還有300多萬平方公里的內水和領海,總面積約為1260多萬平方公里。也就是說,中國的領土面積至少應該在1045—1260萬平方公里,僅僅在俄羅斯之後,在加拿大和美國之前。如果單以領土面積來看軍力,中國軍力就應該在美國之上或者或者在俄羅斯之下,要麼是世界第二,要麼是世界第三。目前世界軍力排名是,美國第一,俄羅斯第二,中國第三,說明中國沒有逾越紅線,反倒是美國逾越了規矩。中國軍力在擴張嗎?

  二、人口。全世界共63億人口,中國排名世界第一。上億人口的國家共11個,分別是:中國13億、印度10億、美國2.9億、印尼 2.3億、巴西1.8億、巴基斯坦1.5億、俄羅斯1.4億、孟加拉 1.4億、尼日利亞1.3億、日本1.2億、墨西哥1億。另外,歐盟27國的公民人數為5億。通過人口排名得出什麼結論呢?得出中國人口比美國、俄羅斯、日本、歐盟這幾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總和還要多。如果單以人口來看軍力,中國軍力就應該在這些國家或者地區的總軍力之上,比它們加在一起的軍力還要強。但是實際呢?中國軍力沒有美國強,沒有俄羅斯強,沒有歐盟27國強,在某些方面還沒有日本強。中國軍力在擴張嗎?

  三、鄰國及與鄰國領土爭議。中國有多少鄰國?我國陸上鄰國有14個,分別是:朝鮮、俄羅斯、蒙古、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不丹、尼泊爾、緬甸、老撾和越南,海上鄰國有6個,分別是:韓國、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和印度尼西亞。中國周邊共有20個鄰國,是世界上鄰國最多的國家。而且,由於歷史原因,周邊與中國存在領土爭議的國家也最多,具體有朝鮮、韓國、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印度尼西亞、越南、印度,也就是說,中國至少與周邊9個國家存在領土爭議。這些國家中,尤其是日本、菲律賓、越南、印度等國,在領土爭議中,有軍事手段處理的傾向。中國面對這些,沒有足夠的軍力行嗎?我們再看看其他國家的領土爭議情況。先看看美國,美國與其他國家無一領土爭議,居然還保持世界第一的軍力,合理嗎?再再看看俄羅斯,俄羅斯除了與日本及北歐個別國家存在領土爭議外,也沒有其他領土爭議,還是保持那麼龐大的軍力;最後看看日本,日本除了與中國、韓國、俄羅斯存在爭議之外,也不存在其他領土爭議。如果我們單從中國與鄰國及與鄰國的領土爭議來看,但就與日本對比,中國的軍力至少也應該是日本軍力的6倍,但是情況是這樣的嗎?中國軍力在擴張嗎?

  四、美國因素。美國軍力世界老大,而且對中國懷有敵意。我們不看其他方面,暫時只看看它的三個東西。一是軍費。2011年美國軍費7250億美元,中國920億美元,雖然中國的軍費名列世界第二,但是與美國相比,只佔美國軍費的12.7%。二是航母。美國現在有11隻航母,而且戰鬥力極強;中國才服役1隻航母,還沒有形成戰鬥力。三是海外軍事基地。美國在德國、日本、韓國、海灣、阿富汗、非洲、太平洋等地都有駐軍,根據五角大樓的統計,美國長期部署在全球基地的軍隊超過23萬。美國的兵力可以1個小時內,投送到世界上任何地方。中國呢?在海外沒有一個基地,在海外沒有一兵一卒,如果投送兵力,就是一年半載可能也無法投送到世界上任何地方。針對這樣一個強悍的敵對國家,沒有足夠的軍力行嗎?但與強悍的對手相比,中國現在還顯得格格不入。中國軍力在擴張嗎?

  中國有一句話,叫“見不得窮人喝稀飯”。這就是美國,這就是以美國為首的敵對國家。面對這樣的叫囂,什麼都不要管,該幹什麼還得幹什麼,軍力該怎樣發展還得怎樣發展。

您正在瀏覽: 中國軍力在擴張嗎
網友評論
中國軍力在擴張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