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記憶中的那些老師

記憶中的那些老師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記憶中的那些老師 標籤:雨中的樹 青澀記憶

  記憶中的那些老師

  自己也做老師20多年了,不知道給學生留下什麼樣的印象,收羅自己讀書時老師的形象,居然有許多片段,錄下來,頗有意思。

  陳老師是數學老師,任教我們時差不多有四十五歲左右吧,每天西裝筆挺,頭髮油光錚亮,頗有上海老克勒的味道。上課畫幾何圖形時從不使用工具,但線畫的筆直,園和弧圓潤光滑,有好事的同學課後用圓規去照着他的園畫,居然絲毫不差,同學們佩服之極。後來自己做了母校的老師,聊起他,他一位老同事揭秘說:他外表很光鮮,可他宿舍的一條被子卻彷彿幾十年也沒有洗過,不知是真是假。

  龔老師的煙癮可謂重矣,那時學校還沒有禁煙,老師在教室里抽煙也沒人管。下課時分,有同學向他提問,他便先要點上一支煙來,而且一口就是一大截,點上一根后就絕不用火柴,是一根接一根。講到精彩處,會抽出煙來,遞一根給旁邊的學生,嘴裡說:來,香煙!旁邊同學笑了,他醒悟過來,也嘿嘿一笑。十分鐘,地上已經躺着好幾個煙屁股了。

  胡老師是一個特愛清潔衛生的人,有段時間,因為身體原因被安排到門衛燒水,有一花工買了兩瓶藥水,順手放在門房,干其他活去了。回來,卻怎麼也找不到那兩瓶藥水,看看 老師,胡老師瞪着眼說:被我扔到河裡去了,那麼毒的東西,幹嘛要放到門房,毒死我呀!花工啼笑皆非。可惜,那麼乾淨衛生的胡老師退休沒多久即死於肝癌。

  郭老師好酒,有天下午第一節課,他遲到幾分鐘后匆匆來到教室,醉眼朦朧地對我們說,今天要給你們做幾道讓你們“醉”的題目。一邊說,一邊在黑板上出題,題目從左上角歪到了右下角。寫好了題目,得意地在旁邊看着,等了十分鐘左右,看我們居然一個同學也不會做,就自言自語道:我來!那氣概彷彿英雄上戰場。但說著說著,卻又說不下去了,於是去翻他的備課筆記,只見他的手滿是油污,把白白的備課筆記弄得污穢不堪,但還是沒有翻到解題思路,一邊還在亂翻,一邊喃喃自語:腳踏車鏈條壞了,弄髒了手,弄髒了手。

  王老師上課時總一身黃軍裝,腳穿黃跑鞋,有的時候,跑鞋上還帶着露水或者泥土,而且教我們兩年的古典文學,似乎這身裝束從沒變過,頭髮也亂蓬蓬的,全沒有一個大學教授的樣子,倒像一個鄉下土老頭。他進教室時,總帶兩樣東西,一是講義,一是茶缸,講義是從來不看,那茶缸卻不離手,講着講着,便呷口茶,那股享受勁是用什麼也換不來的一樣,那茶缸是一次普通的搪瓷茶杯,型號比較大,裡面的茶垢厚得常讓人擔心瘦小的王教授會拿不起那茶缸來。

  另一個王老師,是教現代文學的,據說是個文學博士,上課時只要有人講話,他便不拿正眼看我們,但也不批評那些講話的,搬了一把椅子,面朝著教室門口,只自顧自的講着自己的課,表達他的極度憤怒。

  把這些老師的印象回憶出來,絕沒有諷刺他們的意思,只是感到有趣,只是感到我們現在做老師的似乎太有點整齊劃一,於是想在一湖平靜的水中,扔一顆石子罷了!至於能不能有漣漪,我也不得而知了。

您正在瀏覽: 記憶中的那些老師
網友評論
記憶中的那些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