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大美查干湖,不是錢的事

大美查干湖,不是錢的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查干湖冬捕的盛況讓我仰慕已久,終於約好與好友驅車前往。

  行駛在高速路上,一路車來車往。100多脈的車速還是覺得很慢,要不是提醒超速,我還會加大油門。車,一路飛馳,人早已神往。大家你一嘴我一舌,猜測着頭魚,議論着產量。越來越接近我們的目標方向,心跳似乎超過車速,我不由自主的吸支煙,穩穩神。

  “還有不到一百公里了”。一個夥伴指了一下路標。

  “只要走,路就不遠”。我接過話。

  按着路標的指引,要走一段土路。

  東北今年忒冷,路面滑的要命。車不敢加速,方向盤不聽使喚。小心有小心,比考駕照難得多。沒出多大力,折騰一身汗,夥伴們也都靜了,鴉雀無聲,似乎能聽到心臟的跳動。就這樣,磨磨蹭蹭,向牛車一樣前行。

  但,最擔心的事,最終還是發生了————車陷在雪,我們都發了懵。倒幾把舵,前輪還是往老地方滑,越陷越深,知道一動不能動。無奈,弄一堆干蒿草,架起火,邊烤火邊搓手跺腳。現在終於知道,什麼叫寒冷。在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有沒有熟人的的地方,真的感覺到什麼叫無助。大家都冥思苦想,看看誰能救黎民與水火。

  一切像東北的黑土地一樣靜。

  “車掉雪裡了”?說話的是一個小夥子,看到羊群,知道他是個牧羊人。

  “能找台車,拉出去嗎?我給錢,多點少點都行”。我想;我的心裡不是求,而是祈求、哀求——-,不管怎莫求,能把這車弄出就行。

  “你們幫我看好羊,我回去看看”。小夥子又看了看車。

  “一定看好,一定看好”。大夥都拍心脯保證。

  我們依舊烤着火,跺着腳,搓着手,等着救星。

  “嗒嗒,嗒嗒——-”馬達聲由遠及近,我們仍在翹首企盼。

  車,終於到了,是一輛嶄新的農用拖拉機。又多了一位小夥子,可能是着急,油門大一路黑煙。

  “着急了吧,這玩意的現烤車,掛上鋼絲繩,你進車裡把好方向”小夥子指揮着,身上冒着熱氣。

  “好的,一切行動聽指揮”我上了車。

  “嗒嗒、嗒嗒————”農用車冒着黑煙,有時噴出火星。一會倒車,一會前進。直到把冰面扒出路,終於把車拖了出來。農用車開鍋了,小夥子身上也開鍋了。

  “太謝謝你了,心疼車吧”?我順手遞過兩百塊錢。

  “沒事,車就是用的”小夥子推了一下錢。

  嫌少吧?我私下想,於是又加了兩百。又被小夥子推了回來。

  ”不是錢的事,人活着。說不定到哪有砍,這不過去了嗎,我得放羊去了”。

  望着小伙遠去,看着在雪裡留下一串清新腳印,我們集體呆了。

  “不是錢的事————”

  望着這浩渺無際的原野,我,已經體會到查干湖的大美。

您正在瀏覽: 大美查干湖,不是錢的事
網友評論
大美查干湖,不是錢的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