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水之韻

水之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水之韻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好一個“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千百年來點到了多少人的痛處。點水之恩應當湧泉相報,這是我們民族做人的美德。我們向來推崇禮尚往來,如果說有仇不報非君子,那麼有恩不報必小人。恩中莫過慈母情,慈母之恩如春暉,兒女之情似寸草,而寸草心幾時報得三春暉

  在我國的歷史文明長河中投桃報李,受人之恩思當圖報的事不勝牧舉。結草銜環者有之,一飯千金者有之。然而這都有嫌於“曲突移薪吳恩澤,焦頭爛額為為上客”之行舉。人多是在困急的時候而受人之恩才易於感動,而對於那似潤物細無聲的恩澤卻不甚知覺。而慈母的愛有似甘泉雨露潤物無聲,如絲如縷,不止不息,故使人身在其中而渾然不覺。

  一個人的成長,成就,那裡又能沒有母愛的布澤。那些為人所敬仰的名家巨匠,在他們沐浴榮光的照耀的時候,可曾感恩於那春暉的潤澤。

  一代文豪蘇東坡之所以能夠獨領風騷,當他在高唱“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時候,可曾記起他那魂牽夢縈的母親。蘇母出生書香門第,是當時大理寺程文應的女兒。因為從小耳濡目染,品德和學識都很出眾。由於蘇洵蘇老泉忙於科舉,卻又屢試不中,所以在蘇軾的少年時期很少得到父親的言傳身教,而母親的啟蒙就成為了蘇軾一身成長發展的基礎。在蘇軾十歲的時候母親就親自教授《漢書》,正是在母親的悉心教誨下,蘇軾不但在文學上打下了紮實的基礎,更為可貴的是他懂得了許多做人的道理,這也是他今後人生的一塊重要基石。

  母親的諄諄教誨下,蘇軾年輕有為,一舉中第。到後來蘇軾因為仕途顛簸曲折,而很少回家看望母親。但他秉着從母親那裡繼承下來的品格,一生為官,清廉自持,正道直行,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最終能夠收功於當世,流芳於千古。俗話說最苦莫過慈母心,蘇軾仕途坎坷,而牽挂擔心他的卻總是千里之外的善良柔弱的母親。在他人生憂患維艱的時候,有着母親的掛懷和祈禱,而在他春風得志的時候,蘇母卻未能分享。三春之輝,寸草之心何以為報就?道德文章甲天下,治國安民絕絕千古的一代詞豪尚且如此,難能報答慈母恩之萬一,愚子俗夫又能及其有幾。如果寸草有情,這是也該滴淚成血。

  事不獨有。詩壇仙子李太白,二十多歲仗劍出川,而誰知此去卻一去不歸。也許李太白因為功名未就而無顏見家中父母,終而再不曾回過青蓮鄉,更無從送忠盡孝。李白才華絕代,文思雄奇,顯名於世,光耀千秋。“下筆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如此巨才美譽,原不知如果沒有一位慈懷賢德良母,就不會有名奪日月之光的李白。據說李白小時候學習很不有功,常常逃學,經常一個人到河邊遊玩,在原野閑逛。李母為之心焦不已,便假扮成一個年邁蒼蒼的老嫗,以鐵杵磨針來點化自己的兒子,可為用心良苦。從此以後李白果然改過自新,脫胎換骨,開始發奮讀書,終成正果。

  李白德非不佳,,才非不華,力非不能,他文章蓋世,於時於世都有着不可磨滅的貢獻,然而於母之恩亦是寸草春暉也是萬不能及一。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春暉融融,綿綿不盡,生生不息,而青青芳草卻是自榮自芳自逍遙。寸草春暉,遊子母愛,母愛綿綿不盡有似江河流水,而遊子漫漫征途可曾幾度回頭。

  世上最貧窮的是貪婪,最富有的是母愛;世上最軟弱的是慚愧,最堅強的是母愛。每一母親幾乎都是在期盼中度過生命中的每一天。在我們小時候,母親盼望着我們能夠健康地長大。能夠開闢出一塊屬於我們自己的天地,在我們有了自己的事業的時候,她又期盼着我們能夠有一個幸福美滿的生活。而在我們幸福快樂的時候,母親卻老了,老了而又在渴盼著兒女們的歸來。她們就是這樣用一生的時間來等待。而等待的日子我們是知道會是多麼的漫長難耐,辛苦煎熬。等待的心靈又會是多麼的憔悴,然而她們從來沒有想過放棄。而這又是一種怎樣的堅強。

  當代作家史鐵生,在他最狂妄的年齡時忽然殘廢了雙腿,當他的生命在災難無情的打擊下瀕臨崩潰的時候,他每天躲在一座廢棄的古園裡希望逃避現實的苦難,而在他的背後卻有一位迎着殘酷現實而必須直立的母親,在兒子在最困難的時候她挺着,而在而在兒子度過困難的時候她卻倒下了。史鐵生先生最後才明白,原來在自己聲嘶力竭抱怨命運的不公時,在自己走過不行的每一步中同時也留下了母親更為不幸的腳步。在自己痛苦的時候卻不曾為母親想一想,母親因為兒子的痛苦也正在受着苦難的煎熬,兒子的災難更是母親的災難。但兒子何曾想過聰慧而堅韌的母親是如何度過那些“空落的白天和黑夜,還有那不眠的黑夜后的白天。母親終於沒能熬住先他而去了,而留給他的也只有無盡的遺憾和深恨。而天下又有多少像史鐵生一樣的兒女們因為曾無視母愛而留恨於自己,只好無盡的去長思懷想,悔恨不已。

  常回家看看,有一雙望穿天涯的眼睛,她等待的不僅僅是你的床前盡孝,也許是一句媽媽你好嗎的親切問候,也許是遞上一杯熱茶的手溫,也許是讓她看看孩子你還好嗎的關切眼神。

  天涯的遊子請常回家看看,且停下你跋涉的腳步,回到你雙親的身邊,攙一攙他們顫抖的臂膊,在夕陽下走一走,你的心一定會獲得意外的滿足。今天的夕陽因你而燦爛,明天的朝陽又因她們而輝煌。

  慈愛如水,從古流到今,流出了江河,匯成了湖泊。江河依然在流淌,湖泊業已變成了海洋。流不盡的江河,而孕育生命的卻總是海洋。

您正在瀏覽: 水之韻
網友評論
水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