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半杯不名的溫暖(寫給一個我即將永遠失去的人)

半杯不名的溫暖(寫給一個我即將永遠失去的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半杯不名的溫暖(寫給一個我即將永遠失去的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今生註定負你,便以來世抵還,你給的那杯溫暖,我只能以半杯來續。

  ——記

  <那扇半掩的門,是我最初的感動>

  她不知道他還記不記得那個時候,他作為一個複習生,闖進了她有點乏味又不少小刺激的世界中。已經是初三生的她,每天的必修課少不了在早上第一堂課上補上晚上因看小說而錯過的小半睡眠,最初時,他還離她很遠,她坐在後邊,他的位置被老師安排在了前邊。第一次對話,她竄位子,跑到了好友的位置上,真是不巧的,好友旁邊就是他,這個她天天見面卻從來沒有說過話的轉校生。他說,你好,她頓了頓,莫名其妙地接了句,我不認識你,我不和陌生人說話。她沒有去猜他聽完這句話后的心思,其實他在想,這個女孩兒真有意思呀。如果當時他把這句心裡話告訴了她,那麼,她確定,他少不了的,絕對是一頓暴打。

  初三的生活,她已經漸入佳境,一點兒也沒有即將參加中考的緊張,她學習不錯,但也不是十拿九穩的那種,不過她還是不緊不慢地和朋友進行着有趣的生活。模仿主任的筆跡簽了假條逃出門去,帶十二份的板兒面回來后再逃課回宿舍吃,和宿舍里的一起跟班主任扭着干,她有着她的生活,他也有他的生活。還是像同一個屋檐下的陌生人一樣,互不干擾,友好相處。

  真正開始有交集是出現在她的座位調到他前面開始,她成了第一排的“好學生”,開始裝模作樣地好好學習。她和他開始講話,漸漸熟悉,他會拿她跟他說的第一句話打趣,然後她會假裝生氣地k他一頓,她做的最多的也是最狠的就是揪他的頭髮,他的頭髮在男生中偏長,一把抓過去,往往就會下來好多根,他也不惱,就由着她來了。熟悉之後,是更深一步的了解與喜歡,他和她越來越親密,就像是兄妹那樣,他對她好,彷彿用盡方法,他每次出門都會給她帶她喜歡吃的果凍和巧克力,她經常不好好吃飯,挑食,他會關心她的胃,每次都會提醒她去吃飯,也會在她耍脾氣不吃飯的時候帶回她的那份。他對她的好,她都記着呢,他也說過好多次要她叫“哥哥”,他要做她哥哥,她一直不同意,心裡總是揪着個解不開的疙瘩,她也不明白是什麼原因,就像是只不聽話的小貓一樣,一直倔着固執着。這樣的固執一直到那天,他的溫暖,徹底地打動了她。

  冬天的學校更是顯得吝嗇,暖氣捨不得燒,空蕩蕩的教室更是將寒冷襯托的淋漓盡致。晚自習里,她蜷縮在座位上,手也不想往外伸,恨不得整個人裹進羽絨服里去。她挨着教室門口,她沒有注意到那天晚上那扇門根本就沒有關好,開着一大截,冷風就可着勁兒的往裡鑽。他看到了,也看出了前邊她正在瑟瑟發抖,他起身,走過去,把那扇半開的門緊緊地關嚴,然後沒說什麼,又回到了座位上。她看見了,他的細心,他對她的關心,在這一天晚上,她全看在了眼裡。她知道,這個人是真的對她好,付了全心的,這就是他給的感動,她最終還是接受了,眼裡笑着,心裡卻哭了,她說“做我哥哥吧”,他笑了,喜悅的笑,他說“今晚我們宿舍的人都別想睡了,因為我太高興了”。

  那扇半掩的門,是他給她的最初的感動,她記下了,那晚,他對她的好。

  <相機里穿格子衫的你,是我最美的回憶>

  初三一年,恍惚間就偷偷地從眼前溜走了。為了所謂的中考,她也忍着報名參加了體育訓練,一天下來,她抱着朋友大哭,她們勸她放棄,她不服,咬着牙繼續堅持。其實那時她只是不服,也不是什麼不服輸,她只是想憑什麼你們都要我放棄,憑什麼你們不相信我,後來,她還是放棄了,所以說不是不服輸,因為她真的堅持不下去。放棄后,她開始乖乖地學習,但還是半吊子的樣子,小說從來沒有離過手,也沒有放棄前兩堂課補覺的習慣。

  她和他互相依靠着過着最後的這些日子,她也會和他吵架,有一些無理取鬧的因素,大多數的時候都是他先低頭,然後她才會滿足地接受他的道歉。她會因為和他說話時他卻轉過頭去和別人說了句話就和他慪氣,也會因為他成天說孫燕姿有多麼多麼的好而生氣不理他,她總會挑出這樣那樣的理由來和他賭氣,他也從未怪過她,還是默默地為她做着些本不該是他做的事情,就像個固執的笨蛋,一直一直的堅持,從來沒有想過什麼回報。她把他的好當做理所當然,而他也從未拒絕過對她的付出。他說他最怕的就是她生氣的樣子,她不知道為什麼,她有些幼稚地想到她又不是恐龍,生氣有那麼可怕么?她有個朋友,總會喜歡和她開一些玩笑,喜歡彈她的頭,他見了,有些生氣的對那個人說不要再彈她的頭,她也沒有想到,這麼一句玩笑似的話,竟然令她的那個朋友真的生氣了,兩個人鬧得很僵,她站在中間也只是哭,那個人說他們的三年友情居然比不上她和他的一年,她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也不知道該怎麼挽留,最終,她失去了這個做了三年朋友的人。她也沒有預料到的是,到了後來,這件事居然成了她拒絕他對她的好的借口,是自己拿這樣一件已經遠了的過去了的事情把他遠遠地擋在了她的世界之外。

  她從不覺得時間居然會跑得那麼快,只是一晃神,就遠了再也追不上了。夏天來了,草地上的牽牛花又開了,他和她該說再見了。她和宿舍里的人開始拍照留念,校門外的馬路上,小樹林中,學校里的操場上,草地上,她們和牽牛花坐在一起,用一台小小的相機記下了她們的不舍。她也給他照了相,他穿藍色的格子襯衣,她頭一次覺得他原來也是長得不錯的。襯衣不是他自己的,她不依,非要他借過來穿着照相,他無奈,只好朝朋友借了充當攝影服裝。“咔嚓”的那一瞬間,她有些恍惚,他被定格在了這個小小的框子里,可是以後呢,再想見他一面還會不會隨叫隨到呢。

  終於到了最後的日子,她往北他往南,她在家裡等通知,他在家裡無聊的過日子。假期里,她做過一件那麼多年裡最大膽的事情,她約了最好的一個朋友,坐上了往南的車,去了他家,第一次去他的家,她一直處於不好意思的狀態,阿姨拿出來的西瓜,其實不是她討厭吃西瓜,而是她不好意思在他面前吃,因為她有個很不好的毛病,她吃水果或者雪糕類的東西,她總會笨不拉幾的把湯汁掉到身上,那天晚上,她也沒在他家吃飯,也是因為不好意思,所以她跟朋友去了另一個朋友家,其實,那個時候,她已經知道了什麼叫做虛榮,在他面前,有好多她都是刻意忍着不去做的。她那時也沒有想過如果他知道了原來自己也是很虛榮的還會不會繼續對她那麼好呢。

  她用相機記下了穿格子襯衣的他,她想,這是她那個年齡中最美麗的回憶了,她想要偷偷藏起來的東西也就剩這些了。

  <我終於明白,“拒絕”是多麼殘忍的一件事>

  她如願以償考上了縣裡的中學,後來知道,他終是落榜,她清楚的很,這裡邊她是逃不了責任的,她瘋也帶着他瘋,她不學也帶着他不學,可是她卻選擇了逃避,選擇了充耳不聞。到了新的環境,由開始的不熟悉漸漸到融入這個環境,她認識了新的朋友,和她一樣,也是愛玩愛瘋的。

  他是軍訓完之後來的,成了這所中學里眾多自費生中的一個。她跑到電話亭給他打電話,他說不參加軍訓了,等開始正式上課時再來,她問他在哪個班,他回答說跟她一個班,他說又可以照顧她這個小孩兒了。等到他來時,她見到他,比暑假中胖了好多,皮膚還是和以前一樣白,個子也沒有長,突然間,她突然覺得討厭了,突然就不喜歡這樣的他了。他和她一個班,還是坐在她的后一排。她有一個本子,是初中同學的留言,她一直帶在身上的,後來他又討了過去,在他寫過留言的那頁寫到“我還是會像以前那樣對你好照顧你的”,她接過來,看了后,卻沒有當初的那種感動了,厭煩的感覺不知道怎麼回事就突然跑了出來,她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她開始頻繁地和新結交的朋友在一起,有些刻意的在躲着他,他還在給她買她愛吃的巧克力和果凍,可她卻不再接受,像賭氣一般給他塞回去,她開始用一些謊言搪塞他,她拿出初三發生的那件不愉快的事當做借口,慢慢遠離了他,從此,他不再能夠走進她的世界。

  後來,他輟學,她有些驚訝,但也沒有問出口過。她還是不咸不淡地過着她自己的生活,有時候想起來了,會給他發個短信打個電話,想不起來,她就是她,他就是他,彷彿成了兩個從來沒有過交集的人,各自過着各自的生活。她知道後來他去上了技校,畢業后參加了工作,她還在上學,他們兩個的世界,正在漸行漸遠。

  她畢業,考了大學,他還在工作,在市裡邊租了房子,她心裡一直愧疚着,也曾對他說過對不起,可是對不起又有什麼用呢,對不起說多了也會討人厭煩的,從什麼時候起,她也記不清了,她再也沒有叫過他一聲“哥哥”。

  原來,她也是這樣的壞女生,狠狠地拒絕過別人,傷害過別人,她不想承認,所以一直在逃避,逃避自己犯過的錯,逃避着他給過的最溫暖的東西。

  後來呀後來,她終於明白,自己的拒絕對他來說是一件多麼殘忍的事情,她給別人的心上割開了一刀就甩手逃開了,這麼不負責任。

  她上了大學,他工作穩定,她和他終於能像以前那樣自在的聊天打電話。她有時候也會有想要發狂的時候,每次難過時想到的就是他,她知道,只有他能夠真正的靜靜地聽完她的抱怨,然後會安慰她開導她,會記掛着她。她也會問他有沒有找到合適的呀,有沒有喜歡的呀,每次他都是打哈哈似的糊弄過去,然後話題又繞到了她的身上。

  那天,她在網上看到了好多小貓的圖片,一張賽過一張的可愛,突然地她就想要只貓了,於是,她半夜裡給他發了一條信息,她想要讓他先幫她養一隻貓,回去了她再去領它。第二天,他給她回過來了電話,他答應了,他說會讓她在她回來后看到她的貓的,她就知道,只要是她要求的他就從來沒有拒絕過。他們聊了很多,她問他有沒有女朋友,他說其實有一件事瞞了她很久,他說其實他已經訂婚了,他說婚期就快到了。她問怎麼會一直都不告訴她,他說他不想跟她討論這種事,他後來告訴她,其實他心裡的一直想要娶得那個是她,一直都是。他就像個傻瓜一樣,什麼都不說,什麼都是自己一個人藏着,一個人難受着。他說每次跟她打完電話他心裡都會難受好一陣,他說現在他們根本就是不一樣的命運了,他說她還可以往前走還可以學到更多看到更多走得更遠,她的人生還可以更美好,她可以活得更好,他說他的人生就是這樣的了,和她的不一樣,他說她可以更好所以他不會阻擋她向前走的腳步。那天,她哭了,她終於明白了那句話“人總是在失去后才知道珍惜”,可惜,連珍惜的機會她都沒有了,她不知道該說什麼,她不能說讓他等她,那樣是對他的不負責任,也是對他對自己的欺騙,她能做的只有哭,這是她應得的,她沒有珍惜過他,所以註定了要錯過了。他還說,結婚後還是會對她好的,還是會像以前像哥哥那樣對她好的。他總是在為她着想,她不知道有什麼他是沒有為自己着想的。他真的就是個傻瓜,一直都是。

  她記得最深的就是他說她是一個很特別的女生,他說她一定要好好保持她的獨特,他說這才是她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她記着呢,她一定會好好的生活,好好的學習,好好的幸福着,她記着自己的夢想,而且,他也幫她記着呢,她一定會好好的,好好的加油,等到夢想實現的那天,她會開開心心地站在他面前對他說謝謝的。

  她知道,她今生再也不會遇見這樣的一個他,百般待她好,百般依着她,她想,錯過了的永遠不會再回來了。

  今生註定負你,便以來世抵還,他給了她不只是六年的溫暖,還有一生的美好回憶,她想,今生負了你,如果有來世,那就讓我好好的陪着你吧,不離不棄,一生一輩子。

您正在瀏覽: 半杯不名的溫暖(寫給一個我即將永遠失去的人)
網友評論
半杯不名的溫暖(寫給一個我即將永遠失去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