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老鄭的園子

老鄭的園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如果沒有特殊的意外,同事老鄭每天中午都要騎着摩托車回距離單位五里之遙的老房子一趟,這件事,雖然單位里是盡人皆知,可很多人卻都是心存疑惑的。也難怪大伙兒不理解,你說搬進縣城都十來年,在市裡又買了樓房的老鄭,為什麼還對一座空房子戀戀不捨呢?

  老鄭的老公在銀行工作,且擔任部門領導,二人伉儷情深,再加上兩個寶貝兒子聰明懂事,小日子過得那叫一個紅火。老鄭那是要什麼有什麼,穿名牌戴金銀,吃山珍品海味,不知羨煞了多少紅眼病患者,可讓人就是想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每天中午她要來回辛苦的勞累奔波呢?一直困擾了我們很久的問題終於在今天讓我們弄明白了。

  今天風和日麗,是這裡的集日,各種小販的叫賣聲遠遠的傳來。想想眼看即將端午節,半年的時光即將過去,在我們感嘆時光飛逝的時候,老鄭突然提出來,今天中午請我們去她的老房子聚一聚。弄清真相的大好機會,我們怎能錯過?於是,下了班之後,我陪老鄭買了一些肉菜,先同事一步和她回了她的“家”。

  穿過普通村莊的水泥街道,在高低錯落的宅院之間,有一個院牆圍着鐵絲網的人家,院里的大核桃樹已經調皮的把丫杈伸到了牆外,兩扇綠色的鐵門卻被一把大鎖牢牢的鎖在一起,這就是老鄭戀戀不捨的老宅。

  打開大門,映入眼帘的是滿眼的驚詫。那高大的核桃樹上果實累累,野雞蛋大小的青澀果實在微風中輕輕地點着頭;兩排栗樹散發的栗花獨特的甜膩香氣,陣陣撲鼻而來;水井邊的櫻桃樹上,一粒粒白色的櫻桃,飽滿多汁;東牆邊的幾株香椿樹,雖然大部分香椿葉已老,但頂尖的嫩芽還是很有誘惑力的;緊挨着香椿樹的桃樹和李樹上也掛滿了一個個可愛的小果實;樹下,一畦畦,一架架:白菜、角瓜、茄子、辣椒、土豆、茴香、韭菜、生菜、小蔥、西紅柿、豆角還有黃瓜,無不鮮嫩喜人;牆頭的小鳥兒看見有人進來,轉了轉它那小圓腦袋,“嗖”的一聲飛走了。

  踏上月台,挨着西側院牆的一米多高的磚棚里,傳來了小雞們的搶食聲、喝水聲。揭開雞網的一角,一群活蹦亂跳的巴掌大小的雞娃們都停下了動作,吃驚的打量着我這位不速之客。這時老鄭已經進屋攪拌好了雞食,看着她熟練地一勺勺的舀到食槽里,又細心地更換了清水,我突然明白了她為什麼要每天回來了。

  一邊做飯,老鄭一邊向我講述她的理論:“現在市場出現了‘絕育黃瓜’、‘甲醛白菜’、‘爆炸西瓜’、‘催熟香蕉’……這又是生長激素,又是農藥,又是化肥,又是保鮮劑的,吃了這樣的蔬菜水果會損害人的健康的,所以我就自己種植了一些蔬菜。我種的菜,不打葯,不施肥,完全綠色的。而且最主要的是我不限制它們的生長:它們樂意怎麼長就怎麼長,喜歡開花就開花,喜歡開一朵花也行,喜歡開兩三朵也行;喜歡結果就結果,喜歡結大的就結大的,喜歡結小的就結小的,一個不結也可以。總之,吃它們是一方面,享受這種田園樂趣是另外一個重要的方面!好了,不羅嗦了,今天中午就給你們嘗嘗我種的‘無毒蔬菜’!”

  很快,在同事們的共同參與下,一桌豐盛的午餐就弄好了:水靈的生菜和小蔥、清香的拍黃瓜、誘人的香椿拌豆腐、顏色鮮艷的西紅柿炒雞蛋、以豬肉、豆角、粉條、土豆、和茄子組成的亂燉……你推我讓,團團圍坐,一邊吃,一邊聊,好不暢快!

  老鄭的園子,真好!不僅迷住她,也迷住了我們!

您正在瀏覽: 老鄭的園子
網友評論
老鄭的園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