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記住老鄭的微笑

記住老鄭的微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記住老鄭的微笑

  乍暖還寒的春風中蕩漾着那張笑臉,一年四季的無聊日子裡,總會記住你,老鄭的微笑。那一年,也是在春風蕩漾中,一隻畫眉的歌喉從掛在樹下的籠子里飄出,婉轉悠長的鳴叫把我們相約在小區的樹蔭下,於是我們之間有了交往和相處,斷斷續續的相處。

  老鄭,典型的南方面孔,眼睛不大,臉龐瘦小,個子只有一米六左右,看上去體重也只是有五十公斤左右,我們之間的交流和互動經常是以他養的畫眉來圍繞的。老鄭的家鄉在浙江諸暨,縣城附近的山林里,有許多野生的畫眉,春天山林里的小畫眉還不會飛翔,所以就被人抓住賣錢,老鄭的那隻畫眉就是那樣買來和老鄭一起坐着火車來到了大連。

  那隻小畫眉一開始沒在籠子里養着,是老鄭一點點的往嘴裡餵食,白天都在屋裡,晚上才回到自己的籠子里。所以當這隻畫眉長大了,老鄭早起遛鳥時,通常是把畫眉從籠子里放出來,隨它玩去,當老鄭要回家時,只要吹一聲口哨,它便從樹上飛回自己的籠子。我就是從那時起,知道了玩鳥人的那份情趣和興緻,鳥與人之間的感情,人與大自然之間的感情。

  小區里的廣場是老鄭遛鳥和我晨練的地方,也是我和老鄭經常交流互動的場所,從春到秋,只要能遛鳥,我們就會在一起嘮家常。

  那一年,老鄭說要回老家看看,拜託我替他看護一下那隻畫眉,我痛快答應了。 老鄭回家十幾天,那隻畫眉就在我家陽台上住着,像老鄭那樣,往水碗里填水,往食槽里加食,天好了,就提着鳥籠出去遛遛。老鄭回來后很是高興,從心裡看得出很感激我,但是他話語不多,從那時我便知道老鄭是個很實在靦腆而且不善於用言語表達的人。

  以後的交往,我便知道了老鄭是怎麼來到的大連。

  年輕時的老鄭當兵去了新疆,在那個艱苦的年代,可以想像得出生活和工作上的艱辛和磨難,從老鄭的隻言片語里,我能理解和體會得到。從青年到中年,老鄭在新疆一待就是十幾年。在新疆,他認識了老家在大連的妻子,結婚後不久老鄭轉業回到了老家的一所監獄,當上了一名警察,妻子也隨他來到了浙江。以後,老鄭和妻子退休了,老鄭便和妻子一起回到了妻子的老家,買了這個小區的房子,把家安在了大連。老鄭的退休工資和一切福利每月由單位郵寄過來,老兩口的日子倒也過得挺舒坦自在。

  那一年秋天,樹葉剛要凋零時節,我在老地方有幾天沒看見老鄭出來遛鳥了,便打聽其他認識的人,問老鄭哪去了,是否又老家了,那幾天只看見老鄭的那隻鳥籠掛在窗下,還時時在鳴叫。第二天,在廣場與老鄭相遇了,看見他嘴唇腫起來,好像牙痛的樣子,便問怎麼了?老鄭說嘴裡長了什麼東西這幾天在醫院看病,要一個星期去醫院三次。起初我們都不當事,以為只是口腔里的病,打完吊瓶就好了。

  又過了幾天,看見老鄭時,他嘴裡已經說不出話了,我便從那時起就暗暗為他祈禱和擔心。

  從老鄭的經歷中,我知道他一定有許許多多的故事,那個時代的特殊的情感和遺恨就藏在老鄭的心裡,我很想找個適當的機會和他多相處一陣,給他更多的快樂和自在。

  那一年的冬季,我在心裡惦記着老鄭,有人說他已經回老家了,還有那隻鳥籠也不見了。春節臨近了,雪花飛舞中我惦記着老鄭,北風呼嘯中我有了一種傷感,對老鄭的傷感。

  想起了那一年我們幾個相約徒步暢遊濱海路,大家各自帶着自己做的美食和酒,早上從老虎灘出發,中午在傅家莊坐在草地上,圍成了一圈,我們談笑風生,我們盡情的行走,一直走到星海廣場。就是在那一天,我們看到老鄭臉上的微笑,自然的微笑,隨和的微笑,也是我看見老鄭最後的微笑。

  我再也沒看見老鄭,有人說他已經走了,我那時已相信他走了,因為我再也沒看見那隻鳥籠,再也沒聽見過老鄭家畫眉的叫聲,我盼望老鄭的那顆心也碎了。

  明天是清明了,想和老鄭嘮嘮,你怎麼就這樣無聲無息的走了呢?即便那樣,你知道我們是多麼關注你嗎?直到現在我的心裡還不承認你走了。

  老鄭,你在老家,還是在大連,無論你在哪裡,我都會想起你,想起和你和那隻鳥的相處,想起我們在一起的日子。

您正在瀏覽: 記住老鄭的微笑
網友評論
記住老鄭的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