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記憶中的小菜園子

記憶中的小菜園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陽台下有一片空地,勤勞的鄰居用竹籬笆圈起,成了小菜園子。

  別看菜園子小,像海納百川似的栽種着春夏秋冬的蔬菜。

  上了年紀的鄰居大媽,殷勤的在園子里精心的照料着一蔸蔸蔬菜,像是在呵護一個個生命。是呀,那些生命在大媽的撫育下,知恩圖報似的感恩大媽養育,爭先恐後蓬勃的生長,嫩綠的葉,粗壯的莖稈,欣欣向榮,鬱鬱蔥蔥,把小園子長的葳蕤碧綠。稍不留神,那茂密的枝葉間就結果了:長的扁豆,短的辣椒,鱗狀型的苦瓜,光滑的絲瓜,瘦刺的黃瓜,胖墩的水瓜,壯實的冬瓜……

  凡是市場有賣的,這小園子里都有。聞聞瓜果飄香,看看蓊鬱滿園;錦繡了眼,溫馨了心。讓我在滿園香徑里徘徊,美美地思緒,甜甜地記憶,回到孩時,看見了祖母,看見了祖母的小菜園子。

  祖母的小菜園子,就在屋的旁邊。現在還能清晰的記得,泥坯子壘砌一個多人高的籬笆,圈着灶屋那麼寬的園子。泥坯子壘得結結實實的,牲畜是進不去的,氣得它們圍着泥籬笆轉。泥籬笆留着一個小門,祖父用野竹條編成柵欄,像柴扉門一樣。祖母經常在虛掩的柴扉出出進進,在菜園子里忙忙碌碌,種植着一年四季的蔬菜。

  當春天悄悄地溜了回來,雨水濕潤着泥土。祖母就在園子里播下種子,種植着各種類型的蔬菜。祖母像設計師一樣,把小小地空間,完美的利用,讓它發生最大的效益。祖母在園子的角落處種上一蔸絲瓜,這樣可以用草繩,把絲瓜苗從園子里牽出來,縛在房檐下,讓絲瓜苗順着草繩,爬滿房檐,結出一根根長長的絲瓜,像風鈴一樣掛滿了窗欞;祖母沿着泥籬笆種上一圈四季豆,這樣四季豆的苗就會順着泥籬笆往上爬,無需用竹棍來搭架子;祖母在園子里種上辣椒,蔊菜,空心菜;祖母也會在園子中間,種上幾蔸苦瓜,幾蔸黃瓜。祖母交叉的種植着各種蔬菜,利用得恰到好處,如同愛打扮的女子,把自己一身搭配的靚麗風光。

  當祖母在園子里種下精心規劃的蔬菜,也種下祖母一季的希望,那是她一日三餐為我們在鍋里翻滾的蔬菜。所以祖母精心的呵護,像是在呵護着我們一樣。

  春雨小心的滋潤祖母播種在園子里的種子,就像父母盡心儘力餵養着我們。

  陽光張開溫暖的懷抱孕育着種子生根發芽,就如同父母博愛的胸懷擁抱着我們脆弱單薄的身軀。

  春風悄悄地呼喚,呼喚着……種子探出了頭顱,慵懶的拱破泥土,打個哈欠,舒展嫩黃的身姿,依偎着和風細雨,享受陽光哺育。

  祖母看着一株株蔬菜從地下冒出來,喜得眉飛色舞。於是,祖母大部分時間就泡在菜園子里:鋤草、鬆土、施肥、澆水。祖母精心的耕耘,耕耘着我們每餐要吃的蔬菜。有了祖母的付出,那嫩黃的苗,日漸變綠、變粗、茁壯的長,慢慢葳蕤整個園子。

  祖母十分嚴厲,她的菜園子是不允許我們進去的。當時並不懂得祖母為什麼不允許我們進去?那是怕我們踐踏她的蔬菜,踐踏她的心血。而我們年幼並不知道這些。祖母越是不允許我們進去,我們越是好奇,只是攝於祖母的威嚴,不敢踏入小園半步。我們擠在柴扉門前,踮着腳尖探尋小園的秘密,守着祖母在園子里勞作,也盼着黃瓜苗一夜之間結出無數根黃瓜來。終於在我們千盼萬盼,那羞羞答答的黃瓜花開蒂落,在祖母悉心的照料下長熟了。當祖母摘下黃瓜那一剎那,是我們無比的快樂,愉悅滿心的幸福。祖母用清水把黃瓜洗凈,用刀一小截一小截切下,分給我們。我們從祖母手裡接過黃瓜,捨不得幾口把它吃掉,總是用舌尖舔着脆嫩香甜的黃瓜。如今,菜市的黃瓜堆積如山,買下一根來回味,無論如何也吃不出那時的味。

  祖母很能幹,小園子里的菜,比別人家的會早上十天半月。我們也就比別人早早地吃到新鮮的蔬菜,等別人有了,我們已經吃膩了。記得小時候我生日里最喜歡吃的菜,就是祖母菜園子里的四季豆。我的生日是農曆四月最後的一天,恰好是四季豆剛剛有。那一天祖母會買上些肉,從菜園子里摘下還沒有長大辣椒。可能是我的生日,祖母才捨得摘,再摘下足夠吃的四季豆。祖母特意給我燒了2個菜過生日,一個是肉炒辣椒,一個是水煮四季豆。雖在缺吃少穿的年代,可我天生就不愛葷菜,偏愛清淡的小菜。所以我只愛那用水煮得泛黃的四季豆,吃到口裡總是那樣的香。而今,烹飪好的四季豆擺到桌上,鮮綠色的,不像祖母煮得泛黃的四季豆那般的難看,可入口卻沒有祖母煮黃的四季豆那樣的香甜。

  秋天,滿園的菜蔫死了。祖母扛着鋤頭,仔細的翻挖板結的泥土,用鋤頭腦殼敲碎,整平,又播種白菜、蘿蔔、紅蘿蔔、茼蒿、芹菜、菠菜。播種后,祖母每天總要在園子里拿提桶澆一兩次水,從不間斷。祖母的殷勤,贏得種子生根,從泥土裡鑽出尖尖的芽。祖母又樂呵呵的整日泡在園子里,待弄着綠色的生命,種植我們一日三餐的蔬菜。

  這麼多年過去了,小菜園子已不復存在,祖母也走了。可我一看到陽台下的小菜園子,就想起了祖母的小菜園子。祖母婆娑的身姿,傴僂着背,在菜園子里勤勞的種植,像一幅美麗的畫卷,鑲嵌在腦海,定格成永恆,時刻溫暖着我。似綿綿不斷的愛根植在心底,美了童年,醉了記憶。

  落筆於2013-7-30

您正在瀏覽: 記憶中的小菜園子
網友評論
記憶中的小菜園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