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五月花飄香--懷念媽媽的菜園子

五月花飄香--懷念媽媽的菜園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踏着記憶的足音,回眸那遠去的青山綠水。那時的農家人,都有自己開墾的一畝三分地,或在門前,或在不遠的小溪山邊,自耕自種,自給自足。四季時蔬瓜菜,可口清香,豐富了並不肥膩的餐桌。家裡吃不完的青菜,媽媽也會拿到街市,半賣半送給鄰里街坊。媽媽的菜園子,隨着歲月的流逝,那滿園子的甜美芬芳,伴着童年的樂趣,飄香四季,夢裡縈繞,便沁在了心魂深處。

  春天的時候,大地像是個沉睡了許久的娃娃,伸了個懶腰,打着哈欠,再睜開惺忪的睡眼,被第一聲隆隆的春雷喚醒了,大地遍地花開,綠意盎然。沉睡了一冬的小草籽,探頭探腦地鑽出地面,讓人不禁地吟出詩句:“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花兒竟相地開放,打開心窗,讓春花的芬芳在心的小屋徜徉。軟軟的春風,柔柔地吹着,柳枝兒也變軟了,新鮮的綠芽兒,像一串串的春音符,隨着春風春雨,唱起了春天的歌謠。這個時候,媽媽嬸子們種的菜園子也熱鬧了,黃澄澄的菜花,引得我們像蜜蜂蝴蝶一樣,在菜地花間起舞。我們追着趕着蝴蝶,笑聲點亮了綠色的菜園,卻也因此引來媽媽的輕斥,“小丫頭,看着點兒,別踩壞了菜啊。”我們哪管得了那麼多,像穿花蛺蝶一樣,輕盈地飛走了,又到別地找樂子去了。菜地只留下輕搖着頭的媽媽,微笑地望着我們遠去的身影,開始埋頭整理菜地,準備着種豆角和絲瓜了。

  炎炎的夏日,陽光充足,雨水豐沛潤澤。菜園子的苦瓜,絲瓜,豆角,茄子,比鄰種植而瘋長着。那竿竿的竹子插在菜地里,豆角和瓜的秧苗,葉尖兒捲起打着勾兒,順勢往上攀爬,你不讓我,我不讓你,個個像是比賽似的,都是攀爬的好手。沒過幾天功夫,這竹竿架起了一排排的綠葉蔥蔥,粉紫色的豆角花開了,黃色的絲瓜花紫色的茄子花也不甘落後,打着朵兒,迎着微風,花姿招展着。我們小孩子,當然不會錯過如此美麗的花開,整日留連菜花地,撲蝶捉蜂。此時,我看見媽媽的臉上也樂開了花,辛勞的汗水,澆灌着這片希望的菜園子,這一畦畦的瓜菜,在食物匱乏的年代,便是當時的希望之花,溫暖之花。

  這些瓜豆菜花,在媽媽辛勞的汗水裡,在我們小孩子的歡笑里,在這個童年的樂園裡盛開着。引來蝴蝶蜜蜂醉舞花間,而我們小孩子,則是為了玩樂,在菜花地里捉着漂亮的七星瓢蟲,男孩子膽子大,有的竟然捉起了黃蜂。依稀記得,那時的捕捉工具是一根稻草,在稻草的兩節間,抽離成一個活結,堂哥小心翼翼地湊上那正在采着瓜花蜜的黃蜂,用那稻草做成的活結,輕輕地往黃蜂身子一套,嘿嘿,一隻還扇動着翅膀的黃蜂便手到擒來。堂哥把黃蜂的翅膀和腳還有會針人的尾刺剔除,竟然就往嘴裡一塞,“叭噠”着吃了起來,樂哈哈地大笑說:“爽!甜!美味!妹妹,你要不要吃啊?”我一見堂哥這樣,頭便搖得像是撥浪鼓一樣,生怕黃蜂來找我報仇呢。後來,禁不住他的誘惑,便也稍微試了試味道,果然是甜甜的香香的。堂哥他們還敢搗黃蜂窩,取那個黃蜂蛹來吃,稱之為野味。現在回想,童年的天真爛漫,童年的好吃好玩,就不禁莞爾一笑。快樂的童年啊,在媽媽的菜地里,在生命的四季里飄香,怎不讓人念想。

  清清的小溪水,嘩啦啦地流淌着,清淺的水草里,小魚小蝦兒歡快地遊戲着,溪邊開滿了三葉草粉紅嬌嫩的花朵,微風過處,美極了,我們女孩子都喜歡採摘一束在手中把玩。那時的三葉草,兒時的我們管它叫“老亞酸”,花葉還有根部都可吃,花和葉子酸酸的,可挖出的根卻如小小的白蘿蔔,清甜可口,也是小時候的野外美味呢。瓜果飄香滿菜園,我們小孩子也不單單好吃好玩,有時,傍晚時分,也會三五結伴,肩上也學媽媽挑上木水桶,到溪邊挑水澆菜。儘管小木桶的水在我們的笑鬧中晃蕩,走到菜地時,已是所剩不多,可我們樂意多次往返,只為了能給媽媽分擔些農活,讓媽媽少些田間勞作,舒緩下勞累的筋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打小就培養熱愛勞動的好習慣,這也是媽媽的言傳身教的結果。勞動最光榮,勞動的果實最甜美,澆完菜地,我們摘了新鮮的豆角茄子還有媽媽愛吃的苦瓜,走到溪邊清洗乾淨,放在木桶里,再把木桶灌滿水,就歡歡喜喜地結伴而歸。夕陽西下,照在溪水裡乏着金光,不遠的田埂上,老牛哞哞地叫着,阿爸叔伯們荷着鋤頭,正走在回家的路上。

  那時的天總是很藍,勞作了一天的農家人,夕陽下山後,就回到自己的農家院子里,生起柴火,在土灶里做着簡單的晚餐菜肴。媽媽把我們摘回的瓜菜,分類切好,鐵鍋架在滋滋作響的柴火灶上,媽媽用小瓦瓷調羹輕輕地往燒紅了鐵鍋放些花生油,再放豆角茄子一起清炒,頓時,瓜菜清香四溢,飄浮在裊裊升騰的炊煙里,引得還在外面遊玩的我們直往家的廚房向媽媽奔去。有時媽媽還會把苦瓜和豆角茄子一起下鍋清炒,這個菜還有個漂亮的名字叫“客家三寶”,苦瓜有清熱解暑的功效,可童年的我哪裡知道這是個寶,苦瓜味苦,特不愛吃,總是挑了綠豆角紫茄子吃,把清綠的苦瓜留置盤中。長大后,味覺發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反而喜歡上了那有着清苦味道的苦瓜了。苦瓜的味道清清地消着炎炎夏日的暑氣,像極了農家人那時純樸安然,靜美知足的生活味道。古老的客家圍屋,上廊串下廊,四方的屋子,中間還有天井,星子亮起來了,在夜空中閃爍着耀人的光芒。吃過晚飯的我們坐在院子的中間,圍坐着聽同年爺講着精彩的“故仔”(故事),笑聲點亮了夜的星空。歡樂美好,靜謐安然在這農家院子里如田間菜地的綠苗菜花一樣,純靜地生長着,綻放着。

  我們的童年時代,物質不豐富,雖清苦,卻不失善良純真。那時的“菜籃子”是媽媽的菜園子提供的綠色健康食品,農家肥料也是天然循環利用。不像現在的這座座的鋼筋水泥城,遠離了大自然的青山綠水,禁錮着小孩子的童真,也扭曲了某些人的心靈。日趨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令人憂心,令人驚愕。據新聞報道,山東濰坊“神農丹”事件,檢出有毒生薑流入市場。居然我們餐桌最常見的生薑都有問題了,這些流向市場,流向我們餐桌的生薑,居然被那菜農打了瓜果蔬菜禁用的“神農丹”而進行種植。驅蟲增產,利欲熏心,不管不顧人民的生命安全,社會在高速發展,人心卻一落千丈。那些昧着良心,賺那黑心錢的人,當晚上夜幕降臨時,在夢裡,你能安然入睡么?

  五月的花海里,有着勞動者汗水的澆灌,手心裡盛開着一朵朵的繭花。五月的花海里,盛開着一朵朵青春的花,花季的少年,終將逝去,成為回憶。五月的花海里,盛開着一朵朵馨香的康乃馨,那是散發著母愛,濃縮着牽挂的花朵,它的香氣,暖意盈懷,將縈繞一生。但願五月的花海里,如母親那時種的菜花一樣,健康綠色,芬芳沁心,馨香永存。

五月花飄香--懷念媽媽的菜園子 範文推薦:

  • ·王老師的菜園子
  • ·父親的菜園子(隨筆)
  • ·父親的菜園子
  • ·菜園子
  • ·記憶中的小菜園子
  • 您正在瀏覽: 五月花飄香--懷念媽媽的菜園子
    網友評論
    五月花飄香--懷念媽媽的菜園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