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王老師的菜園子

王老師的菜園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王老師的菜園子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學校操場邊有個舞台,舞台後面有塊小小的空地,那便是王老師的菜園子。

  舞台後面的兩個方向,均是別院房屋的後背牆,由於彼此和舞台之間有一定的距離,這距離和舞台後背正好形成了一塊不太規則的三角形地。別院後背牆足夠高,舞台也足夠高,所以這塊地只有中午太陽擺正時,才能完全曬到。

  舞台旁邊有個小縫隙,一般不會有人到舞台後面去。由於沒有人踐踏,所以這塊地里的泥土鬆軟,加上下雨之後,水分又不容易蒸發,不錯,地真很肥沃。

  我知道這裡還得因一次體育課。趁學生自由活動時間,出於好奇,沒來由向縫隙走去,向裡面一看,咦,竟是一個小小的菜園子!

  走近一看,這一小塊,那一小塊,每小塊地之間,都留足了落腳的“小徑”,它們不寬不窄,嵌在菜園子里,剛好合適。

  菜園子里有一小塊區域是幾行綠油油的蔥兒,“蔥林”里都是一尺來高,沒有過大的,也沒有過小的,很整齊,讓人看了極為舒服。

  蔥的右邊是一小片胡蘿蔔地,正午的太陽落在葉子上面,能清楚的看到,有風在輕輕吹動,朵與朵的前、后、左、右之間距大致相等,既沒有將地剩餘,也沒有造成菜苗的擁擠,十分規整。

  再往地的中間,有一塊是白菜地。相比蔥和胡蘿蔔,白菜就很隨意了。中間沒有其他菜,所以白菜也還算是個清一色的團體。有的白菜合著幫子,有的半開半合,有的幫子則尚在自由開放。陽光散落在那些菜冠上,暖暖的光,將菜心照的又黃又亮。

  接着白菜種的是白蘿蔔,可能是修舞台時留下了許多的碎石子,造成了地上泥土的斑駁,種蘿蔔的這塊地就難免隨意了,白蘿蔔種的零零散散,但是白蘿蔔卻都長得很旺盛,因為濃綠的蘿蔔葉簇下面,已有一小半截白,露在濕潤泥土的上面。

  別急,這還沒完,就在地頭,有一個土壘的小突起,突起的四周全是石子。王老師別出心裁,在“小丘陵”上種上了幾朵萵瓜,於是周圍的“小沙灘”全是萵瓜的大葉子,幾個萵瓜在碩大的葉子之間分明地探露着腦袋,綠葉之間還有黃色的萵瓜花正在綻放。

  就是這些菜,將這塊別人很少光顧的地變成一個小小的菜園子,它的意義不再是閑着,變得有了生命的活力,最重要的是它安靜的存在着,沒有喧囂中的刻意表現,只有寧靜中的樸實無華。

  下課的廣播響了,校園要開始沸騰了。太陽已經將舞台的影子映射到了半個菜園,一看錶15:30,我眷戀的離開,並自言自語,菜園子,我還會來。

您正在瀏覽: 王老師的菜園子
網友評論
王老師的菜園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