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村醫老鄭

村醫老鄭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鄭百草是樺樹灣的老村醫,打二十歲當上赤腳醫生,到現在已經四十餘年了。

  當年鄭百草初中畢業回到樺樹灣,恰逢縣上為各大隊培訓赤腳醫生,作為樺樹灣第一個初中畢業生,他就被派去參加培訓了。一年之後,鄭百草就背着藥箱走家串戶,開始了救死扶傷。

  你別以為鄭百草沒有上過醫學院不專業,就懷疑他的醫術。這麼說吧,樺樹灣四十歲以下的男女,幾乎都是由老鄭的雙手迎接到這個世界上來的。大人娃娃的頭疼腦熱,咳嗽拉肚子,跌打損傷,全靠老鄭的草藥救治,而且絕大多數是藥到病除。雖然老鄭只上過一年培訓班,但如他的名字一樣,他與草藥有着獨特的感情,再加上他四處拜師,自己又虛心好學,光看的那醫學書,屋裡的四格木架子上就擺得滿滿的。村子里那些個上了年紀的,患心肺病的,哮喘的,胃潰瘍的,全靠老鄭的草藥治療,有時候眼看着不行了,老鄭的幾劑草藥喝下去,又顫歪歪地活過來了。

  老鄭行了四十多年的醫,至今還住在那三間衰敗的土木結構的北房裡,這也是兒子樹生經常譏笑他的把柄。

  鄭百草治病,以中草藥為主,輔以針灸和驗方,到現在他也不會給病人掛針輸液。四十多年,他靠一把草藥,幾枚銀針,治好了方圓數里不少的疑難雜症,在四鄰八鄉有着很高的聲譽。

  剛包產到戶那會,鄰村杏樹灣的王老保有病住進了縣醫院,在縣醫院連檢查帶掛針,折騰了半個月,眼看着人瘦得成了一把骨頭了,病卻沒有一點起色,最後家裡實在再湊不下藥費了,醫院就讓出院,說是什麼癌症,治也是白治,活不了多久的。鄭百草聽說了王老保的病,就前去查看,經過仔細的望聞問切,他肯定地下了結論:“這病能治好的!”王家為了治病,已經是債台高築,但又不忍心看着王老保等死,就央求老鄭大發慈悲,權當試一試,老鄭也不推辭,一口就應承了下來。

  結果是奇迹發生了。王老保服用了一年老鄭配製的草藥,胃不再疼了,且生冷不忌。雖然人仍然瘦如枯柴,卻精神硬朗,硬是和閻王爺扳贏了手勁,整整又活了二十三年,直到七年前才去世。縣醫院的大夫聽說此事,一連聲地說:“不可思議,不可思議!”

  老鄭的針灸更是令人嘆服。梨樹溝的五保戶周老倔,三十多歲的壯小伙,一百七八十斤的麥馱子,雙手一提就放到了驢背上。由於一個人過日子,那一年的秋雨又特別多,晚上經常是脫了濕衣裳睡冰炕,到了第二年春天,周老倔的右腿突然失去了知覺,一個硬邦邦的漢子就癱在了炕上。生產隊念周老倔為集體出了不少的力,也送他到縣上的醫院去治療了一段時間,結果沒有絲毫的好轉,生產隊只好把他又接回了他的兩間小屋。從此,周老倔就拄着一根梨木棍,拖着那條不聽使喚的右腿,艱難地挪動在鄉間小路上。

  老鄭聽得消息,又不請自到地去查看。看着那麼精壯的小夥子一下子成了殘疾,老鄭看着心裡很是不忍,決心讓周老倔重新站起來。老鄭先是每天給周老倔針灸,灸了一段時間,當那一拃長的銀針幾乎全扎進膝蓋時,周老倔的右腿哆嗦了一下,老鄭驚喜的喊了一聲:“唩也着哩!”

  老鄭給周老倔針灸了多半年之後,那條右腿已經能夠彎曲了,這時生產隊也解體了,沒有人再承擔周老倔的醫藥費了。周老倔便以他的兩間小屋作抵押,懇請老鄭治好他的腿。誰知老鄭一聽一下子就懆了:“胡說啥,懸壺濟世是我的職業,治病救人又是我的本份,我要你的房子做啥?再胡球弄,我還真不治了!”周老倔一看老鄭比他還倔,只好擦去眼淚,不再亂說。

  為了給周老倔找獾油,老鄭托親友四處打探,最後終於在燕麥河的一個獵戶那裡買到了一疙瘩黃亮亮的獾油。針灸之餘,就在烈日下給老倔的右膝蓋搽上獾油暴晒。又是多半年的針灸和獾油暴晒,周老倔在偏癱兩年之後,終於扔掉了梨木棍子,可以自己行走了。而老鄭給周老倔看病一年多,無論針灸還是草藥、獾油,都不曾收取分文。老鄭的善行被市報記者知道了,專門到樺樹灣來採訪了他,拍了老鄭在山上採藥的照片,最後在市報上登了出來,老鄭一下子就成了四鄰八鄉傳誦的人物。

  老鄭今年已經六十三歲了,身體硬朗,耳聰目明。他的三畝多承包地里種的全是各種各樣的藥材,大多是野生馴化的,有羌活、柴胡、秦艽之類的。除過出診看病,老鄭的時間就花在他的“百草園”里,他開給病人的草藥,有多半就是他自己採集炮製的,一劑草藥七八元而已,遇到家寒缺錢的,便有幾個給幾個,沒有了就算了。四十多年來,老鄭一直就是這樣對待病人的。

  早在前幾年,在縣醫院工作的的兒子就動員他進城享福,他卻執意不去,說的次數多了,他就又懆了:“我走了,村子里人有病了誰看?”“鎮上有醫院么!”“哪有在村子里看方便嗎?”“你看了一輩子病,也沒有掙下一座房子的錢啊!”“混賬東西!治病救人,是能用錢來衡量的嗎?”看着憤怒的父親,兒子只好打消了念頭。

  如果你在山道上碰到一個留了一撮山羊鬍子,身材瘦小,精神矍鑠,身背一個很陳舊的“十”字藥箱的老者,那一定就是村醫老鄭了。如果你在樺樹灣方圓十里隨便找一個人問老鄭,那人肯定會熱情洋溢地招呼你:“你找鄭善人啊?我帶你去!”

您正在瀏覽: 村醫老鄭
網友評論
村醫老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