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從劉翔現象我們應該叩問些什麼

從劉翔現象我們應該叩問些什麼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從劉翔現象我們應該叩問些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從劉翔現象我們應該叩問些什麼

  傅伯勇

  每一個成功的人都值得仰望,劉翔也一樣。他既是中國的驕傲,也是世界的驕傲,因為他創造了男子110米欄的歷史。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他以12.91秒的成績平了保持11年的世界紀錄;之後他在瑞士洛桑舉行的田徑超級大獎賽中,又以12秒88打破了保持13年的世界紀錄。而8月7日的倫敦奧運會男子110米欄預賽中,劉翔打欄摔倒在地,無緣晉級決賽。這次,他或許告別體壇,劉翔的名字也將屬於歷史。這似乎很殘酷,但是儘管殘酷我們同樣要坦然面對。

  坐在電視機旁,看到劉翔的跌倒,看到冬日娜的哽咽,和看到解說員眼淚汪汪的解說,這一刻,的確讓人感到糾結與心酸。而透過劉翔現象,還有更多的叩問。叩問之一,之前就有傳言,說劉翔傷勢未痊癒,說劉翔可能跑不到終點,既然如此,何必又讓他去參賽?奪金牌真的比傷痛重要嗎?一個人到底是機器還是真正意義上的有靈魂、有自主的人?這不是對痛苦與生命的漠視嗎?一個人的價值或者一個國家的實力就完全是參賽與奪獎牌嗎?叩問之二,劉翔的腿,如果真正未痊癒,醫生不知道嗎?教練不知道嗎 劉翔自己不知道嗎?國家體育總局不知道嗎?如果我們也來問責,責任在誰?就這樣不明不白?就這樣遮遮掩掩?就這樣不了了之?叩問之三,劉翔跌倒是必然還是意外?如果是腿部有傷未痊癒,那就是必然。雖然今天已做完跟腱手術,但並不意味着跌倒就完全是跟腱斷裂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因為跌倒后才導致的跟腱斷裂。所以,跌倒還有兩種情況:一是腿部受傷與技術性錯誤並存;二是純屬偶然,純屬技術性的錯誤。我們往往喜歡“一俊遮百丑”,將英雄打造成十全十美,打造成百戰百勝,但是事實上不是這樣。我仔細看了劉翔預賽的整個過程,而且反覆地看了,在我看來,劉翔主要是犯了一個低級的技術性錯誤,那就是:離欄過遠而起跳(這幾乎完全是技術性問題),而且跳躍的高度遠遠不足(這可能含有腿傷的因素,同時也可能是技術性的因素)。對一個曾經創造過輝煌的人,我們也沒有必要一味地仰望,還要懂得俯視,或者平視。所以,無論媒體也好,還是崇拜者也罷,何不坦誠一點?何不客觀一點?這樣豈不更好?

  或許我這是在劉翔及其親友、劉翔的崇拜者或者很多國人傷口上撒鹽,但是,我要說的是,一個理智的人,一個理智的民族,能夠經受住任何叩問,而且面對這些叩問,至少應該好好反思。

您正在瀏覽: 從劉翔現象我們應該叩問些什麼
網友評論
從劉翔現象我們應該叩問些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