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青年教師集體研討體會學習體會心得集

小學青年教師集體研討體會學習體會心得集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青年教師集體研討體會學習體會心得集 標籤:兩會學習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研討課 軍訓心得 黨章學習

  小學青年教師集體研討體會學習體會心得集

  大腦因思考而深邃,眼光因專註而洞徹。 張開寫作的翅膀

  ——骨幹班集體研討體會

  臨沂杏園小學 王曉群

  2011年3月17日我們有幸到臨沂九小參加了臨沂市教研室組織的第五次骨幹教師集體學習研討活動。為期兩天的學習討論,我們雖然僅僅是列席,沒有參與發言,但是我們每時每刻都感覺自己沐浴着知識的春風,在明媚的春風裡,成長拔節。聆聽着一節節情趣橫溢的作文課,感受着一次次睿智精當的評課議課,我禁不住暢想自己能否在若干年後也成為他們的一員,和更多行業精英們彼此悉心交流實踐所得,碰撞出思維的火花,而那該是怎樣的幸福場景!一個成功的教師生涯也不過如此。

  說到此次活動,集體研討的主題是作文教學。不同於閱讀課,作文課的教學向來是塊難啃的骨頭,如何才能調動學生的寫作積極性,讓學生願意寫,有的寫,進而寫的好,是語文教師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其實想一想,用自己的母語進行寫作,只要是會說話,就無非是把想說的東西訴諸筆端,用我手寫我心,可是在我們的現實教學活動中,作文課卻成了大多數學生最討厭的課。在我們上學的時候就流行這樣一句話:“前怕狼后怕虎,小學生最怕星期五”,因為星期五要寫作文,直到現在,這種情況似乎仍未改觀。

  為了更好地,更有針對性地進行研討,來自四個縣區的老師分別為我們呈現了四節作文教學,內容涉及到:讀後感的寫法,父母的愛,寫熟悉的人的一件事,以及寫身邊的一個人這四個專題。聽了這幾節課之後,我感覺自己雖然從未教過作文課,也很久沒上過作文課,但是對於作文該怎麼教差不多已經有了一個大致的印象,他們的教法不同於我上小學時的那種授課流程,而是更加關注學生,更注重方法的傳授與點撥,真正秉承了“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之道,讓學生在大框架下寫出自己的小個性,張揚起自己的小風格。下面我將就此次學習,談談自己的所思所想:

  首先,牛紀英老師在《輕叩作文教學大門》的報告中說道,我們應當透視作文教學的現狀,準確把握不同學段學生的特點。具體說來,就是讓“低年級樂於寫作,中年級不拘形式,高年級富有個性”,我本人覺得這句話說的特別好。其實這才是我們作文教學應當遵循的步驟,而我們現如今的作文教學一直存在一個急功近利的弊病。在此,最重要的莫過於低年段寫作興趣的培養。對於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我們一定要在此學段充分調動他寫作的積極性,畢竟興趣是作文的動力,強扭的瓜不甜。我們老師的工作就是讓孩子有慾望把自己生活中發生的事寫下來,喜歡拿起筆在紙上寫出自己想寫的東西,並由此享受到表達的快感,覺得自己做的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這樣就足夠了,哪怕只是零星的幾個詞語,哪怕沒有什麼文采,但這就是他想說的,想表達的,是用心書寫出來的東西,而不是擠出的牙膏,不是你讓我寫我才寫,為了你高興我才寫,而是我自己高興我才寫,我自己悲傷我才寫。想一想還有什麼比這種自然地抒發更可貴!其實,我們作為教師根本不用操之過急,希望孩子不僅字跡工整,用詞準確,而且才思飛揚,這無異於白日夢般可笑,這種熟能生巧的事怎是一日之功?況且,一旦孩子燃起了寫作的慾望,張開了寫作的翅膀,不用老師教,他們都會自己主動去追索把語言說流暢,把詞語用精當,把句子寫美妙的方法,這是學生主動邁出的步伐,絕非趕鴨子上架。而中年段的不拘形式更是要我們教師放開手,讓孩子們用學到的寫作方法,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我手寫我心。到了高年級,應當更上一層樓,提倡富有個性的寫作。經過了小學四五年的沉澱,我們要學生追求並達到的目標是:讓學生的寫作、語言都能有屬於自己的標籤,有鮮明的個性特點。其實寫作同閱讀一樣,是非常個體化的行為,倘若不能張揚出自我,千人一面,無情無感,真是味同嚼蠟,索然無趣。

  其次,我想談的是,在作文教學中教師的引導角色如何扮演,如何把握“導”的度。在這四節課例中,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每節課上,授課教師都在學生作文前用了一篇依照本次寫作主題的例文,讓學生讀,從分析這篇例文是怎樣寫的,用了哪些手法,分那幾個部分,先寫什麼,再寫什麼,最後怎樣結尾,到之後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總結出這次寫作的方法,注意的事項。這種方法在我看來,在其有效性方面是有突出的優點的,學生有了一個比照的範本,知道這次要寫什麼,要怎樣寫了。但是這還只是一個最低端的成果,而且如果把握不好引到的“度”,就容易把學生引入八股文寫作的泥淖之中,失去個性。大家都學着例文前後呼應去了,都在開頭就把感受點表達出來了,試想這樣的作課對於我們童趣未泯的孩子而言是否有些太循規蹈矩,太殘忍了些?

  再次,通過老師們的作文講評課,我也學到了不少東西,用兩個字概括就是“銜接”。就如同陳科長所說,我發現在這幾位老師的實際教學過程中都有點把講評課和之前的指導課搞脫節的現象。比如在作文指導課上出示的寫作要求,在作文講評修改中並未緊扣那些訓練重點,而是有些偏離主幹道,走到羊腸小徑上去了。其中就有一位老師在講評課上花了一大把的時間來修改學生的第一自然段,涉及到標點使用不當,錯字,病句。當時我就在想,這並不是一節語法課,而是一節作文課,這些作文元素固然重要,但是本次的訓練重點並非如此,那就要求我們教師選取學生習作中的典型段落,能反應學生此次訓練的薄弱點的段落,能代表班級大部分學生水平的段落進行重點展示,剖析。只有這樣,我們本次寫作訓練的達成度才高,才能實現此次教學目標。而且,我覺得作文教學應該更加註重與本單元閱讀教學的銜接,在教材編排時,編者也是有意讓本單元的習作重點與本單元的閱讀課文的寫作特色師承一脈,這無疑是方便了教師的講解,減少了訓練難度,可是這種銜接性在這幾位老師的課上表現的都不是十分明顯,使得作文教學有點單打獨鬥,形單影隻的凄涼。

  最後,我在此次學習中聽到最多有關如何寫好作文的秘訣還是閱讀,閱讀,再閱讀,這是一個出鏡頻率最高的詞。閱讀已然成為了通往寫作成功的不二法門。在閱讀中我們就強調“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寫作中我們也常說“腹有詩書氣自華”,讀的多了,語文自然也就學好了。沒有一個作家是靠老師教出來的,無非都是自己多讀多寫多感悟,日久沉澱。所以我們作為語文教師,想讓學生在寫作方面有所專長和突破,還是要讓他們走進閱讀,用閱讀來豐富自己的表達,做一個真正的讀書人。

  觀望新天地

  ——市小學語文提高班第五次集體學習活動有感

  劉世敏

  三月十七日,臨沂市小學語文骨幹教師提高班第五次集體學習活動在臨沂九小隆重召開,作為一位青年教師,我很榮幸參加這次活動,因為這次學習機會來之不易,在活動期間,我悉心向在座的各位前輩學習,我觀望到語文教學的一片新天地。

  (一)作文教學呈現五彩繽紛。這次學習活動的重頭戲是研討作文教學的得與失,之前我們也觀摩過課例,但沒有如此細緻的深入分析,作文體現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上好作文課將有重要的價值。

  一、作文教學重在激發學生寫作動機。動機對行動起着導向作用,孩子們願不願意寫作文,有沒有寫作的願望,都要靠教師的激發作用,如果教師激活了學生的思維,那孩子們會妙語連珠,反之,學生會將作文課當成“頭疼課”。這次作文觀摩課雖然都是名師還原課,但幾位老師並沒有按部就班一成不變,而是在次基礎上糅合了自己的觀念和想法,根植於課堂實際和學生實際,將這次作文課上得有聲有色。李老師以一段精彩動畫片《盲人摸象》導入,一下子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課堂氛圍,通過看動畫片讓學生髮表自己想法,然後話鋒一轉說“當我們讀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時,把你的想法寫下來就是讀後感”,既巧妙又嫻熟的過度到本課的學習,正所謂:精彩故事和範例是打開思路的腳手架。同樣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李太成老師以一首感人歌曲《天亮了》和這首歌背後催人淚下的故事調動學生情緒,為本次習作“父母的愛”奠定飽滿的情感基調。馬向明老師通過“說詞做動作”小遊戲,既鍛煉學生的反應能力,又讓學生在輕鬆愉悅環境中開始習作學習。此外,高乃梅老師的“吹氣球”遊戲也有聲有色,但是卻犯了“過程熱鬧,效果低效”的錯誤,而且目的定位不準,它是為了讓學生捕捉人物形態特點,但不是描寫人物,限制了學生習作範圍。

  二、高效評課重在教給學生思路。一節作文評改課僅僅四十五分鐘,老師如何將這短短四十五分鐘上得高效,我想重在教給學生評改的思路、寫作方法。如果像高乃梅老師那樣重點點評一位學生的作文,那樣效果甚微,因為我們的指導宜粗不宜細,貪多求全反而不利學生成長。在聽骨幹老師點評課時,孫艷霞老師教給我們要分析學生遇到的困難,如果學生不能發現寫作目標的特點,我們要想方設法引導發現,比如李太成老師用學生相互問的方法很值得學習,如果學生能發現特點,但不懂得用語言描述,我們要激發他們的寫作詞彙。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青年教師集體研討體會學習體會心得集
網友評論
小學青年教師集體研討體會學習體會心得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