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醉雨大珠山

醉雨大珠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醉雨大珠山

  (一)

  四月,以一場煙雨起程,趕赴一個前世未了的約定,這約定,歷經滄桑,過盡千帆,在我的生命里屹立成不朽的期盼。於是,在一場情意綿軟的煙雨里,我如一個戀人,懷揣着 那年那月里你的美、你的好,奔赴而來。

  在一段靜美時光里,全身心地抵達,這片故鄉的原風景---大珠山。

  據傳,唐朝仙人朱仲居於此山,故名“大朱山”,后譯為今名。我不知當時仙人是否也如我此時心境,為一份美好,趕赴至此?但我卻肯定,定是此山空靈的氣質挽留了仙人,才使得這山名揚古今。

  人說,山水都是有靈性的,是最能溫潤心靈的,撐一把傘,沿濕潤的青石板,我踩着這座山的脈絡,拾級而上,緩緩步入。

  蒼翠馥郁的青松,仿若大山的守護者,伸展着他們的臂膀,給整座山渲染成生命的顏色,彰顯着不老的神話。洇在煙雨中的群山,顯得凝重,仿若一部厚重的史冊,蘊含著他的容忍與大度,謙遜的氣質又如一老者,溫和而寬容地收納着每一位靠近他的游者,靜靜聆聽着他們對人生的感慨,對生活的所惑。

  與一座山峰對視,那些俗世里所有的牽絆、迷茫、失落,都會在一場煙雨里滑落,而珍留在心裡的,則是晶瑩,剔透,明凈......

  一場煙雨的行程,只是路途的一個情節,我清楚地知道,沿時光的路走來,我必須且行且珍惜!

  (二)

  清新的空氣,微冷,偶有清風掠過,掀起一股輕煙,清凌凌地搖晃着山中的樹枝,那些曾經剔透着掛在枝頭閃亮日子,就那麼猝不及防,被一場煙雨打濕,落在石板上,摔得粉碎。

  抬頭,透過飄渺的雨線,高峨挺拔的山巒,裙帶疊嶂,峰巒湊點,朦朧的雲霧如一頂輕巧的帽子,籠罩着,瀰漫著,淡淡的煙雲自然生就,似有似無的景觀儼然若仙境,身陷其中,自會記起清人周於智的詩:

  累累形勝隱蒼煙,九曲誰將一線穿?

  神女倦遊何處去,雙珠拋在水雲邊。

  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素有“岸海名山”之稱的大珠山,它的“名”不在“仙”,而在“雲”。

  於一場煙雨里看雲,青山隱隱,肅穆寂靜,此時,心便飛在雲端,彷彿要尋找一處蓬門,等待叩起,然後,會有許多的仙女,魚貫而出,巧笑嫣然,蟬翼一般的輕紗,飄渺着,婀娜多姿着,或儀態慵慵 着,立於茫茫雲海中,盈盈起舞。

  滿山的雲朵開遍,如一座壯觀的花園,遠遠望去,真象是被仙人拋落的一串玉珠,掛在峰巒上,或者這才是大珠山真正的來由吧!

  煙雨里漫步,看雲,心裡是明凈的,此刻,必期待有一場邂逅,一聲輕笑,一個轉身,路邊桃花旁,便會有一如雲般女子清脆的笑聲銀鈴般灑落。

  走過去,是否會有一個故事,像一片大珠山的雲兒,美麗着你?

  (三)

  大珠山歷經千年,以形態千怪的“奇石”為名,高聳巍峨的山頂,圓潤秀麗的山腰,時不時便有一個景觀,驚喜遇見,如南山坡上一隻向山頂爬去的石龜,北山坡,一塊象一位挎着籃子的少女的高石,南山有雄踞山頭的“鷹兒石”,北山還有身披迦裟、手拄禪杖的“和尚石”。

  當然,這樣的奇觀還有許多許多,什麼“一指通天”、“鍾峰”、“仙人橋”等等,這些天斧神工,令人驚嘆!

  細雨里,駐足,我仰望着這些屬於大自然的寵兒,心裡不禁生出許多的敬畏,我不知這些活靈活現的形象是經歷了怎樣的大自然的涅槃,才在今天擁有了褪變滄海桑田后一般的坦然?我也不知這些形肖神現的畫面是經過了多少風雨的打磨、洗禮、錘鍊,才在如今擁有溫潤平和的洗盡鉛華后的一種氣質?讓今天每一個走過他們的我們,驚嘆,讚賞,敬畏......

  奇迹,都是大自然別出心裁地造化出來的,沐浴在雨中的他們是有靈性的。我相信。

  仰望着他們,我覺得心也是他們的,或許,我也是他們叢石中的一塊吧!

  這山,這雨,這石... ...

  (四)

  雨中漫步,自有一種說不出的閒情逸緻,雨中的大珠山是能夠守得住寂寞的,這是一份靜穆的風景,足以讓脫離紅塵牽絆的心放下,獨享這一刻的清幽。

  一場穿越,從此岸到彼岸,只為奔赴一場花開,敞開胸懷吧!與你相持,我竟然有些情不自禁。

  走進珠山秀谷,溪水潺潺,玲瓏聲起,如琴貫耳,一曲高山流水緩緩撩撥,令人心意徜徉,不能自持!偶有一枝紅杏,探過頭來,與碧水青山相依,相互倒映,猶如走進畫境。

  遠遠地就聞到一股清香,夾雜着雨意,繾綣而來,急急奔赴,哇! 這花海,這場面,我驚嘆出聲, 萬頃的杜鵑花一株株,一朵朵,一枝枝,開成一片,連成一山,以一種絕美俏麗的姿態,卓立於山間,淡淡紅潤一般的顏色,如女子的胭脂,不小心被打翻,落紅遍野。春風吹拂,簇簇涌動,花影綽約。置身花海,不禁疑問,這花兒可是仙女飄下的一抹紅霞,盈盈含羞般醉了這青山綠水?還是這蒼山映襯了花兒,彰顯得更為壯觀?

  沿着花間的石階路走,聆聽着細雨纏綿,彷彿無意中,人被裹進了花的漩渦里。再也走不出那其中的曲折。

  自然天成的風景里,任何一個不經意的瞬間,都會有一種神奇的風采,讓每一個遇見的人,再也無法忘記。

  (五)

  望着遠處恍惚的細雨,我不知這一條路曾經收存了多少過客的情懷,才打磨得如此溫潤?在大珠山裡穿行,不必猜測那條路徑會有更絕美的風景,只要走來,在一段時光里走來,總會打撈起一段陳年舊夢的。

  透過雨幕,遠遠地望見一座寺院,禪音裊裊,清澈空靈。煙雨中的樓台佛塔,獨自默落着,等待着每一個走近他的行者。

  兩塊獨特的奇石中間,有一扇黑漆紅聯的門,以石為門,大概天底下只有這一處吧!一道門檻,擋在俗世與佛界之間,猛記起寶玉自稱“檻外人”的故事,頓時,心軟如醉。

  清幽的禪鍾,起起落落,彷彿一種對生命深處的呼喚,讓我有了清醒的了悟,生命本就一直在路上,從之初到最終,只是一個過場。沉醉在山寺悠然的鐘聲里,渾然忘卻了許多的俗世悲歡,自己彷彿一個影子,悄悄地來,然後再悄悄地離去。孑然一身,不染世間一點滄桑,只一方煙雨為伴,山峰為徑,沿生命的軌跡,看雲,賞花,聽鍾... ...

  細雨蒙蒙,恍恍惚惚,我竟忘記了許多,彷彿自己的靈魂也隨那禪鍾清清幽幽地飄過高山,飄過雲天外......

  (六)

  雨中穿越大珠山,似乎有許多的詩情畫意,這份風景很獨特,令人心醉!

  一場春雨,洗盡塵埃,一路穿行,心凈如水,微風吹來,夾雜着淡淡的幽香,是杜鵑花的味道,浸潤着每一個角落,瞬間,花香滿季。

  回眸,看細雨,遠處起伏的群山,竟有佛的輪廓,雙手合十,懷虔誠的心,朝拜着佛的方向,朝拜着青山綠水,朝拜着那幽幽禪鍾。

  此時,我心無雜念,只有一顆敬畏的心。

您正在瀏覽: 醉雨大珠山
網友評論
醉雨大珠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