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德外里雪原上的那群駱駝

德外里雪原上的那群駱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德外里雪原上的那群駱駝 標籤:駱駝祥子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本意是到哈密德外里鄉去賞雪的,誰知卻不小心把自己糾結在雪原上的碩大駝群里。

  昨夜裡一場小雪,讓貧瘠的戈壁大漠顯得分外妖嬈。看着院子里那一層薄薄的雪,並不能引起心的震撼,於是動了去德外里賞雪的念頭。

  之所以選德外里作為賞雪的目標地,那是因為德外里都如可哈薩克族自治鄉是一個緊貼天山腳下,僅有兩個行政村、兩千六百多人口的名副其實的哈薩克村落,這着實引起了我豐富的遐想。另外,在哈密到鄯善300多公里的行程里,有一個舉世聞名的“百里風區”,跨度從了墩到紅山口,長達103公里,一年四季大風不斷。

  在淡出人們記憶的絲綢古道上,坐落有兩個著名的古驛站:黑風口驛站和避風驛站。黑風口驛站設在了墩,而避風驛站則設在風頭最緊的十三間房。蘭新鐵路數千公里,從開通到現在,在這個區域里多次刮翻過火車,可見其風力之大。每次開車經過這裡,不能說是聞之色變,但心中的驚懼還是有的。而德外里正是哈密到達“百里風區”前的最像樣的一方綠洲,雖然不大,但承載了許多來來往往的旅者生的嚮往,也散發著神秘天山那亘古不變的神奇。

  獵奇是旅者生命的一部分,而獵奇就得探險。

  一早起來天色始終陰沉沉的,只好窩在屋裡等待天空放晴,誰知等到下午四點多,不僅沒有等到烏雲散去,卻見天空的雲層變得越來越厚,欲放棄出行的念頭,但獵奇探險的心和窩居空屋的寂寞不停地揪動着我的心,於是斗膽驅車沒入茫茫的雪原。

  黑雲壓頂的天空和白色蒼茫的雪原,將天地間所有的物件映襯地小了起來,平日清晰可見的戈壁田園、屋舍樓閣、天山偉嶺,突然間變得是那樣的遙遠,似乎成為了飄逸在曠野之上的海市唇樓,給人一種夢幻般的感覺,真應了古詩詞中“天蒼蒼,野茫茫”、“天似穹廬,廬蓋四野”的描寫,可惜的是風靜雪停,全然不見“風吹草底見牛羊”的精緻。

  出哈密沿國道西行40公里,就是通往德外里鄉的路。新修的柏油馬路非常平整,可由於鋪上了一層雪,車行起來必須得格外地小心才可前行。正北面向天山而去,發現路上雪越來越厚,回憶起上次去沁城路上的艱險,心裡不免七上八下,暗暗地犯起了嘀咕,產生了打道回窩的念頭。可極目遠望,馬路伸向的天山雪色蒼茫,油路兩旁的戈壁灘上冰雪覆蓋的駱駝刺,一坨一坨的,很茂盛,而鑲在天山腳掌上的那兩個哈薩克村莊,時隱時現。牧人、牛羊不知去了何方,白雪覆蓋的牧場幽靜空曠。

  迷戀眼前的景色,鼓足勇氣繼續前行,突然發現幾公里之外的雪原上有一群駱駝,小心翼翼地驅車趕到近前,才發現有上百頭駱駝聚在一起,一邊啃食着戈壁灘上僅有的駱駝草,一邊眺望着遠方。

  雖然在戈壁深處行走多年,不止一次地看到過駱駝,但上百峰駱駝聚在一起覓食,實乃我平生第一次見到,這讓我十分興奮。欲記下這壯觀的一幕,趕忙拿出相機換着角度拍照,可那群碩大的駝群似乎心無它物,繼續着它們的覓食,繼續着它們的眺望。

  駱駝的傲慢引發了我思考的興趣,想那駱駝作為天地間最勤勞的種群,經人類馴化以後,硬是用駝鈴聲聲趟出了承載繁華與輝煌的絲綢之路,漫漫古道上駱駝曾經何其榮光?

  然而,歲月變遷,斗轉星移,駱駝作為主要的交通工具不知何時已經淡出了歷史的視野,而今被人們豢養的目的全然沒了當初的馱載功能,它的軀體已被人們開發成案板上的肉,皮毛被人們製作成身上的衣。駱駝或許早已意識到自己生命的悲哀,但仍脫不了它的傲慢,擱不下它的眺望。

  索性踏踏實實地坐在雪地里,把自己當成牧駝的牧人,與碩大的駝群一起尋找風雪瀰漫的了墩,眺望遠方。此時此刻,才覺平時的惦念、牽挂模糊起來,沉默的雪山、飄渺的村莊、寂靜的原野佔據了整個心田,把一切糾結和煩悶都稀釋在雪原之上,似乎心的脈動也沒了先前的急促。

  陪着駱駝在雪原上坐了很久很久,回到駐地已是深夜,恍惚中自己變成了絲綢古道上一峰馱載前行的駱駝,用鈴鐺消融着旅途的寂寞,只是變成駱駝的我,尚不知道自己會成為人類案板上的肉和身上的衣,依舊眺望着遠方,享受着自己英雄般的榮光。

  (2012年12月2日新疆哈密)

您正在瀏覽: 德外里雪原上的那群駱駝
網友評論
德外里雪原上的那群駱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