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低碳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近年來,隨着科技的發展,以及許多專用或家用機械裝置和電器的普及,人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顯的提高,生活內容也變得日益豐富多彩。然而由於地層中以煤和石油及天然氣為代表的,以碳或碳氫化合物為主要成分的化石能源資源的日漸減少,在今後的歲月中採用低碳的生活方式,就成了需要人們探討並且加以關注的問題。

  很早以前的古人,當知道了火的用途以及用火的方法以後,就開始了對含碳物質的消耗過程。木材的廣泛利用,使人們的生活質量產生了質的變化。隨後的對於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的開採使用,使人們有能力有條件發揮自身的能動作用,利用自然資源的能力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人類也由此而進入了現代化的生產和生活模式。

  日益豐富多彩的現代生活,讓人們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感到了幸福和滿足。然而無毋置疑的是,這樣的生活狀態是建立在對現有資源的大規模使用或是高強度消耗的基礎之上的結果。由於能量不能憑空自動產生,所以在目前的發展水平上對於傳統的各種能源的需求,已經超過了以前的人們難以想象的規模。雖然近年來陸續發現了許多可以作為能源資源加以利用的礦藏,然而這些礦藏的儲量仍然難以滿足人類在若干年後的能源需求。選擇並採用低碳的生活方式,就成了熱心人士的倡導內容。

  由於出於資源開採和利用各方面的考慮,以碳或碳氫化合物為主要成分的礦物和植物資源,仍然是基本的用其它物質難以替代的資源。碳有三種同素異形體,即晶體形式為立方晶系的金剛石,六角晶系的石墨,以及非結晶的無定形碳。常見的如石墨碳黑焦炭活性炭等,以及用於研磨和切割的金剛石,還有書寫繪畫時用到的墨,就是純度不同的碳。用於製作砂紙和砂輪的金剛砂,生產時也要以碳作為原料。而礦物中硬度最高折光力極強的金剛石之所以稀有名貴,是因為地層中的含碳物質必須要經過岩漿高溫高壓的作用,並在逐漸冷卻時析出結晶形成八面體的顆粒后才能被人們發現開採和利用。顯而易見,雖然在板塊的邊緣地帶可能會有未被發現的碳資源存在,但是地層深處碳的減少無疑將會影響到天然金剛石的產量。屆時許多與金剛石有關的產業,如採礦業加工業製造業都將會面臨有鍋無米而被迫停工待料的境地。

  基於合理利用日漸減少的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考慮,應對能源緊缺的方法之一就是節約。通過採用新技術和新工藝來提高能量的轉換效率,減少生產加工以及中間環節中的能源消耗,對於緩解能源供應,仍然是非常有效的手段。通過調整經濟結構,優先發展低耗高效的產業,也是現階段淘汰耗能高而效益差的某些產業的必要途徑。對於細心的人來說,日常生活中也存在着節能的空間。對於耐用品的重複使用,或是通過對可用的廢棄物的回收和再生,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碳資源的使用。

  為了滿足人類對於生活質量的需求,確保在含碳能源儲量枯竭后的繼續生存,尋求替代能源的開發過程就需要繼續進行。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採用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來提高熱能的利用效率。開發新形式的清潔易用的能源來逐步取代碳能源。將自然環境中的太陽能水能和風能轉變為清潔方便的電能用於生產生活,能夠有效地消除火力發電帶來的礦物燃料的轉運和煙塵殘渣回收處理的問題,而且可以降低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含量,讓身邊的空氣更加清新,讓人的呼吸也能更加的順暢。

  在實現節能和創新的同時也需要人們的共同認識和自覺性。在缺乏對於資源方面認知和共識的情況下,想要繼續減少或是避免資源的過度使用,顯然會遇到很多的困難。追求高水平的惹人注目的生活方式,也會在無形中增加對於能源的需求。在季節變化的時候,適當提高或降低空調裝置的出風口溫度,讓室內的燈光柔和一些,也會在節能中發揮出不小的作用。因此,有關方面和民眾的共同協調行動,將會有助於解決能源的充分利用問題。與其停留在表面的空談,還不如腳踏實地的具體行動。

  儘管低碳生活可能會帶來生活中的某些不方便,但是可以讓能源危機成為昨天的事情。無論如何都要考慮到明天,而惟有明天才有繼續發展的前景。

您正在瀏覽: 低碳生活
網友評論
低碳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