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孤獨

  最近比較單,思絮滿身沾。一天到晚忙不完,精神疲憊無人管。放下重擔,一篇篇文章胡亂翻,書中艱辛一串又一串,原來還有人比我更孤單。文字是孤獨創造的清酒,喝下去,杯杯落花流水天涯愁;浮上來,縷縷花枝招展春風瘦。

  習慣,習慣了一段日子恍若隔世,一直無人注視。紅橙黃綠青藍紫,點點塗抹,依然固我塗不出炫麗的雲朵。畫盡萬千明眸,畫不出該有的靈秀,心情好象貧窮到了頭。不知為何,莫名讓我如此落拓。

  一杯清茶,一本舊書,一曲裊音卻可將我心緒定,任我行於江湖,神遊宇宙,來去自由。雲漢手中轉,盪胸層雲端,江海隨身挽,一晌貪歡。一騎紅塵,一蓑煙雨,六朝舊事,冷暖自解。

  一窗凝顧,匆匆來匆匆去,誰的智慧可讓思緒永恆安寧?誰的追求久在路途,等着花季滿枝頭?誰的纏綿沒於指間,燃燒着無眠?誰讓思念青山綿延,卻終不肯承認。紅塵紅塵知無垠,千年萬年如煙;相思相思,意不盡,百轉千回還念。

  孤獨是一種有意識的悲觀,無意識的自在獨行。不是故作冷漠,不是不再執着。自然依循能量守恆,大多時候人只是害怕過分熱情,着實需要特殊安靜。鍾於書本豐富了靈魂枯萎了身形。鍾於情結終荒了易逝容顏。“衣帶漸寬終不悔”不悔的是鐵鞋踏破,坐看雲起的洒脫,不屈的是倔強的胸襟,救世贖己的自我沉淪。沉痛久了轉為悲憤,悲憤久了轉為麻木,麻木久了回復空透。

  從來沒有人更懂得自己,從來沒有人會幫你從容淡定,果斷放棄。“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說出來多麼的無奈,可知裡面藏有多少寂寞,多少深情,多少愛憐。人人都喜歡自然對時的相逢,不願意外默然的轉身,即便是一世華麗的轉身。經歷了孤獨,人會更理解和欣賞悄然的離開。輕盈走,不帶一絲怨憂,不失為一種大丈夫氣魄,一種悲壯的勇敢的美。一切的美好無不融合恆態的殘缺。是故缺憾誕生了超凡的想象,超凡的想象才可容納恆久的懷念。

  痛苦來源於抉擇,抉擇之痛來來自不願絕訣。是不是所有的傷,傷得還不夠深;是不是所有的苦,苦得還不夠狠,所以孤獨才會深藏不露,深藏得找不到根源所在。有事無事東奔西忙,其實這一切都是孤獨在自彈自唱。感到這世界不是一般的熱情,熱情如沙漠過了分。身旁的朋友越來越多,卻沒有投機的話可說;賺的錢越來越多,花掉錢的洒脫換來無形的隔膜;有房有車有家的人不是不多,心靈的碰撞卻顯得啰嗦。

  總是對自己說,所有沒有來歷不明的苦楚,並沒有任何人真正親手給你,也沒有人有責任幫你把痛根清除。既然孤獨創造的憂傷無法把握,且放它一邊去。

  心緒如碎片,風在寒冷中轉旋。“三身不識愁滋味”,總感到外在的內在的孤獨無處不在無孔不入如影隨形將我擠壓得不成人形。說不清道不明還死命去撐。淚結了冰,冷卻既有的熱情,發現自己比原來更煩悶。

  人的悲哀,總在於不斷追求,而不斷的追求總是不想要的結果。近旁的前呼後擁,遠處的空中樓閣,是讓你更堅強還是更脆弱?望斷天涯,終於發現,自製的美好根本不是曾經心儀的某個人或某種物,抑或是事業上取得的殊榮。苦苦尋覓,舉棋不定,萬般酸辛,無非是在尋找一種內心的溫意,讓凡身和精神有所永遠的依戀。

  我想哲學和宗教只不過讓人明白事實的真相,卻並不能真正幫人拯救心靈絕望的孤獨。人只有自身學會遺忘,學會將孤獨分解,剖析成明日朝陽,留一份心靈的空白,讓內心時時亮堂才不致於悲觀失望。人生苦難在所難免,不管未來結局如何走向,強迫自己忍受,接受,摯愛所有的痛苦。每個人都是天生的孤兒,每個人都是自然界的一次偶然降生。誰也無法明白誰是誰的前景誰是誰的背影,生活時不時帶來眷戀卻無時不在地製造着分離。

  我孤固我在,一個人的圍城,一個人的自在。人類最真實可觸的便是孤獨后的沉默。沉默是靈魂的獨舞,任何的語言都顯得冗餘,真正的默契是無色無聲無形的完美諧同。

  把孤獨留給自己。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去品嘗人生百態。孤獨的界質是不安分的心靈。心定孤獨自定。孤獨的生命敏感而熱情,總是不斷地尋求着生命的超脫。遊離自然卻接受自然的一切恩賜,無論苦難的界限。

  我從不承認孤獨是由於卓傑,任何一個平凡人都有欲罷不能的孤獨之痛。孤獨是一種心態。卓越之人善於將孤獨之感外延,再次創造升華凝鍊使孤獨更加尖銳磨人。他們不是讓孤獨美化長出絕世之果羨人,便是開出罌粟之花傷己。而普通人對待孤獨只是一時的情緒化,不放大不濃縮自然而然默默接納。於無聲之處化成灰飛盡。

  男人孤獨讓人疼,女人孤獨讓人憐。孤獨的不可言傳性決定了孤獨的不可控性,不可分享的特質。世界上沒有任何行之有效方法能讓人不孤獨,能讓人不寂寞。

  個體的獨立性讓孤獨之感行行色色,形態各異。社會群體性與獨立的個體常有不可調和的衝突。整個社會的意識形態,價值觀念不可能套印每個有血有肉的靈魂。是故孤獨的存在必然,但未必合理。

  看清而不看透孤獨,看白而不看破世情。人自會豁然開明。人傾其一生的心血想要讓自己出類拔萃,莫不是為了擺脫形體和意念上的冷清。想要更多人的關懷崇拜,想要更多人的尊重景仰,都是為了卸除心靈寒冷的孤獨。

  愛情承擔消化孤獨,友情接納欣賞孤獨,親情理解放飛孤獨。如果一個人連親情友情愛情都沒有的話就讓孤獨成為你貼身的朋友。孤獨不可怕,怕的是自己不願忍受。不要害怕現在,害怕現時已成過去;不要擔心未來,未來還未發生。

  孤獨也是一種時態,隨時都會過去,說不準什麼時候就會來。坦然面對,如同面對四季更替,水光山色的演變。

  我孤緣於我還在愛,我愛就不會孤獨。

  :

您正在瀏覽: 孤獨
網友評論
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