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閑聊開心

閑聊開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閑聊開心

  今天我休息,照樣按時起床、做飯、吃飯,不同的是沒有到處跑,跟媽媽和姐姐在一起閑聊。

  先把這幾天沒時間洗的衣褲用洗衣機洗了,再去街上買菜。回家之後,見姐姐來了,我立即對姐姐說:“姐姐,中午就在我這裡吃飯吧。”姐姐笑了,坐在母親的對面烤火。我把剛買的鯽魚放到臉盆里,在盆里放了一些熱水,再拿菜刀在每一條鯽魚的頭身交界處割一下,再用手擠魚肚,將鯽魚的內臟弄出來,取出不能食用的魚腸肝膽之後,再將精鹽撒在魚身上,攪勻,等一至兩天,再把一條條的鯽魚放進油鍋煎干,備用。

  吃過中飯,我拿出去年回老家時母親送給我的花生,請姐姐幫忙剝花生。

  “姐姐,這是媽媽種的花生,你幫我剝花生吧。”姐姐回答:“媽媽,您看您的小女兒,喊我吃了一餐飯,就要我幫她做事。”媽媽呵呵呵地笑,我和姐姐也哈哈大笑。

  “我們難得在一起,今天就邊剝花生邊聽你講故事吧。”我對姐姐說出了心裡話,我知道姐姐是一個活潑開朗、勤儉節約、熱情好客、很要強的人,因為前一段時間小兒子不太聽話,她生悶氣使血壓升高了,不得不住院治療。為了幫助姐姐,為了更好地照顧母親,為了給外孫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我做通姐夫和外甥的工作,邀請姐姐帶孫兒到縣城來租住了。從此,我的生活又多了一份樂趣——有空時陪姐姐帶孩子們上街、逛逛公園、督促孩子們自己吃飯做作業……

  姐姐來縣城之後,一天天開心起來,我非常高興。剛來時,她繃著臉,悶悶不樂,什麼事情都隨我,幫不了我什麼忙,反而讓我更忙:小孫兒不吃飯,非要我喂他們吃;在幼兒園喜歡哭,說我不該要他們來這裡,如果在家裡要方便多了,開支也少很多;她非但不能陪媽媽聊天,還要媽媽開導她想開點……沒辦法,我只有耐心地做事,讓他們口服心服。先跟外甥商量好到外面租房的事,再抽時間陪姐姐到房東家裡去看看,選了幾個地方才選到滿意的住處。等他們安定下來,再慢慢改變小孩子的生活習慣,告訴姐姐對小孩應該以鼓勵和教育為主,而不應以簡單的打罵對付。現在,兩個小孫子在家自己動手吃飯,在幼兒園表現好,懂禮貌、會唱歌跳舞、能識記加法減法口訣、能認識老師教過的拼音字母和漢字,並且在與周圍小朋友及大人的交往中,贏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評,所以,說起兩個孫子的表現,姐姐就笑容可掬,再也看不到她悶悶不樂的樣子了。

  今天,姐姐在媽媽和我面前,滔滔不絕地講起了她做女兒、媳婦、妻子、母親的各種經歷和感受,讓我受益匪淺。我應該向姐姐學習:1、在艱苦的環境中堅持做好人,不怕人欺侮。2、不忘過去的苦,珍惜今天的福。3、主動與人交往,懂得感恩……姐姐告訴我,她和姐夫結婚的時候,兩個人都是借別人的衣服穿。她現在依然很節省,不亂花錢,帶着兩個孫子一起生活,每月生活費才500元左右。她是一個愛讀書的人,只是那時沒條件讀書,如果能像我一樣讀書,她肯定比我強多了。

  我跟媽媽和姐姐在一起聊家常,非常開心。

您正在瀏覽: 閑聊開心
網友評論
閑聊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