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我們的法蘭西歲月》觀后感

《我們的法蘭西歲月》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我們的法蘭西歲月》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歲月神偷

  《我們的法蘭西歲月》觀后感

  革命史詩大戲《我們的法蘭西歲月》主要記述了20世紀20年代初,16歲的鄧小平在法國曆時5年艱辛而輝煌的勤工儉學、尋求救國之道、走上革命道路的真實故事。影片並沒有下力氣去表現這段歷史的過程,而是緊緊抓住主人公成長經歷中最令人難忘的艱辛、磨礪、苦難和樂觀、堅毅、浪漫的幾個"支點",塑造了一個真實可信的人物形象。導演的**之處是他並沒有去仰視一個領袖和偉人的過去,而是以一個常人的眼光去平視一個16歲的少年,看他是如何在坎坷中走過他的青春,看他的青春步伐是如何從蹣跚踉蹌走向堅定沉穩的。由於導演獨到的眼光,他沒有過多地選擇鄧希賢參加革命活動的情節,而是將筆力傾注到主人公命運的跌宕起伏上。通過人物命運的變化和主人公對命運的抗爭、以至生命的覺醒,凸顯了一個充滿青春活力的人物形象,這個形象深深地打動了觀眾的心。

  《我們的法蘭西歲月》影片開頭展現給觀眾的是上世紀20年代四川**的一條老街,這裡嘈雜、骯髒、破敗,完全是舊中國的一個縮影。而長江邊拉縴的縴夫那沉重的步履和呻吟,將人世間的苦難表現得淋漓盡致。轉而,一聲汽笛,將巍峨雄偉的大油輪和美麗的馬賽港推到了人們的眼前。這兩組濃墨重彩的鏡頭,對比鮮明,將主人公所處的生存環境強烈地展現出來,也為他後來的人生道路作好鋪墊。這種對比給觀眾以強烈的震撼,對人物命運和性格的表現起到了有力的襯托作用。導演很注意通過藝術的手法,表現人物跌宕的命運。鄧希賢在法國只讀了幾個月的書就失學了。

  在《我們的法蘭西歲月》主人公失學之前有兩場氣氛熱烈的戲,一場是篝火晚會,一場是足球賽,這兩場戲充滿了歡樂和美好。而失學后的鄧希賢挨餓受凍、流落街頭,從幸福的頂峰一下子苦難的深淵。兩廂對比,令觀眾更加強烈地感受到主人公所承受的精神重壓和命運的跌宕。正是這種坎坷不平、瞬息多變的命運,表現了主人公不屈不撓的性格特徵,也正是這些生動的情節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心。為了表現人物的情感,在細節的運用上,導演也獨具匠心。鄧母送兒子遠行時讓兒子帶走三雙布鞋,並含淚說:穿壞了這三雙鞋,兒子就回來了。劇中有幾次反覆表現布鞋的鏡頭:在賽納河的橋上露宿時,主人公拿出布鞋撫摸,表現了他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在法國朋友米歇爾去工地看望鄧希賢時,他腳上的布鞋已經破得露出了小腳丫,這個細節生動地表現了主人公生活的苦難和艱辛。人類共通的情感,使得每一次布鞋的出現,都輕輕撥動着觀眾的心扉,也拉近了觀眾和主人公的心靈。

  《我們的法蘭西歲月》影片不僅塑造了鄧希賢這個感人的青春形象,還塑造了周恩來、李富春、蔡暢等一批年輕革命者的生動形象,他們當時都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充滿了朝氣,充滿了激情,充滿了活力,他們在苦難中探索,在黑暗中追求,他們在身上表現出了可愛的不成熟,也表現出了激情中的不沉穩,同時也再現了他們理想中的浪漫,但這一切恰恰表現了人物的真實性情,而這種真性情將青春襯托得無比美麗。

  二、觀看《我們的法蘭西歲月》心得體會

  《我們的法蘭西歲月》主要記述了20世紀20年代初,16歲的鄧小平在法國曆時5年艱辛而輝煌的勤工儉學、尋求救國之道、走上革命道路的真實故事。影片並沒有下力氣去表現這段歷史的過程,而是緊緊抓住主人公成長經歷中最令人難忘的艱辛、磨礪、苦難和樂觀、堅毅、浪漫的幾個"支點",塑造了一個真實可信的人物形象。

  《我們的法蘭西歲月》導演的**之處是他並沒有去仰視一個領袖和偉人的過去,而是以一個常人的眼光去平視一個16歲的少年,看他是如何在坎坷中走過他的青春,看他的青春步伐是如何從蹣跚踉蹌走向堅定沉穩的。由於導演獨到的眼光,他沒有過多地選擇鄧希賢參加革命活動的情節,而是將筆力傾注到主人公命運的跌宕起伏上。通過人物命運的變化和主人公對命運的抗爭、以至生命的覺醒,凸顯了一個充滿青春活力的人物形象,這個形象深深地打動了觀眾的心。

  《我們的法蘭西歲月》開頭展現給觀眾的是上世紀20年代四川**的一條老街,這裡嘈雜、骯髒、破敗,完全是舊中國的一個縮影。而長江邊拉縴的縴夫那沉重的步履和呻吟,將人世間的苦難表現得淋漓盡致。轉而,一聲汽笛,將巍峨雄偉的大油輪和美麗的馬賽港推到了人們的眼前。這兩組濃墨重彩的鏡頭,對比鮮明,將主人公所處的生存環境強烈地展現出來,也為他後來的人生道路作好鋪墊。這種對比給觀眾以強烈的震撼,對人物命運和性格的表現起到了有力的襯托作用。導演很注意通過藝術的手法,表現人物跌宕的命運。鄧希賢在法國只讀了幾個月的書就失學了。在主人公失學之前有兩場氣氛熱烈的戲,一場是篝火晚會,一場是足球賽,這兩場戲充滿了歡樂和美好。而失學后的鄧希賢挨餓受凍、流落街頭,從幸福的頂峰一下子苦難的深淵。兩廂對比,令觀眾更加強烈地感受到主人公所承受的精神重壓和命運的跌宕。正是這種坎坷不平、瞬息多變的命運,表現了主人公不屈不撓的性格特徵,也正是這些生動的情節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心。

  為了表現人物的情感,在細節的運用上,導演也獨具匠心。鄧母送兒子遠行時讓兒子帶走三雙布鞋,並含淚說:穿壞了這三雙鞋,兒子就回來了。劇中有幾次反覆表現布鞋的鏡頭:在賽納河的橋上露宿時,主人公拿出布鞋撫摸,表現了他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在法國朋友米歇爾去工地看望鄧希賢時,他腳上的布鞋已經破得露出了小腳丫,這個細節生動地表現了主人公生活的苦難和艱辛。人類共通的情感,使得每一次布鞋的出現,都輕輕撥動着觀眾的心扉,也拉近了觀眾和主人公的心靈。

  《我們的法蘭西歲月》最後,鄧小平爺爺踩着紅地毯,在法國人民的迎接下來到了法國訪問,這是鄧小平爺爺等老一輩為中華之崛起奮鬥的結果,而現在作為新世紀的中國少年,我們要珍惜今天,不辜負老一輩革命家對我們的期望,學習鄧小平爺爺的偉大人格和精神,一實際行動來學習知識,練好本領,為中華民族美好燦爛的明天做出自己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法蘭西歲月》觀后感
網友評論
《我們的法蘭西歲月》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