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心中的地壇

心中的地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心中的地壇 標籤:雨中的樹

  上中學的時候,我學過一篇叫做《秋天的懷念》的文章。一直感動於作者對母親的懷念,多年以來這篇文章一直在我腦海里閃現,但不知其作者是誰。後來從網上查到此文的作者叫史鐵生,並了解到他的一些經歷,這已是大學畢業多年以後的事了。最近讀完了《我與地壇》,史鐵生的形象在我心中漸漸地清晰了起來。

  杜甫詩《天末懷李白》雲“文章憎命達”。史鐵生的經歷文章千年以後為這句詩文做了最好的註解。史鐵生的經歷在此不必贅述了。史鐵生殘疾后也有過沮喪鬱悶的痛苦經歷,荒蕪的古園,頹廢的心情,恰是初入地壇的史鐵生的真實寫照。但地壇給了他安靜,給了他思考人生的空間和時間。在地壇的十五年,地壇的安靜讓他完成了的自我救贖,成就了他不朽的靈魂。《我與地壇》真的可以稱得上是一本人生筆記。在對自己人生片段的沉沉思考中,史鐵生了悟了人生的真諦,了悟了寫作的目的。《我與地壇》不但文筆優美,它體現出的作者對人生、對人性的思考更是深刻。史鐵生讓我認識到靈魂的偉大比軀體的健全更有意義。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對於參透命運笑看人生的史鐵生來說,命運的達與不達已無關緊要。

  史鐵生的文字有種寧靜的美,讀着他的文字讓我感覺彷彿也置身安靜的地壇。讀史鐵生的文章,彷彿在寂靜中聽到了一顆心的跳動,讓我感覺自己不是在讀書,而是在與一個靈魂對話,有種久違了的心靈回家的感覺。

  在提到關於寫作的問題時,史鐵生說他的寫作無關文學。是啊,史鐵生的寫作是在追問生命的意義,探求生命中的疑難,而不是一般所謂文學的風花雪月,為文而文。在《想念地壇》一文中,史鐵生提到過寫作的零度。“寫作的零度即是生命的起點,寫作由之出發的地方即生命故有之疑難,寫作之終於的尋求,即靈魂最初的眺望。”我想,我們可能沒有史鐵生那般對生命的深刻體驗與深度思考,也寫不出那樣了悟人生的文字,但我們確應如史鐵生那樣思考人生,把人生的態度作為我們寫作的態度。

  史鐵生說過“生命的意義本不在向外的索取,而在向內的建立”。是啊,外在的一切都將隨着生命的消逝煙消雲散,注重生命的過程才是我們人生應有的目的,惟有精神的追求可以讓我們的靈魂不朽。史鐵生《想念地壇》的結尾有這樣兩句話“那就不必再去地壇尋找安靜,莫如在安靜中尋找地壇。”,“我已不在地壇,地壇在我”。地壇對史鐵生來說已不是一個物質的存在,而是一個精神的家園。這也正是生活在紛繁複雜的塵世的我們所應尋求的心靈的家園。我想,生活在紛繁的塵世中的我們,若能在喧囂中保持一份寧靜的心態,不斷地回望我們生命中的零度,那我們也找到我們心中的地壇了。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地壇
網友評論
心中的地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