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與地壇》讀後感

《我與地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我與地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與地壇》讀後感

  張子天

  這個暑假,我讀了《我與地壇》這本書,作者是史鐵生。

  史鐵生,北京人,中國當代著名作家,思想家。這本書主要講了作者與地壇的故事和作者與母親的故事兩大部分,而文章顯得兩塊完全融合在了一起,彷彿在母親去世后,地壇就成了作者最親近的地方,地壇就是作者的母親。除此之外,此書還寫了作者關於生,死的理解。作者二十一歲那年雙腿截肢,剛開始有死的衝動,但慢慢的,作者想通了生死的意義,並全身心地投入到寫作當中去了。

  在本書中,令我印象較深的片段有二個。第一個是本書一開始時,寫作者搖着輪椅進入地壇,在地壇里呆上一天,觀察,寫作。從搖着輪椅看出作者是一個殘疾人,雙腿截肢了(後文有交代),但是正值壯年的作者沒有放棄,堅持在地壇中寫作,並獲了獎。在生活中難免會有挫折,面對挫折,有些人選擇放棄,徹底在挫折面前倒下了,有的甚至還付出了生命,而有一些人,面對挫折不放棄,敢於與挫折作鬥爭,最終會獲得勝利的。與我們的學習一樣,在面對難題時,如果輕易放棄,在考試中一定不會有好的成績,如果堅持不懈,也許就想出來了。第二個是作者二十一歲那年,三進三出醫院。從三進三出看出作者的病十分嚴重,兩次是被抬進醫院的。作者的病出在了雙腿上,是農作時落下的病根。當時作者的家境並不是很好,作者經常為沒錢住院而擔憂,作者甚至還在想要麼好,要麼死,一定不再這樣走出來這種想法。但最後作者在病床上想通了,決定堅強地活下去。就像《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所表達的意思,一個人不會在回首往事時而後悔;就像雷鋒說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一個人只有讓自己的生命有價值,有意義,才能活得充實,豐富。

  總之,這本書中講了許多道理,作者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來印證這些道理,讓人讀完后回味無窮,受益匪淺。這是一本非常好的中國文學,值得細細品味。

您正在瀏覽: 《我與地壇》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與地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