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以小見大”有感

“以小見大”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以小見大”,在日常的生活里,從可能令人忽視的細微之處,從可能令人忽略的細節之間,從輕易的小善小惡中,我們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情,一個人的修養,一個人的品德,一個人的素質。

  在當今食品問題眾多中,如染色饅頭、三聚氰胺、蘇丹紅、地溝油和有些牛奶中含有致癌的黃曲霉毒素等等,令人聞之色變。下館子,上酒家,去賓館,由於擔心地溝油等問題,有些人的神經都緊繃著。一些常用油的商家,不時爆出地溝油的醜聞,令人聞之色變。有時,一不小心吃些致癌物質,對自己的身體大大不妙,可會令人放心不下,提心弔膽。炸油條前,揉面中必須加入明礬,因此,油條中含有鋁元素,吃多了易引起老年痴呆症,令人不得不預防,免得“少年得志老來愁”。免得“光陰易改人有禍”。放心、安心和舒心應該成為餐飲業的一條口碑,讓人們在食物面前如意、順心。

  有一個小攤,專賣扁食、小籠包和麵條。好幾次,經過那裡,我看見攤主吃着自己的食物。於是,我就十分放心地吃他做的食物。因為,至少他那裡沒有地溝油,沒有變質的東西。否則,自己那敢吃自己的食物。從中,我知道,他那裡至少講衛生。因此,我經常去買可口的扁食,味香的小籠包,以及細嫩的麵條。

  一年以來,那個小攤一直經營着,一直存在着。平日里,有不少鄰近的人們光顧。一方面,小攤地理位置較好,自然有許多人脈;另一方面,小攤日夜經營,只要不是太早,不是太晚,人們就可以吃到誘人的食品。於是,小攤的生意越做越紅火,成為那裡的一個必備的點綴。

  某次,我見到小攤稱面時,不用乾淨的托盤,沒有用令人放心的袋子墊底。他直接放在不知稱過多少次東西的電子秤盤上稱量,秤上還有一些殘渣,一些碎末。然後他自己煮熟后就餐。這不禁讓我有些震驚。我靜靜地思考着,默默地想象着,在冷靜中走開。試想,一個連自己的飲食衛生都有問題,怎能做出令人放心的食物。於是,我暗暗下決心:不論你的食物如何味美可口,清香誘人,我是不會光顧小攤了。那裡,時常可能是物不美,價不廉了。

  每次想到小攤冒着蒸汽的小籠包,看到它那可愛的、親切的外貌,每次想到扁食里的可口的餡,每次想到面的光滑與細膩,我就有股衝動,想買來嘗嘗。但是,一想到衛生問題,我猶如被潑了冷水,猶豫再三,終究不敢再無顧忌地購買、吃喝。小攤的煤火依舊在燃燒,小攤的簡陋依舊在思維里,小攤的桌椅在腦里閃過。只是,小攤的隨便,攤主個人的不講衛生,已經深入骨髓,不可改變。

  俗話說:“眼不見為凈”。但是,對於現在,已不能“眼不見為凈”,現在,我看到的是“眼見不凈”。小攤是不是偶爾的不講衛生嗎?只有我一個人知道小攤不講衛生嗎?食品安全問題,已不能讓我放心得下,已讓我為難。我想,“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我想,小攤的不講衛生不必我多話。只要小攤不改習慣,不講究衛生,良好的形象一旦破壞。在那裡吃喝,不能放心、安心和舒心,生意只能瞞得一時,不能經營一世。遲早,小攤的生意將被毀滅,小攤的收入將被斷絕,小攤的營業執照將被吊銷。只要小攤不令人信任,收攤是早晚的事情。

  也許,小攤的“小惡”,是匆忙而為之。但是,它卻給人造成了陰影,造成了形象問題,影響了生意。小攤應該自今而放棄“惡習”。只要經營得當,物美價宜,稍加註意衛生問題,小攤可能還是一直生意興隆,財源滾滾,成為人們常常光臨的好去處。

  也許,小細節常常被人忽略,但是,小問題往往可以從中看出一些苗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所謂“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人生中,應該注意“小惡”和“小善”,“千里之堤毀於蟻穴”,以小見大,可見一般。

您正在瀏覽: “以小見大”有感
網友評論
“以小見大”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