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與地壇讀後感1500字

我與地壇讀後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我與地壇讀後感1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我與地壇讀後感

  2014年6月30日,陰天。吃過午飯,雖然沒什麼可做的,可因為種種原因,心情糟糕。我隨意點開讀書網瀏覽,找找可以閱讀的書。選來選去,《我與地壇》這個似乎在哪兒見過的書名吸引了我。點開網頁,看了目錄,字數並不多,便開始閱讀。

  作者是位雙腿高位截癱的漢子,他每天搖着輪椅去地壇轉悠,一去就是十五年。他每次去地壇的時間都不固定,去了之後呆的時間也不固定。呆到自己想回去了才回去。

  作者去地壇的心情是極其複雜的。他年紀輕輕就失去了雙腿,他抱怨命運的不公,他厭倦生活,他不知道今後自己還能幹些什麼,他甚至想到了死。地壇公園就在他家不遠處,他以前不屑去的地方,現在獨自去了。安靜的地壇公園成了他噩噩然混時間的好地方。他由最初漫不經心看着公園裡的一切,變為細細觀察公園裡的一草一木,一房一瓦,細細欣賞匆匆過往的行人,他終於給疲憊脆弱的心靈找到了一個歸宿。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他漸漸地冷靜了下來。他不再抱怨生命的不公,不再怨惱無所作為。他大膽地開啟了一個夢,記錄自己的所見所聞,記錄每天的所思所想,他要當作家。看慣了生活中平常的一切,他開始思考這背後不平常的東西,他甚至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

  母親的突然去世,似一記悶棒,讓他幡然醒悟,母親對他的愛多麼深厚。他在母親去世之後,才開始回想那個從不打攪自己只是默默地關注自己的母親。他後悔沒有在母親尋找他時叫一聲母親,他憎恨自己還假裝沒有看見母親。他常常藏在叢林中,任憑母親一遍遍地尋找。地壇的每一寸土地,有作者車輪的印跡,就有作者母親深情的尋覓。可一切都來不及了,無論作者有多懊惱,有多後悔,他再也沒有機會糾正自己的不是了。他給自己留下了永久的遺憾。

  這是一篇長篇散文,既有抒情,又富有哲理,句句情真意切。一開始閱讀,便不願放下。作者敞開的至真至純的心靈,讓人彷彿呼吸到了清新的空氣,忘記了煩惱。是啊,上帝肯定是公平的。作者認為,母親因為在人世過得太苦,所以上帝早早地找了她去,免除她的苦痛。即便作者失去雙腿,還身患重病,他也覺得上帝是公平的,因為每天能來到地壇公園閑坐,是他的福祉。這要何等的胸懷,才有如此寬厚的認識啊。

  作者還說,假如世界上沒有了苦難,世界還能夠存在么?要是沒有愚鈍,機智還有什麼光榮呢?要是沒了醜陋,漂亮又怎麼維繫自己的幸運?要是沒有了惡劣和卑下,善良與高尚又將如何界定自己又如何成為美德呢?要是沒有了殘疾,健全會否因其司空見慣而變得膩煩和乏味呢?作者常夢想着在人間徹底消滅殘疾,但可以相信,那時將由患病者代替殘疾人去承擔同樣的苦難。如果能夠把疾病也全數消滅,那麼這份苦難又將由(比如說)相貌醜陋的人去承擔了。就算我們連醜陋,連愚昧和卑鄙和一切我們所不喜歡的事物和行為,也都可以統統消滅掉,所有的人都一樣健康、漂亮、聰慧、高尚,結果會怎樣呢?怕是人間的劇目就全要收場了,一個失去差別的世界將是一條死水,是一塊沒有感覺沒有肥力的沙漠。所以作者認為,差別永遠是要有的。看來就只好接受苦難——人類的全部劇目需要它,存在的本身需要它。作者終於肯坦然接受自己苦難的生命,淡定地書寫新的篇章。

  掩卷沉思,我敬佩作者靈魂的強大。我感謝他在我今天心情極不好的日子,給了我啟示。我要像作者一樣,樂於接受生命給予的一切。歡樂、勞累和苦痛,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只有他們都有所呈現,我們的生命才不會是一潭死水,才會激蕩起美麗的漩渦。

  活着,好好地活着,無論現實的你是什麼樣的狀況。

  最後,我要充滿感激地告訴你,《我與地壇》的作者,他叫——史鐵生!

您正在瀏覽: 我與地壇讀後感1500字
網友評論
我與地壇讀後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