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記憶中的童年

記憶中的童年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記憶中的童年 標籤:雨中的樹 青澀記憶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總能給人留下難以忘懷的記憶。在多年以後的今天,回想起來,仍然有一種讓人興奮,讓人欣喜的情愫。我的童年是幸福的、快樂的,同樣,也是苦澀的。我之所以說“苦澀”而沒有說“苦難”是因為,苦難,是對生活概性的定論,而苦澀,只是我孩提時成長過程中的一點點暗淡的顏色而已,是自己五彩斑斕的孩提時光中夾雜着的澀澀的、隱隱的一點痛。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至少以後回憶起來,印象深刻些。

  在農村長大的孩子,身上總帶着股泥土淡淡的香,當然,也有油菜花的醇香,如薄荷的清涼一樣,沁人心脾。我在鄉間長大,總感覺鄉里的孩子純,是真的純!就像三月剛剛破苞綻放的桃花,粉紅粉紅,不允許半點不真實的顏色摻雜進來。城裡的孩子,童年是伴隨着變形金剛、積木、呼啦圈長大的,而我記憶里童年的玩具,只有外婆給疊的紙風車、姐姐給扎的風箏而已。然而,自己還是一次又一次的舉着外婆的風車穿梭在風裡,樂此不疲。我是“孩子王”,我可以帶領着夥伴們一起去掏鳥蛋、捅馬蜂窩、去捉魚、捕蜻蜓,燒刺蝟……總是把衣服弄得髒兮兮、皺巴巴的而被母親訓斥。我可以帶領着夥伴們一起逃課,被家長們知道后,我一個人被父親拿笤帚把在屁股上打。我的那些夥伴們卻好端端的,沒有受到任何懲罰。那時想起來,我那些夥伴們的父母實在是太“寬容”了,相比之下,我的父母對我就有些狠心、有些苛刻了。不過現在回頭再看,父親的打還是比較有說服力的,父親把我打進了高中,大學,如今,又在知名的外資企業上班,而那些被父母寬容了的我的夥伴,或在家勞作,或在流浪,或在奔波、闖蕩,在路上……

  小時候的我,算是個不安分的孩子,現在想起來,才知道自己當時有多壞,壞的地道!夏天,每到周末,我便和我的夥伴們,三五成群的到東邊的沙窩裡去捉蛇鼠(學名應該是壁虎,我老家的俗語叫蛇鼠),我們每個人手裡拿三兩根毛條(沙窩裡長的一種樹的枝條),合理分工,每人守一塊地方,仔細注視着每一顆毛條樹周圍的鼠洞,期待着蛇鼠從洞口探頭探腦的出來。這些小傢伙有個共性,一旦出來,便東看看,西瞅瞅,向另一個洞口瘋狂的逃竄,於是我們便追着它們跑,前面的人便幫着攔截,待到時機成熟,一毛條掃下去,蛇鼠便在沙上打幾個滾不動了,有的則死了,這些一般都是身上有黑黃相間的小點的那種,還有一些是身上泛青的,這種蛇鼠一般不容易一次捕捉,當毛條打在它身上的時候,它往往是只留下半條尾巴在沙灘上打轉轉,自己便僥倖的逃生了。這便是那種在小學課文《小壁虎借尾巴》里借尾巴的那種壁虎。要逮到這種蛇鼠,常常要二次進攻。我向來是比較怕這種蛇鼠的,因為它跟蛇長的極像,捕捉它的任務,幾乎都是由我的夥伴們完成的。更為離譜的是,我們把逮着的蛇鼠拿回家,夥伴們湊在一起,拿丟棄的一次性輸液器給蛇鼠“打吊瓶”,針從蛇鼠的背上插進去,鬆開輸液器開關,便很快看見吊瓶里液體的上面冒起了泡泡。而一個個蛇鼠的肚子就這樣慢慢的鼓了起來,像一隻只小恐龍。那時候,流傳着蛇鼠會“告天,叫天”的說法,蛇鼠拖着尾巴趴在地上,抬頭仰望着天空,小嘴一張一翕的,真有告天的樣子。我曾心裡暗暗有些害怕。就像老人們說的,不能用手指指燕子,那樣會掉指甲,叫人疼痛難忍;不能摘“打碗碗花”,那樣會在吃飯的時候,碗會掉下去打碎。然而,我摘過打碗碗花,吃飯的時候碗卻沒有掉下來。還好,我沒有明顯的感覺到老天對我的懲罰。現在想起來,我們當時的行為真的有些讓人髮指。今日,我虔誠的請求上帝原諒我曾經無知的行為!六月偷杏,七月偷瓜,這是我童年習慣做的事。其實,在我們鄉下,幾乎家家都種幾棵杏樹,特別的是,周五爺家的那棵老杏樹結出來的杏兒味道就是與眾不同,它肉厚,核甜,是那種輕輕一掰就分成兩半的,不像好多杏,吃的時候,杏核上沾了好多杏肉。還有一點就是,這種杏比其它杏兒熟的早,這便給我們這些傢伙提供了表演爬高上低的機會。那一次,周三兒在樹上搖,我們幾個在樹底下撿,剛好,周五爺進園子拔草,我們一見他進來了,便紛紛落荒而逃,唯獨周三兒還滯留在樹上。周五爺吼了一句:“慢慢下來,別給摔着了”,然而周三兒還是匆匆忙忙的下來,懷裡的杏子撒了一地,周五爺一邊把撿到的杏子“還”給周三兒,一邊嘴裡嘮叨着“這幫崽子,這不還沒有熟好呢嘛!吃起來不酸不澀嗎?都給糟蹋了”。在一個明月高懸的晚上,我們剛吃完飯,母親在洗鍋,一個人影進來了,是周五爺,周五爺一邊把一大碗杏遞給我,一邊對母親說,這幫崽子,就愛吃我的這個杏。這回熟好了,讓娃吃個夠。我接過周五爺手裡沉甸甸的碗,心裡有些愧疚,但是,美滋滋的……

  童年,留給我回憶的東西太多了,有喜悅的、有悲傷的、有隨風飄過的、也有紮根心底的。童年是一個五彩繽紛的夢,總是想在夢裡見到彩虹;童年是一壇醇香濃郁的酒,釀的時間越久,品上去才越有味……夜深人靜,我獨自聽着羅大佑的《童年》,回想我童年似水般的日子。然而,物是人非,我們都已經長大,正如歌中唱的“曾經是莽撞少年,曾經度日如年……”,人生如斯,把握好人生的每一步,努力向前,走好、走穩!

  作者:盧新林郵箱:macoll01@163。com

您正在瀏覽: 記憶中的童年
網友評論
記憶中的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