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大學生《我與地壇》讀後感

大學生《我與地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大學生《我與地壇》讀後感 標籤:大學生入黨 春晚觀后感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我與地壇》讀後感

  味道甚至是難於記憶的,只有你又聞到它你才能記起它的全部情感和意蘊。所以我常常要到那園子里去。彼時是1989年的五月,北京老城的東北角安定門外路東,一切的生機勃勃似乎還為時不晚。我讀史鐵生,從那張老柏樹寬容俯視着的年輕人開始。那是一張黑白照片,園子里的荒盛與蕪雜可見一斑,他在樹蔭下的輪椅上,粗黑的眼鏡框下露出淡淡神情。我閉上眼,地壇的野草應景而生,洶湧的陣勢,連成火般蔓延的海勾連着五月北京的日光。暴漲成樹下的溫柔的一抹綠,悠然停止,霧一般的植物辛辣的香氣像雙溫柔手,撫盡人間煩惱三千,撫平愚蠢又血氣方剛的雜念。乾淨,一如他筆下澄澈。因為這園子,我常感恩於自己的命運。很少被人記起的園子,被他發現,與其說發現,不如說遇見。他察覺着這其中的感覺有宿命的滋味。一如他的寂寞,很少被人記起,天生的敏銳和哲思。園子包容着他,令他似一個徘徊於夜遊園的孩童,流連忘返。而荒蕪中不見荒涼,到處的野草荒藤也都茂盛得自在坦蕩,它為一個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準備好了,在滿園瀰漫的沉靜光芒中,一個人更容易看到時間,並看見自己的身影。

  都市的浮華時常令人困惑,尤其是過完高三兵荒馬亂的突然閑適。我在白日的車馬奔流和夜晚的萬家燈火中感到自身的輕浮,走在雲端上,不學昌良,不計離殤。生活猶如一個巨大海綿,將我安適包裹。我不思考,不學無術,不知痛癢,危險的是,以為將會這樣過我的人生。秋天是古殿檐頭的風鈴響。

  我讀史鐵生,就是在這樣快樂而沮喪的假期。彼時我在同樣充滿植物辛香的農家小院,信手翻開那煙色朦朧的封頁,並不自知字裡行間的睿智,快樂,與沉重。而接觸到他的字,就如同與他坦誠相見,我也變成了那個在地壇流連忘返的孩童,與1989年的世間打了個照面。懷着某種愉悅,某種期待,某種不羈的自由,陽光普照的1989年。陳村曾這樣說過他"他完整地保存自己,依然快樂。通常並不抱怨,知道感恩。"我不禁想起海德格爾的名言"人在現實中總是痛苦的,他必須尋找自己的家園,當人們通過對時間、歷史、自然和生命的思索明白了家之所在時,他便獲得了自有,變成了‘詩性的存在’。"對我而言的美,殘缺也是一部分,對我而言的快樂,也常常是微不足道的,而其中夏的鳴蟬,秋的燈火,冬的澄澈,春的恣意,恢宏如地毯的火燒雲,微小甚至不值一提的滿園子都是草木競相生長弄出的響動,我樂在其中,並且樂此不疲。已然忘了是多少頁的某段話令我出現了微妙變化,只是清楚地知道,並懂得,我定不負良辰美景。放下手中書卷時,我清晰地記得,這是一五年的夏夜,月光皎潔,水雲光線浮轉,那種驚心動魄的美與感念,竟來自不經意的抬頭,與一顆發現美與細節的心。必有一天,我會聽見喊我回去。他有着深刻而睿智的哲思,他筆下是澄澈而乾淨的文字,他曾自嘲,自己的職業是生命,業餘是寫作。世界痛吻我,我報之於歌。無論何時,史鐵生從不嘩眾取寵,平和的微笑便是回報世界的最好方式。

  似從前我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而這次更加意味深長。感受到不可阻擋的力量,個個動人心魄。這穩重的力量,和緩,柔,似水流般源遠流長而富有能量。是少年難得可貴不肯服輸的一次咬牙,是中年曆經磨難堅韌敦厚的一次沉默,似橫亘於千山萬水的大地。我腦海中時常出現這樣的場景,大地裝上星辰般墜落的燈火,人們遠遠看去,燈火簇擁,萬般明亮與熱鬧,而走進大地才發現,燈火散落的距離如此之寬,間隙的黑暗深不可擋,大地默默承受從不聲張。如史鐵生,吃痛后堅忍不做聲的嘴角,對命運無聲的言謝和堅強。

  我心如蒲葦,隨着無聲的大美靜靜被風吹拂着,也隨着刻骨的感悟無聲堅強着。望我心依舊,堅忍而柔軟,與世界種種一一過招,最終仍讚歎春花秋月。

  讀完我與地壇,才發現,一種環境是瓊漿還是毒汁,並不在於環境本身,而在於你是否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一雙善於傾聽的耳,和一顆想要改變環境,而不輕易被環境改變的心。從機窗看下去,城市是一幅以流光和霓虹為墨彩的畫,細細密密的燈盞點亮車流、人家與路面。鮮活,溫暖,悄無聲息。我在轟鳴里降落,我看到自己正一點一點墜進那漫無邊際的萬家燈火,化作其中一盞,微茫而堅強地發亮。

  我上大學了,我將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屋檐,紮根並重生。18歲。心潮翻湧。帶着魯莽與勇氣,用充滿希望的目光俯瞰整個北京。我迅速來迅速走,帶着更加清晰明確的自己。帶着地壇給我的,深刻的啟示。"我愛每天都乾淨漂亮,不愛不屬於自己的奢侈,不怎麼留戀無關緊要的男孩子,無法放棄學業和寫作。所以,這裡風景再美,看看就好。

  我還在走,從一個屋檐到另一個屋檐。家當丟棄一些,拾起一些,背上我更精緻的行囊,到往更好的地方。"我還記得18歲的自己,高三貼在桌子上的話,一段簡易又難忘的箴言。

  那個我18歲夢想成為的人。堅韌,化為一盞燈,默默地照亮世界的某個角落,保留善良的初心。把才能發揮的淋漓盡致才算盡興。我用它們注視着我全新的目標和旅程。

  CFA152張嘉寧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我與地壇》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大學生《我與地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