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神鵰俠侶

神鵰俠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特別喜歡楊過跟小龍女那生死不渝的戀情,楊過與小龍女重逢之後會不會終生熱戀,我們無從得知,一句“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神鵰俠侶從此絕跡江湖。其實痴心苦等一十六載仍兩情相悅算不得偉大,畢竟越得不到的總是越好,而朝夕相處依然愛戀如昔,那才是難能可貴。

  十六年前小龍女就問過:“你雖愛我之心始終不變,在古墓中時日久了,可會氣悶?”楊過心下躊躇:“縱然住了十年、二十年仍不厭倦,住到三十年呢?四十年呢?”對於心戀江湖之遠的男人如楊過,形同古墓的婚姻,倒不如與金輪法王大戰三百回合來得痛快。陰森的古墓,相依為命、情竇初開,兩個少年男女除了對方還能有別的選擇?

  而一出了古墓,楊過即如進了大觀園的寶玉,又是熱吻完顏萍又是給陸無雙解衣接骨,姐姐妹妹好一番調笑。就是見到打小不對勁的郭芙嫣然一笑,“猶如一朵玫瑰花兒忽然開放”,也是心頭鹿撞。而當初同練《玉女心經》之時,那足以顛倒眾生的玉體近在咫尺,他心中又何曾起過愛欲漣漪?

  一個是“姑姑”,一個是“過兒”;十六年後撫着他的斑斑白髮,她說:“我的過兒長大了”。小龍女的愛更近於母愛,無限包容,永恆不變,她的世界,除了楊過一切都漠然視之,無論對錯善惡。而對男人而言,這樣的愛背負着太多使命感,太莊嚴,對方太重要,患得患失間稀釋了愛情的樂趣。既無“歡樂趣”,何來“離別苦”?

  蒼白的美貌,還比不上跛腳的陸無雙,“傻蛋”“媳婦兒”叫着遠比“姑姑”“過兒”來得有趣,男歡女愛本該如此。我倒情願楊過是韋小寶,愛他的、他愛的,人生無憾。再不然是那大理段二,風流而不下流,偶爾竊玉偷香,一晌貪歡。可惜世間人多如賈寶玉,愛着林妹妹,卻娶了寶姐姐。從這點看,楊過是絕對幸福的。試問諸君,如果有個女人枯守一十六載,只為一個愛的承諾,你是否願意為她放棄自由與夢想,放棄身邊的無邊春色?是做縱橫天下的“神鵰大俠”還是困守古墓的“活死人”?是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的道德堅守,還是燈下醉挑眉梢的紅顏,更令男人快意?

  一句“此生只愛姑姑一人”,難道就完成了楊過對愛情的閹割?然而即使已與程英、陸無雙結義,也不久便翩然而去,而對苦心尋覓他半生的郭襄更是數十年避而不見,是擔心小龍女不能容人,還是擔心情難自持?

  古天樂和李若彤主演的神鵰俠侶在很多觀眾心理已經紮下烙印,我也是深深地喜歡着。晚風襲送,梨香浮動暗飄來。小龍女的美在於其清冷,脫俗,靜若玄霜掛雪,動似淡水流雲。

  小龍女的神韻在於眉宇間那抹永恆的淡然,那份俗世人尋找了太久的氣定神閑。十載玄功成就了其清心寡欲,看破生死的性格,萬丈紅塵在她的眼中不過是過眼雲煙。這時的小龍女好似一滴掛在山巔上的寒冰,遊離在塵世污濁之外。而當她遇到了性格如火的楊過時,寒冰化成了流水,於是,一向清清淡淡的小龍女終於踏入紅塵世之中。但是水仍然保留着冰的溫度,更擁有了水的馨涼。此時的小龍女也曾滄然淚下,也會仰天大笑,但這一切的放縱只為楊過一人。

  長發及膝,束帶飄飄,寬大的袍袖,流散的衣裙完美烘託了小龍女那不屬於俗世的傲世之姿。有人說小龍女是稚嫩的,在我看來,小龍女的稚嫩並非在於她的不經世事,而是她根本就不曾在意,即使入了世,仍舊平常心,淡若流水的小龍女決不會去適應,去學習如何處世,楊過才是她唯一的心結,不滅的波瀾。

  平心而論,李若彤並非絕色,但是她雕像般分明的五官的的確確演出了小龍女的清冷如冰。深目,高鼻,紅唇,雪膚,好像是用白玉雕刻出的一樣。劇中的李若彤自始至終一襲素樸白衣,兩束絲帶系發,倒也帶出了書中的幾分神韻,正所謂:索衣荊釵難掩佳人本色。李若彤用她的美詮釋了小龍女如冰般的玄冷,人群中獨自孤獨在她的身上反而成為一種自然,所以李若彤版的小龍女很少為他人動容,即使是生死一線,不過是眉頭輕蹙罷了。而劉亦菲以其輕柔表達了小龍女的似水馨涼,那種獨立人群外的悠然,在此版中的小龍女更為人性化,會因為小事而喜而憂,正是細看人間冷暖,笑談似水年華。(感謝金庸大師呈現給我們的經典之作)

神鵰俠侶 範文推薦:

  • ·神鵰俠侶
  • ·情系神鵰憶奇俠
  • 您正在瀏覽: 神鵰俠侶
    網友評論
    神鵰俠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