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情系神鵰憶奇俠

情系神鵰憶奇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英雄不怕出身太單薄

  有志氣高哪天也驕傲

  就為一個緣字情難了

  一生一世想捕捕不牢

  相愛深深天都看不到

  恩怨世世代代心頭燒

  有愛有心不能活到老

  叫我怎能忘記你的好

  這首《任逍遙》,一詞一句似乎為楊過度身而做,若非任賢齊演繹得太過誇張,幾可算是一首楊過之歌。着實喜歡楊過,不夠瀟洒卻足夠倜儻,不夠忠厚卻足夠個性,不夠寬容,卻足夠深情,不夠隨和卻足夠溫柔,沒有王者之風卻有俠骨柔腸。郭靖是中流砥柱,楊過是劍走偏鋒 。郭靖是俠之大者,楊過是俠之風流。

  Ⅱ

  楊過這個角色具有很強的代入感,極容易激起讀者的共鳴,這一點源於其身世與個性的複雜。楊過的出身委實不光彩,尤其是與金書的其他主角相較。張無忌是大俠之後,袁承志是將門之子。而楊過的父親是飽受千夫所指,萬人唾罵的楊康。

  若借用基督教的說法,楊過出身就帶着“原罪”。而中國古代所尊崇的恰恰是父子同體,榮辱與共。聰明如黃蓉亦要將楊過的表字取做“改之”盼能代父贖過。可想而知,在這樣的一個大環境驅使下楊過要承受多少的屈辱與白眼。在桃花島,只因他是楊康的兒子黃蓉就千方百計的防着不肯教一點武功。因此而倍受武氏兄弟與郭芙的欺凌,萬不得以只有使出先前學會的蛤蟆功,卻又因此而觸怒了柯鎮惡,使得一直對己愛護有加的郭靖也不由勃然大怒——當著眾人的面甩了他一耳光。一個本性高傲的少年如今卻要處處受氣,因為父親的關係得不到半點公平的待遇。所有人都只看到他身為楊康兒子將來可能要衍生開來的邪惡,卻都忽略了他做為楊過自己現在已經具備的善良。這實在是一件太過凄慘的事!

  其實楊過本無“過”。只因從小就是孤兒所以個性容易走極端。誰對我好我就對誰好,誰讓我不好我就讓誰加倍不好。這是他所遵循的唯一原則,作為一個孤兒這隻不過是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的一種手段而已。楊過從來沒有主動去招惹過誰。與武氏兄弟及郭芙的衝突只因他受不了三人自以為是的驕橫。對黃蓉的不滿只因他不願受不公正的待遇。你是對我有恩,但並不表示我就要向你低頭;你是我的長輩,但並不表示你就可以隨意踐踏我的自尊。這是楊過獨有的驕傲。

  楊過明白郭靖是真心待他好的。他也很想從郭靖身上得到渴求已久的父愛。然而在楊過的個性里自卑與自傲糾結得錯綜複雜,在其獨特的情感支配下,使他不能低下高傲的頭顱公然的向郭靖所要感情。偏生,郭靖是個拙於表達的人,縱然是給予很深的暗示也無法及時予以回應。郭靖深愛楊過甚至超越了對郭芙的溺愛,因此對楊過的要求也就特別高,他渴望用當時最完美的英雄模式把楊過培養成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人物,卻不曾注意到楊過真正匱乏的是溫暖與關愛而非責任與擔當。作為一個年僅十四歲又從苦難中成長的孩子,其瘦弱的肩膀怎堪再去承受責任的重擔?飽嘗辛酸的心靈又如何再有拯救蒼生的深刻?他只希望被關懷,被理解,被原諒,不再喪失。同所有幼年即承受不幸的孩子一樣。楊過只想有個家,讓身心俱能安定下來。郭靖未曾明白,因此他們總隔着一層膜。黃蓉本該理解,卻因用有色眼鏡去看待楊過導致她根本不願去理解。至於其他人更把他當成病毒一樣對待。一個人就要承受一個世界的責難。這讓楊過如何不孤苦?

  倪匡先生曾說:“楊過的一生,是反抗壓力的一生。”可謂是精闢之言。作為一個孤兒,反抗是楊過的一種本能。作為弱勢群體,如果學不會反抗則無人能正視自身的感受。簡而言之,楊過若不反抗就無法生存。後來去了全真教,這一點就越發明顯。若不反抗,就要被師兄無端痛毆;若不反抗,就要受師傅惡意欺辱;若不反抗就要失去自尊失去自由。楊過的反抗其實就是向俗世爭取自身權利的必要手段。書里有個很有意思的情節。在大勝關英雄大會上,楊過大出風頭,屢敗金輪法王師徒。期間,曾向在場的武林人士借劍。當時全真七子之一的孫不二就想把自己的佩劍借給他。孫不二是有身份的人,楊過又是小輩,照理說是應該接受的。而且孫不二這一舉動無異於給楊過一個暗示;你只要接受我的好意,咱們之間的恩怨就算不能一筆勾銷,至少也可以大事化小。可楊過卻不曾理會她。更把她擠兌的下不來台。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楊過的性格未免太過剛烈,愛憎未免太過分明。但彼時楊過之狂也當真是痛快,立時將自詡俠義的所謂名門正派狹隘與虛榮暴露無遺。當初將我折磨得這般厲害,如今見我本事大長卻來示好賣乖。只要稍有個性之人也絕不屑接受這樣的好意。更何況楊過還是天下第一有個性之人。

  楊過本是俗世的叛逆者,但一開始強勢,俗世也會做出妥協的讓步。換而言之,報復傷害你的人最好的法子就是讓傷害你的人在日後的某一瞬間也不得不以你為榮。

  Ⅲ

  楊過是金書筆下最富爭議性的人物。倪匡先生曾將他列為金書四大絕頂人物之一(另外三個分別是蕭峰,令狐沖與韋小寶)對其的喜愛程度可見一斑。然而,我本人更欣賞一位女作家的觀點;要評價一個男人到底如何看他的對手跟朋友就知道了。

  縱觀楊過一生,所遇最強大的對手便是金輪法王。此人有着絕世的武功,不下於當世的任何一位絕代大宗師。同時具備了非凡的才智,是忽必烈身邊的軍師。這樣一位文武俱達巔峰的絕頂人物,必然自視甚高。要想成為令他都正視的對手是何等的艱難?

  非能力相當根本不足以成為對手。在《福爾摩斯探案集》中有一個莫利亞提教授,其人智慧與福爾摩斯本人相當,勢力遍及整個歐洲,是一切罪惡的幕後操控者。被福爾摩斯稱為“犯罪界的拿破崙”。若沒有他的反襯,福爾摩斯的神探光輝難免要黯淡幾分。甚至到最後福爾摩斯本人也承認:我佩服他的本事,遠遠勝過厭惡他的罪行。

  楊過與金輪法王亦如是。或許作為主角的對手是相當悲劇的存在,但同時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中國古代有一個“屠龍術”的故事,說的是有一個名喚朱漫平的人為了學習屠龍術不惜傾家蕩產。然而,學成之後驀然發現世間根本無龍可屠。這門驚世駭俗的手藝可算是白練了。倘若《神鵰》中沒有金輪法王這個反派角色,縱使楊過最後武功蓋世亦難免使人生出英雄無用武之地之感。

  儘管楊過身上有太多的現代人思維與個人主義,在某一層面來說具備了某些反英雄的特質。但作為《神鵰》里的主角兼靈魂人物。畢竟是要以英雄的形象深入人心。與小龍女之間感天動地的愛情展現的是英雄的柔情與堅貞。但是作為英雄,僅有繞指柔情是遠遠不夠的,必須還要有過人的本領與膽魄。而這些就在與金輪法王一次又一次的對決中淋漓盡致的展現出來。所以我說楊過是站在金輪法王這個巨人肩膀上的新巨人。

  Ⅳ

  楊過本身的卓絕天賦,加上英俊的外表。使他絕對具備成為超級偶像的條件。喜歡他的女子着實不少。除卻小龍女,程英,陸無雙,公孫綠萼,郭芙郭襄幾乎人人為她傾倒。可謂;一見楊過誤終生。但是能與他真正交心的男子卻實在不多。大小武人品低劣楊過自然不屑一顧,耶律齊人品武功尚可但與楊過終非同道中人。倒是黃藥師,儘管兩人年紀天差地遠卻成為難得的忘年交。皆因兩人生性實在太過相似之故。黃藥師乖張邪戾,楊過高傲偏激。黃藥師獨來獨往,楊過我行我素。黃藥師痴情不悔,楊過情深意重。兩人同樣的才智傑出,卻都襟懷坦白,光明磊落。

  黃藥師很少看得起人,對於自己的女婿,當世的大俠郭靖也是不喜居多。可對於楊過幾乎一見之下便大生知己之感。我想,他大約是從楊過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輕時的影子。黃藥師以過來人的眼光觀望着他,用自己的方式幫助着他。他期待楊過的將來更期待他的成長。而楊過始終沒有令他失望,到最後他以神鵰大俠的身份更懷着一身無敵天下的武功出現在他面前時,縱使孤高自負如東邪也不由得驚訝讚歎。

  這樣的友情令人羨慕。只因他們看得起對方同時也看得起自己。面對楊過,黃藥師沒有倚老賣老,不會因為自己是武學大宗師而盛氣凌人。面對黃藥師,楊過沒有自卑怯懦,不會因為自己是毛頭小伙而軟弱退縮。

  楊過的不卑不亢與錚錚傲骨不只得到了黃藥師的欣賞更為日後行走江湖成為萬世稱頌的神鵰大俠打下基礎。

  性格決定成敗。楊過最後的成就要比郭靖來的高。除卻武功即便是在為人處事方面也比郭靖高明。像人廚子,百草仙,聖因師太這些桀驁不馴的江湖人物對於郭靖幾乎不怎麼理睬卻無不對楊過馬首是瞻。但同樣的,因為性格的緣故楊過的遭遇也要比郭靖來的慘。且不說幼時顛沛流離受盡白眼,且不說少年無辜斷臂備受煎熬。單就與小龍女之間的愛情都是磨難重重。師徒相戀,世俗不容,禮法不許甚至一向對其疼愛有加的郭伯伯都橫加阻撓,寧肯打死自己都要阻止兩人在一起。而楊過偏偏生就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情之所鍾,世俗禮法如糞土,雖千萬人吾往矣。所以明知要受罰依然堅定的喊出:我非娶姑姑為妻不可!如此勇氣無人不為之動容。

  然而,一昧抗爭不肯妥協是要付出代價的。所以他與小龍女註定災劫重重,聚少離多。最後一次分開更是長達一十六年。在外人看來轟轟烈烈的愛情只有當事人方明白個中辛酸滋味。其中的苦痛與糾結實非常人所能理解,所能想象。

  好在再大的苦痛都有終結的時候。只是當一切都已塵埃落定。卻早已是物是人非。楊過已不是當年那個神採氣揚的英俊少年,儘管豪氣仍是不減卻多了幾分老成持重,終究沒了年少時的那股銳氣。不過幸運的是他最終等到了小龍女,並且舉案齊眉,白首不相離。

  他不再有遺憾。故此棄劍封刀,歸隱山林。可身為讀者的我卻多少有些惋惜,我並非惋惜結局。只是惋惜昔日那個眉目如畫的英俊少年至此一去不回。所以若干年後看到《倚天屠龍記》里那位仿若世外仙姝一般的黃衫女子驚鴻一現時,依舊免不了心潮澎湃。宛如乍見久別的故人一般。但是很快又平靜下來,畢竟花非花,霧非霧。再美好的現在也換不回遺失的昨天。

  終南山後塵囂絕,絕情幽谷月長懸。

  避紛擾俗世雙影羨神仙!

您正在瀏覽: 情系神鵰憶奇俠
網友評論
情系神鵰憶奇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