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雪之遐思

雪之遐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一直以來,很喜歡雪,喜歡和雪有關的一切,自己也說不清這到底是因為什麼,只是遇到下雪的日子,會特別的興奮,看到寫雪的詩詞,會愛不釋手,聽到有雪的歌曲會忍不住設置成循環播放。

  喜歡雪,喜歡那比天籟之音還要醉人的咯吱咯吱的聲音;喜歡雪,喜歡那白璧無暇,晶晶亮亮的清一色的白色;喜歡雪,喜歡聽雪地上孩童追逐嬉戲的歡笑聲;喜歡雪,喜歡雪后那純潔,寧靜,安詳,如酣睡的嬰兒的銀色世界。她是那麼的輕盈,輕盈的毫不張揚;她是那麼的典雅,典雅的毫不做作。她稱不上華麗,她稱不上雍容華貴,但是每到冬天,她卻會帶着她的雅緻,邁着絕美的舞姿,隨着冬的到來而翩翩起舞,洋洋洒洒,一瀉千里。

  記得小時候,每到下雪的日子,我和妹妹都會和爺爺奶奶圍坐在火盆邊,一邊吃着爺爺在火盆上烘烤的食物,一邊聽着奶奶講她的奶奶給她講的遙遠的瞎話兒。那有些哄騙小孩子之嫌的瞎話兒,在陣陣的烤紅薯或烤黃豆粒兒的香味兒中,被我和妹妹深深地吸進了記憶里。吃飽了,聽夠了,雪也會知趣的停下來,這時候我和妹妹會纏着爺爺去罩鳥。差不多每次都是妹妹去拿出那面最大的竹篩,我去院中掃雪,而爺爺會笑呵呵的拿一根繩子,把它的一頭綁在半尺來長的小木棍上,等到支好竹篩,奶奶會一手攥一把穀子,另一隻手拎着衣襟在底下接着,好像很怕穀子從手指縫裡逃出去似的。握着繩子的一頭,在屋裡等候鳥雀走進陷阱的那段時間,是那麼的緊張,又是那麼的漫長!等到從竹篩下掏出那倒霉的小鳥兒時,我和妹妹是那麼的興奮,會搶着給它餵食,喂水,但當它呈現出一副可憐相,不吃不喝的時候,我和妹妹又會忍不住依依不捨的把它放走。

  如今,我和妹妹均已成了孩子的母親,孩童的往事也只能留在記憶了。但是,對雪的喜愛卻是與日俱增。“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這是雪的燦爛;“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這是雪的壯觀;“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這是雪的綺麗;“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這是雪的浪漫;“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這是雪的孤寂隱逸。其實最喜歡的,還是“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這樣的意境。三兩至交好友圍坐在小火爐邊,喝着小酒,暢談着人生,這是一幅多麼溫情的畫面啊!

  今天又是個飄雪的日子,身邊同事的歡聲笑語絲毫沒有影響我看雪的興緻。望着窗外這隨風飄舞的白色精靈,久處繁華的你,心是否也和我一樣平靜呢?置身於這寧靜的白色世界,難道你還有什麼浮躁的心事放不下嗎?聽着這咯吱咯吱的踩雪聲,你不覺得春天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嗎?

您正在瀏覽: 雪之遐思
網友評論
雪之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