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如何說孩子才會聽怎麼聽孩子才肯說讀後感

如何說孩子才會聽怎麼聽孩子才肯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如何說孩子才會聽怎麼聽孩子才肯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篇一:如何說孩子才會聽怎麼聽孩子才肯說讀後感

  作為新教師我有很多東西要學習,尤其第一次接觸一年級的孩子時,有更多的東西要去適應。面對那麼多一年級的孩子,剛開始是那麼的手足無措,焦頭爛額。有時因為孩子們的表現沒有達到要求而急躁,在看了很多前輩老師對待孩子的態度后,我更清楚的明白了作為低年級的教師要有更多的愛心、更多的耐心以及學會等待,最重要的是心平氣和。機緣巧合下,我發現了一本書 -- 《如何說孩子才會聽怎麼聽 孩子才肯說》。這本書就是一本帶給我驚喜、讓我覺得像是揀了寶的書。

  對此我深有感觸,尊重、接納孩子的感受,非常利於我有效的溝通。強烈的認同感讓我對這本書產生了極好的第一印象。這本書討論了如何鼓勵孩子與我們合作、代替懲罰的方法、鼓勵孩子自立、學會讚賞孩子、讓孩子從角色中釋放。最後一部分叫做 “ 融會貫通 ” ,講這些技巧的綜合運用。也許這些辦法不會立刻改變孩子,但在心靈上留下的痕迹會慢慢的感化他,讓師生在心靈的碰撞中得到發展。在書里學的,這幾個月以來,我結合了在二班和四班的實際情況,我明白,要達到好的效果,我一定要有耐心並且要學會等待。面對懵懂未知的孩童,老師耐心的講解會引導他們,會讓他們內心充滿安全感,會讓他們樹立自信心。什麼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時間的歷練和過程的培養。想一下子見到效果,有些着急、有些焦躁,這樣對孩子們是不公平的,想一想自己小時候不也是得慢慢來嗎?自己現在是小學教師就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對事情的思考、實施都要符合兒童的現狀,不能用對待成人的方式去要求孩子們。

  這本書,我已經看了 3 遍了。放在床頭邊上,經常還是會翻開學習學習。我以後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急躁,而是想一想這些孩子們現在最需要什麼樣的引導,什麼樣的方法適合他,而且這些方法和做法不能一下子給的太多,一點一點地給,讓孩子的心理和行為在我們一點一點的給方法的過程中,一次一次心平氣和的交流過程中孩子的心理和行為得到有效的發展。 我要做的就是改變自己的心態。因為 一切源於心平氣和。

  後來,又買了本新出版的《怎麼說孩子才肯學》,感覺是《怎麼說孩子才會聽》的衍生。我又像發現了寶物一樣啊,裡面教如何幫助孩子面對每天在學習上出現的問題。吸引孩子合作的七個技巧等等。

  通過這幾個月的學習,加上這兩本書,我慢慢的感覺到,要讓每一位孩子受到關愛。即便是學習再不好的孩子,即便是習慣再不好的孩子,都要幫助他找到自信,這樣他才有可能成功。

  篇二:如何說孩子才會聽怎麼聽孩子才肯說讀後感

  我打開看這本《如何說孩子才會聽 怎麼聽孩子才肯說》書時,當時就覺得自己是那麼的白痴,不懂得去教育孩子的重要性和特點。我以前一味的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他身上,卻不知道給孩子一個好的開端。我知道與孩子之間出現了一些問題,該怎麼去解決呢?當我看到《如何說孩子才會聽 如何聽孩子才肯說》后,我才知道自己與孩子的溝通上存在很多問題。沒有好的溝通方式,即使說得再好、再對孩子也不會聽。書中所列關於親子教育的一系列不對方法和方式,幾乎就是我的翻版,虧我還是幼兒園老師呢,真是慚愧啊!如何才能與孩子有一個好的溝通呢?如何說孩子才能聽?

  我們要學會傾聽和認同孩子的感受,當他覺得自己被理解被接受時,那麼在親子談話中就不會有爭吵和責罵,他就會講出許多事情,使你更好的去理解孩子,如果孩子的感覺被否定,他就會覺得你不理解他,他就對你沒什麼好說的,同時他也會懷疑自己的感覺是否正確。孩子對大人的責罵、命令、說教、警告、比較等等都是很反感的。出了事要教會孩子如何去補救,而不是一個勁的埋怨,那樣於事無補,還惹得孩子煩。什麼事情做錯了就說什麼事情,不要把往事全部拿出來說。鼓勵孩子要獨立自主,不要什麼事情都幫孩子做好,那樣他永遠長不大。平時孩子要多稱讚他,當他聽到這些稱讚,才會更有信心向前邁,同事孩子也會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

  書中有所列的方法和技巧,我覺得非常實用,就在日常生活中隨時可以用。最重要的是家長要改變自己對孩子的態度和看法,如果是用欣賞的眼光去看自己的孩子,那孩子的優點就會越找越多,如果不欣賞用指責、抱怨、比較來看他,那他的缺點就越挖越多。最艱難的是家長的改變,習以為常的語言和心態會讓我們在生氣的時候故態復萌,用最傷害的語言對孩子發泄自己的怨氣和不滿。

  篇三:如何說孩子才會聽怎麼聽孩子才肯說讀後感

  首先要描述你所看到的,或者描述問題,比如孩子把濕毛巾放到你的床上,但是你肯定很生氣, 如果按我們正常的習慣就會對孩子大喊:“告訴你多少次了,不要把濕毛巾放到床上,你怎麼就沒記性呢?快點拿走。”這時孩子肯定會很不高興,但是,本書卻提供一個更好的解決辦法:用簡單的語言描述你所看到的事情,比如:床上有一塊濕毛巾。孩子就會領悟你的意思,就會把毛巾拿走了,無需大喊,無需生氣,就解決了一個問題。還可以用提示的方式:毛巾把我的毯子弄濕了。或者用簡單的詞語表達:“毛巾!”。也可以說出你的感受:“我不喜歡睡在濕床上。

  其實,本書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情節是把問題寫出來的辦法。遇見一個問題,父母並不是去急着怎樣懲罰孩子,而是要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和孩子討論問題,解決問題。一起討論,找到大家都接受的解決方法。讓孩子自己分析出現問題的原因,自己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然後寫在紙上,父母並不要急着否定孩子的觀點,之後互相把解決的辦法都寫出來,之後再進行分析,哪項可行,哪項不可行,這樣孩子就會心服口服,也會遵守自己的諾言。

您正在瀏覽: 如何說孩子才會聽怎麼聽孩子才肯說讀後感
網友評論
如何說孩子才會聽怎麼聽孩子才肯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