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別以愛的名義傷害孩子》有感

讀《別以愛的名義傷害孩子》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別以愛的名義傷害孩子》有感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讀《別以愛的名義傷害孩子》有感

  愛孩子,相信是天下所有父母給與孩子的最本真的東西。但今天的父母太愛自己的孩子了,而且愛得忘情,愛得太急,以至於用自己的 “愛”把孩子害得“體無完膚”卻渾然不覺。在厚重的愛之下,我們往往會迷失方向,讓愛成為孩子的“溫柔”枷鎖時,那一定是父母“愛”錯了。

  閱讀了這本《別以愛的名義傷害孩子》,其中的精彩內容猶如一顆顆的鵝卵石,擊中了我內心最柔軟的地帶,讓我開始反思自己愛孩子的方式與方法,哪些是好的,哪些是有所欠缺的。

  本書從“父母的觀念”、“父母的行為”、“學習的誤區”、“便利的生活”、“青春的煩惱”等五個方面,圍繞怎樣去“愛”孩子分析與闡述,為為人父母者提供儘可能多的值得借鑒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讓每個家庭都教育出健康、快樂的好孩子。別讓父母的觀念害了孩子,有多少的父母、孩子被“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論斷所累、所害;有多少父母武斷地在家庭成員中實行所謂的“平等”,讓家庭“一團和氣”;有多少父母認可“再苦不能苦孩子”、“樹大自然直”的教育理念;對孩子的教育,有多少父母“重智輕德”,對孩子期望過高,希望孩子能圓父母未圓的夢。書中的經典之處是對家長的不理智、不明智做了細緻的剖析,使我們認識到了自己的誤區,讓我學會如何正確的引導孩子,讓孩子有自己的空間。

  作家鄭淵潔說過:“如果孩子的人生是參加一場馬拉松長跑競賽,那麼在起跑線時是否領先是不重要的。因為,馬拉松競賽的特點是: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好。”我也曾糾結於此,和其他孩子的父母一樣,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線上。但不曾想過“起跑線”在不同的父母心中有不同的位置,在並不了解孩子身心發展的規律和特點的情況下,他們認為孩子該在哪個階段起跑,孩子就應該在哪個階段跑起來。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明白孩子就像一棵小樹苗,想讓這棵樹苗茁壯成長的方法一定不是拔苗助長。拔苗助長本身就違背了一個人智能和身心成長的自然規律。孩子這棵樹苗該什麼時候發芽,什麼時候開花,什麼時候結果,都有一定的規律。只要他被培植在肥沃的土壤中,並接受足夠的陽光雨露,就一定可以枝葉繁茂。何況,讓孩子在父母認為的起跑點開始起跑,對孩子的益處到底有多大?值得我們所有父母思考。

  同樣,小兒今年面臨著小升初,在教育資源配置尚且不均勻的背景下,擇校--選擇名校是否能把孩子培養成才,能否有一個更好的未來?閱讀這本書後,我尋找到了答案,學校好不好是相對的,要看針對什麼樣的孩子而言。適合孩子自身特點、有利於孩子成長的學校就是好學校。小兒一直學習比較自覺,我覺得對他而言,自信比較重要。“寧做雞頭,不做鳳尾”。我希望他能在一所普通學校中能很快找到自信,從而穩步提升。

  當我讀完整本書後,我不禁在想,現在,一些孩子們背負着父母一代人的期望與夢想,在屬於他們自己的人生路上,完成着父母們的夢想。但仔細想想,那些並不屬於孩子,那些都不是他們的夢想。而我們大人的這些做法,是尊重孩子嗎?是真正的愛孩子嗎?我想可能還真不是,孩子是獨立的人,他們有着屬於他們自己的喜好與夢想,而這些小小的夢想背後,不應該摻雜家長們的功利心,不應該摻雜家長的未實現的夢想。

  作為家長,我們應該明白:教育是一種自醒的途徑,向外勸導孩子,向內勸導自己,我們能做的只能陪着孩子一起成長,啟發他們,而不是替他們作出決定!

  作為教育者,我們也應該懂得:教育的本質是用一顆心靈喚醒另一顆心靈。我們要慎重的使用我們的每一個教育措施,維護孩子的尊嚴和孩子的感受,不要一廂情願地以愛的名義傷害孩子。孩子的心靈很脆弱,他們需要小心呵護。

您正在瀏覽: 讀《別以愛的名義傷害孩子》有感
網友評論
讀《別以愛的名義傷害孩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