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天氣晴好

天氣晴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天氣晴好

  今天的天氣真好,一起床就想到公園去散步鍛煉身體。

  等孩子背起書包,說聲“媽媽,再見!”我接着跟母親說一聲:“媽媽,我出去了。”就直奔魏源公園。

  每次去公園,都有不同的收穫,除了照相,還有更多的思緒。

  我想起了與丈夫孩子一起在公園爬山、賽跑、打羽毛球的日子,那是丈夫還在縣城上班和下崗之後打工回家的日子。他在縣食品罐頭廠上班時,魏源公園還只是寫在紙上的藍圖,山上沒有石板路,我們去爬山的時候,總會被比人高的雜草弄傷衣褲或皮膚,有一次還迷路了,困在山中不知從什麼地方下山,因為平時上山玩耍的人很少,沒有一條好走的路,所以一般情況下只來到山邊看看。後來有人開發此地,在山上搞了燒烤,利用山下一個洞,在洞裡面搞演唱、展覽,最後因洞里太潮濕,沒有繼續開發下去,就搞起了房地產——如今的百龍觀天下,就是隆回地勢最高、環境最好的小區。在建設小區的同時,公園也得到了優化,一是魏源雕像和魏源公園四個字,讓人們記住了這塊神奇的地方;二是佛緣寺的興建迎來了不少信男信女;三是用地板磚和鵝卵石構建的羊腸小道,令人喜愛;四是各種形狀的涼亭、假山、操坪,可供人們休息、躲雨、遮陽、娛樂、健身。還有樹上的鞦韆、單杠,路邊的樹木、花草,給前來遊玩的人們以不同方式的喜戲和遐想……

  我家因離這裡近,只要有空,隨時可以來這裡遊玩,隨時可以看到大朋友小朋友在這裡放飛夢想。我也有自己的夢想,希望與家人天天在這裡散步、打球、享受家庭溫暖。2002年丈夫因下崗不能守在我的身邊,2009年,他從深圳回家,在家呆了幾個月,我一下班就能吃上他做的飯菜,晚餐之後或休息日,我們帶着女兒到公園散步、打球,一家人在一起,其樂融融。現在,他又在外面做事,大女兒大學畢業后也在外工作,只有小女兒陪伴我。儘管如此,我從沒有感到孤獨過,因為除了家人,還有親戚朋友相伴。這個來,那個走,來來去去,人之常情,珍惜與他們在一起的日日夜夜,我的生活時刻幸福。

  我想起了父母和兄弟姐妹,他們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無論工作多麼忙碌,無論在哪裡居住,我始終把父母和兄弟姐妹放在心上,結婚之後,更加熱鬧了,娘家的婆家的所有親人都不分親疏遠近,只要她們樂意,隨時可以到我這裡小住幾天,儘管在一起也發生過一些口角,但不妨礙我們的深情厚誼,如果可以,我願所有的親人都住在一起,就像小時候過年一樣,全家團圓,熱火朝天。雖然父親、公公、伯父相繼去世,但是,他們永遠活在我的心中,每當我苦悶的時候,我就會回想起與他們在一起吃飯、交流的情景,我在心裡告誡自己,一定不能讓父親們失望,我要做一個有志氣的人,對得起整個家族極其親人。

  看到行人,我會微笑,因為我沒有忘記所有的老師、同學、朋友對我的幫助,是他們的言行影響了我,助我從內向寡言向開朗活潑轉變。我在學校、單位、社區及其他交流場所,聆聽了眾多於我有益的話語,好的我記住了,助我慢慢學好;不好的我忘記了,告誡自己所有的經歷都是上帝安排的,在命運面前,我只能昂首挺胸地做人,絕不能放棄每一次鍛煉的機會。不管別人如何看待我,我必須友善地看待別人,學會寬宏大量,才能給自己更好的施展空間。

  我從公園回家,去醫院拿了報紙,在很少人喜歡訂閱報刊雜誌時,我今年又拿出600多元訂閱了七八種刊物。我認為,現在吃穿不愁,愁的是用什麼來豐富心靈。喜歡看書讀報,把文字當作知心朋友,可能是我最好的選擇。我最近讀了作家周國平的《人生哲思錄》,受益匪淺。我願始終做一個小學生,認真學習各種新知識,以彌補我過去讀書少的缺憾。

  天氣晴好,神清氣爽。吃過中飯,我把房間整理好,準備打開DV機唱歌,想不到因為一打開機子聲音太大,驚嚇了正準備進來的姐姐,她詫異地笑了笑。我說,前幾天打開機子沒有聲音,原來是有一個開關沒打開,今天把機子更換了一個位置,按鍵分明了,就沒有故障了。我請姐姐跟我一起唱,她說好久沒有唱歌了,記不得歌詞了。在姐姐面前,我無拘無束,跟着唱片唱了好幾首歌,還是有不少老歌忘記了如何唱,只能跟着哼哼。等唱歌盡興了,我去洗被子,昨天從婆家拿回的被子,放在洗衣機里洗了兩遍,差點忘記洗乾淨、甩幹了。洗完被子,把姐姐帶來的衣服也洗了,姐姐很高興。

  晚上,燒水,給母親洗澡、換衣服。經過半年多時間的治療和調理,母親的類風濕基本上控制了,肝腎功能也基本正常,她的食量、睡眠、二便正常了,因為體質差和腦血管硬化,怕冷、指端麻木、疼痛等癥狀還沒有消除。她很想回老家,說只有兩個多月就要過年了。我祝願母親早日康復,能夠在回老家之後,生活自理,像往年一樣,能夠種地做菜,自食其力。

  人的心情,有時跟天氣同步。在如此晴好的天氣里,我生活得有滋有味,歸根結底還是國家富強給我帶來了好日子。

您正在瀏覽: 天氣晴好
網友評論
天氣晴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