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夢中緣

夢中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流水物情諳世態,落花春夢厭塵勞

  ————

  夢,一個很神奇的東西,在夢中,我們的身心不受禁錮,享回夢遊仙之感。無論醒來后是甜蜜還是感傷,是失落還是欣喜,即便是在噩夢中驚醒,睜開眼睛后,發現一切都完好無缺,內心也會莫名升騰起一種滿足感。

  有時在想,世間必然有許多未了之緣,或是我們朝思夢想之人,或是銘記於心之事,或是一些人在臨終前也是帶着遺憾而去,只留嘆息於塵間。這些未了之緣遊盪在塵世,飄忽不定。在人們入睡之後,慢慢地融入我們的腦海,將我們帶向夢中的世界,去經歷一段令人心碎的姻緣,即使這段情完全與你無關。

  夜裡,我靜靜地躺在床上,看着一印新月在眾星相擁下,悠然的掛在空中。自己已經與這個美好的夜晚融為一體。漸漸地,在朦朧之中,我來到一個從未見過的地方。剛開始時,模糊不清,但逐漸變得清晰起來。周圍是一棟棟老式的樓房,方方正正的,沒有任何藝術感。地上的青石小路在前方岔開,通向不同的方向,草坪儼然剛被修整過,樹木長在小路的兩旁,枝葉遮住陽光,投下片片斑駁的樹蔭。幾個年輕人在樹下坐着着有說有笑。小路上不時走過三五成群的學生,衣着有些陳舊,但卻給人一種樸素的印象。正是黃昏時刻,夕陽的餘暉灑向大地,把這裡映襯的如此溫馨,祥和。

  我正陶醉在這種美好中時,不知誰在我肩膀上拍了一下,用清脆悅耳的聲音說道,“別愣着了,趕緊上課去吧。”隨後,沖我微微一笑,奔向遠處。我不由自主的跟着她奔跑,追逐她所去的方向。我跑進一棟樓裡面,進了一間很大的房間。裡面靜悄悄的,只有低微的私語聲和翻書的聲音,我在邊上的位置坐了下來,旁邊居然就是剛才拍我肩膀的那個女孩,她穿着青色的襯衣,安靜的坐在那看書,不時的托起下巴思考着什麼,兩根小辮子垂下兩旁,眼神里透出單純的目光。她對我笑了一下,便低下頭繼續看着那本已泛黃的書本。那笑容是如此的甜美!

  八十年代的大學校園!這裡一切如此陌生,但在我的潛意識裡,又是那樣熟悉。

  幾乎每天在宿舍趕往教室的路上,我都能遇到她。在教室里,坐在她身旁,看着她認真聽講的樣子。不得不承認,我已經喜歡上了她,她的每一個動作都能讓我着迷,但是我卻不敢表白,這個年代,青春期的戀愛還被視為禁忌。老師上課所講的內容,我似乎很難理解,而她也看出了我的困窘,總是在每天放學之後耐心的為我講解。之後,我們一起走在校園的青石小路上,彼此都不言語,但又心照不宣。如同她能看懂我的內心。到了小路的岔口處,相視一笑,各奔東西。

  時間久了,我們熟悉了對方的性格,脾氣,也找到了許多共同的話題。於是每天放學之後的交談,也不在僅限於所學的內容。我們談着各自的故事,談着各自的夢想。有時,我給她講一些笑話逗她開心,她的笑容,宛如這個季節盛開的花朵,婀娜動人。於是這段短暫的時光,便成了我們一天中最開心的時候。陪着她走在小路上,那種單純的幸福感溢滿心頭。

  黃昏時候的教室安靜而馨香,金黃的陽光斜射進窗子,在地上灑下一片溫暖的光芒,我們依舊談笑風生,我對她說,“我喜歡你,真的,已經很久了,但是卻一直不敢說出口。我想和你在一起,為了我們今後的夢想!”她沉下頭,臉上泛起紅暈,抿起嘴唇,想說些什麼,但是欲言又止。她那纖細的小手,慢慢的在桌上移動,最後,小拇指輕輕地搭在我的手背上。她的臉已經紅成了一個蘋果。

  就這樣,平凡而簡單的愛情開始了,我們依舊每天放學后在教室里說笑,一起走在校園的青石小路上,只有周圍無人的時候,偷偷的拉一下她的小手,她將臉側向一旁,面頰微微泛紅。純粹的感情,不夾雜任何世俗的東西,歸屬感和幸福感蕩漾在彼此的內心。她已成為我心中的一份牽挂,一種念想,無論何時何地,心都系在那絲絲秀髮的末梢。

  一天下午放學之後,她對我說,“陪我出去走走好嗎?”我心中一驚,略感到有些不安。一路上,她走在我的前面,默默不語。我們來到學校的湖邊,微風吹起,湖面上盪起陣陣漣漪。她突然抱住我,“不要離開我好嗎?不要走,不要離開我好不好?你說過,你會一直陪着我,你不會食言對不對?”,淚水順着她的臉頰流下來,就像在經歷一場生死別離,額頭上幾縷髮絲隨風而動。我疑惑的抱住她,“你怎麼這是?傻孩子,我怎麼會離開你?我們還有那麼多夢想沒有實現!”她依舊緊緊的抱住我,生怕我會突然消失一般。一切是那樣的安靜,只有湖水拍擊岸畔的聲音,伴着風聲,奏成這個季節的曲子,那樣哀婉,令人酸楚。

  突然間,我感到一股無形的力量將我們分開,自己好像飄了起來,周圍的一切開始緩緩的下沉,我們越來越遠。看見她跪在地上,聽到她痛徹心肺的呼聲,我想伸出手去抓住她,但一切都無濟於事,彷彿我的靈魂已經被剝離了一般。眼淚不覺涌了出來,因為發生的一切讓我沒有半點的心理準備,只能看着這個世界,看着她,離我遠去,漸漸變得模糊,而我卻無能為力···

  睜開眼睛,原來只是一場夢,但這夢那樣的真實,因為我眼角甚至還噙着淚。不知何人曾相愛,只奈有緣相遇,無緣相守,化做一段未了之緣於塵世!我沉思良久,難以釋懷,但這份夢中緣卻銘刻在我心頭,難以忘卻。

您正在瀏覽: 夢中緣
網友評論
夢中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