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一個人的好天氣讀後感

一個人的好天氣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一個人的好天氣讀後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個人簡歷

  一個人的好天氣讀後感(一)

  春天,唱着春天自己的歌。原來,又是一年春天了。又是一個,奼紫嫣紅的春天啊。感覺心情平淡了很多,第二學期的色彩很濃烈,晃花了雙眼。生活本是不搭調的畫卷,淡與濃,清與朦,簡單與複雜。從油畫到素描,從勾畫到上色,從規整到凌亂。這一年,翻天覆地的變化,讓畫卷顏色陡然加深。

  兩年前的今天,我正在積極地備戰高考,和大家在一起,背歷史,背政治,解數學題,講英語語法,瘋狂考試,偶爾苦中作樂。雨天的時候,整座城市陷入灰色;晴天的時候,又是一片亮藍。生活就是一種淡淡的青色。

  知道么,我從未猜想到,原來我們可以那麼堅強,揮手告別的時候,不流一滴眼淚,都那麼笑容燦爛。畢業晚會那天,我們回憶了一起走過的日子,玩得很瘋。然後,我們就這樣各分東西了。只是,說好的畢業旅行,就那麼不了了之了。我們興奮地想象青藏高原,期待喜馬拉雅山的壯觀,描繪煙雨朦朧的江南水鄉。卻恍然發現,許多念頭在仍未付諸行動之際,已被東升西落的太陽收藏,成為回憶,僅僅回憶而已……這,便是畫卷轉為灰色調的轉折點。

  最單純的信念,在這個地方顯得那麼無力。我第一次知道,我們始終是需要依靠自己的。信念,一次一次破滅,又一次一次重鑄,但是被揉成團的紙張永遠不可能被撫平。

  寒假,我們散步到了武江橋,在那裡,能看到的色彩是無法描述的。是小城市別有風味的繁華與溫馨。果然,還是家的顏色,才讓我感到舒適。是飄渺的七彩,內心卻不會有不安定。

  現在的我,還是重視着和身邊每一個人的感情;還是牽絆着過去的美好記憶;還是知道自己的明確目標;還是清楚怎樣的胡思亂想需要被拋棄;還是能感受到被溫暖的時候;還是知道誰是值得信任的誰是不可以再信任的;還是有着對一些人和事的喜歡……但是,我真的開始改變,但不是完美的蛻變。

  喜歡一個人去書店。《一個人的好天氣》,是某天上午啃完的書。很淡的文字,像是寧靜的好天氣,但是僅屬於作者一個人。文中的主人公和老太婆吟子的同住生活,主人公最終懂得,這是僅屬於她一個人的好天氣。

  是啊,我也是。一個人的好天氣,僅屬於我內心的小小世界的幸福感和一些僅存的信仰,還有那些,僅屬於我的美好記憶。即使生活改變了軌跡,不像某人正在學習各種技術知識,不像某人倖幸福福地和好朋友在別處旅遊,不像某人每天睡得日上三竿時間顛倒,不像某人已經落下了包袱,悠閑地搭乘着火車,也不像回憶中的我們,正火熱地準備着考試。但是我也有,我一個人的好天氣。僅屬於自己的,一個人的好心情。不論窗外是陽光明媚,還是暴雨狂作,仍給自己留一份能生成幸福的能力。

  調色盤裡的形形色色,揮灑在畫卷上,不知會落成如何的色彩。作過一副櫻花的油彩,用刷子隨意灑下的點,作為櫻花的瓣,各種的大小和形狀,隱藏着一個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一個人的春,夏,秋,冬,蛻變,誰也不知道會蛻變成什麼樣子。

  《一個人的好天氣》讀後感(二)

  熙熙攘攘的車站對面,有一條被新時代遺忘的小巷,裡面有一間地道的老屋,住着一個七十歲的老太太。她一個人,屋子牆壁上掛了一圈貓咪的照片,她說他們都叫羅徹基。有一天,老太太家來了新房客,沒有血緣關係,但輩分是存在的。小姑娘和她相差50歲,不打算讀大學,只想打打零工,沒什麼抱負,也沒什麼本事,小姑娘總是問老太太一些奇怪的問題。譬如說,一輩子的恨是怎麼樣的,外面的世界很殘酷吧,像我這樣的人是不是會很快墮落……老太太從來不在乎這些問題,她輕描淡寫地告訴小姑娘,世界沒有裡外之分,從來都只有一個世界。

  就是這樣一個沒骨幹,但是有味道的故事,像一幅用抹茶綠顏料清繪的淡水彩,有朦朧的世界,有空虛的孤獨……吟子和知壽的對白,讓人過目難忘,時常被搬到心裡,聊作安慰。

  知壽的日子平淡至極,如老屋前的列車,該來的就來,不該來的來了又走。她是從流的小人物,是最瞧不起眼的大眾,知壽在車站裡打工,有時會羨慕坐在電車裡匆匆趕向某個目的地的上班族OL,卻需要反問幾遍。知壽從老太太那裡學來的有用知識若講出來只是鍋蓋翻過來可以再做一個鍋。知壽總是在想,自己為什麼不能瞬間變老,變成一個用盡了煩惱和空虛,熬過了愛和恨,然後在七十高齡談戀愛,情人節去買巧克力的老太太?知壽在短短三季的寄宿生活里,彷彿從陌生的老人吸取了營養,是被自身的年輕散淡稀釋后的蒼涼。這樣的少女,謂之單純亦可,謂之懶惰亦可,你卻無法否認她在內心底豐富的活着。

  我們都是一個人長大,獨自面對承諾,夢想和愛情。不管是17歲還是70歲,也不管現實很灰,或是很空白,世界也只有一個,雜燴着各色人事,躲是躲不了的,生活便是生活,不是故事。

  環工1102班 朱志祥

  一個人的好天氣讀後感(三)

  我用了接近5天的時間,看完了140頁的《一個人的好天氣》。這不是一本需要細細斟酌的書,之所以要這樣的一個速度,只因為我太"充實"了。

  從卓越買來了這本書,是充滿期待的。從半年以前就一直想要讀一下這本書,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只能夠說,一本書的名字和封面對讀者來說真的是很重要的,從介紹處看到這樣的一個名字出現在這樣的一個封面上,我就不由自主地在自己的腦海里決定了"一定要買回來親自讀一次".

  《一個人的好天氣》講述的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故事,簡單到不算一個故事,簡單到只要你隨處找一個20多歲的人問一下,可能都會得到一個差不多的故事,然而就是這樣的隨處可見,吸引了人。

  20歲的知壽是飛特族(Freeters),在日本高中畢業后,不願意繼續讀大學,自己一個人上東京,打工養活自己。所謂飛特族就是,沒有固定的工作,只靠短期工作養活自己,需要賺錢的時候才去賺錢。

  整整一本書,就是說這樣的一個飛特族,來到東京后與和自己完全不同一個時代的老奶奶吟子的生活。整本書,分成4個部分,分別是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講述了知壽來到東京一年的生活。在這一年裡,知壽打着好幾份工作,丟了一個男朋友,交了一個男朋友,又丟了一個男朋友,其餘就是呆在老房子里與舅姥姥吟子過着最為普通也最為無聊的生活。

  整本書到最後,都沒有給人一個明確的、清晰的、積極的信息,就僅僅是講述一種人的生活,講述了一種人的心情。在我的眼裡,知壽的生活是灰暗的,不固定的工作,不順利的愛情,悲觀的人生態度。彷彿在她的生活中,都是充滿煩惱和不如意的。怎麼說呢~就是讓我感覺到很"頹"……我是不願意成為這樣的人的,我希望過一些更加積極的生活。

  知壽的生活,其實不是工作不好,也不是住的環境不好,愛情也跟大家的愛情一樣,只是她似乎對什麼都很警戒,一直在用盡全力地保護自己,把自己蜷在一個玻璃罩裡面,以致不能夠感受到生活更加美好和積極的一面。

  我說的不好,只是主人公的生活態度,就書的本身而言,我認為還是寫得不錯的。環境的描寫很細膩,語句很簡潔,讓人看得很舒服。看一個與自己完全不同的人生活,也是看小說的魅力所在。

  現在,社會上的飛特族越來越多,當然他們有很大一部分的生活態度還是很積極的,他們賺錢就是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賺夠了就去享受,不夠錢了再去賺錢,這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我不懂得評價這究竟是好還是不好,不過做飛特族還是需要本錢的,我暫時還沒有資格過這樣的生活。

  我非常喜歡《一個人的好天氣》這本書,以上只是我的讀後感,大家要是感興趣也要看一下哦~~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好天氣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好天氣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