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亂世鳳凰

亂世鳳凰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也許你的出生就是一個錯誤,是個美麗的錯誤。

  你的父王蕭巋希望富國圖強,想得皇子的念頭是如此強烈。你母后撕心裂肺的痛楚,在得知你是公主的剎那,欲哭無淚。那個可怕的傳說,二月生的公主,不能由父母撫養,否則會招來不幸。於是小小的你,蕭氏女被送往鄉下撫養。

  鄉下的生活幾多快樂,就那樣靜靜的生活也許不錯。遠離皇宮,遠離中原,你不知道世道變遷。楊堅奪位,建立隋朝,你父王擇良主而棲。那個時代,聯姻再尋常不過了。當使者看了你三個姐姐的生辰八字,皆曰不祥時,你父王無奈嘆息,就在這時,想起了你,曾經拋棄的女兒。占卜過後,大吉,這就是命運。應了當年,老道士所言“母儀天下,命帶桃花”。

  你成了晉王楊廣的未婚妻,離別江南,等待你的是茫茫未知,九歲的你,對一切還並未熟悉,小小的內心更多的是對田園生活的不舍。

  你懂事,溫婉,見了獨孤皇后時,你表現出了對母愛的渴望,那是你從小就失去的東西。獨孤皇后,從心裡可憐你,心疼你,對你多了幾分憐惜。那時的楊廣,還沒有完全蒙蔽心智,在你眼中,他英勇,在他眼中,你柔情似水,你們恩愛尋常。就在那個纏綿的夜晚,他對你說:“我想讓你成為皇后。”

  果然,他真的這麼做了,他開始籠絡群臣,在獨孤皇後面前美言,你也夫唱婦隨,陪他演戲。當楊勇被廢后,你的夫君成了皇太子。

  爾後,他即位,履行了他的諾言,你成了蕭皇后,滋味自知。曾經的晉王死了,他花天酒地,輕信小人,勞民傷財,徵收勞役,你的一次次進言無果,你後悔了,後悔當初的選擇。在十六院美人面前,你已失去了顏色,獨居深宮的凄楚,被宇文化及看在眼裡。

  就在你第二次隨駕南巡時,你眼望寬闊的河面,近觀熟悉的江南,你默默彈起,彈起那首熟悉的歌謠,動亂的年代,人人共誅煬帝。宇文化及搶先一步,弒主,你成了亡國婦。

  歲月洗禮,你美貌依舊,楚楚動人,像幾年前一樣,佔據了宇文化及的心。他軾主,很多是為了你,他要佔據你,在自殺未果后,你明白了花自飄零水自流,你如無根的浮萍,無奈的淚水浸滿衣裳,你成了他的蕭淑妃。像當年希望楊廣一樣,你希望宇文化及能有一番作為,令你失望的是,他也是個扶不起的阿斗。

  一次兵敗過後,你落到了竇建德的帳中,你已看透世事,只想借一處清地,安置你沒有靈魂的肉體。你謝過他后,他望着你綽約的身姿,桃花面容,越了君臣之禮,你悲憤,無助,掙扎,沒有自殺。你的心死了,哀大莫無心死,你成了他的寵妾。

  遠在草原的公主想起了中原的嫂子,接你去了。你喜歡那,不僅僅是有你的親人,還有寧靜的白雲羊群,但是你的美麗是錯誤,可汗垂涎你的美麗,姑嫂共事一夫,你認了,屈辱的活着,早已空蕩的肉體裝不下平靜的內心。

  你想念中原故土,勸諫可汗不要挑起兩地戰爭,一次次無望后,你習慣了。每天念佛誦經,朝度亡魂。忍無可忍之後,李世民反擊了,作為人質的你回到了日思夜想的中原,無法揣摩你見了大將軍李靖后那句“終於回家了”的意味。

  唐太宗賜予你府第,賜予楊政道(楊廣大兒子的遺腹子)王位,厚待你祖孫二人。歷經半生顛沛流離后,你有了棲息之所。動亂彷彿給你特殊的美麗,你的內涵,修養征服了唐太宗,你成了他的昭容,這次你心甘情願。這也是你最後的歸宿。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你的一生就這樣度過了,我無法評價。也許有人說你紅顏禍水,也許有人說你輕浮。而你彌留之際,細數一生變幻,淚水中會有怎樣的故事。你不是叱吒風雲的女政治家,不是文采卓越的女詩人,但我認為你也該在歷史長河中泛起漣漪,為你的無奈,為一個戰亂鳳凰的孤鳴。想起那句“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於你,奏起的胡琴不是控訴,是低沉,只道:人生無常。

您正在瀏覽: 亂世鳳凰
網友評論
亂世鳳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