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個與我擦肩的過客

那個與我擦肩的過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複習厚厚的心理研究方法的時候。突然很想念一個人,一個陌生人。

  準確的說是一個高二的孩子,今年參加高考,不知道他考得怎麼樣。去年在去十堰的火車上與他鄰座,當時他的手裡還拿着數學總複習的練習冊,他很認真的計算着,顯然他不是一個很聰明的學生。

  看着他那認真的樣子,想想自己,覺得有點慚愧,竟而很愚蠢的假設要是高三時我也這樣學,或許今天我就不會在這列火車上了,或許我的人生軌跡與現在的會截然不同。但是,歷史不容假設!

  不知怎麼的,我跟他就聊上了。或許,起初是他問了我一道數學題,或許是我主動搭訕了,記不清楚了。

  原來他是去安康的親戚家玩去了,過兩天學校要補課,所以趕了回來。他向我問了一些高中生都會問的問題,例如,大學是不是很輕鬆的,大學是不是很好玩的,是不是沒有課業負擔的等等,顯然這些問題我只能做出一個模稜兩可的回答——是也不是。我不想他從我這裡得到的是這樣的信息——大學是用來玩的!或許,他會從老師那裡得到大學很自由諸如此類的信息,但我絕不希望他是懷着這樣的期待上的大學。

  他還向我問了一下我的大學怎麼樣,我很不好意思的含糊的回答了一下,我跟他介紹的更多的是蘭州的氣候和環境,以及我對蘭州的一些看法,顯然我不以我的大學為榮,是我的虛榮心在作怪吧。其實,我的虛榮心只是為了使自己自我感覺良好一點,所以選擇了避開那個話題,這於個人而言無可厚非。

  他居然請教我怎麼樣複習數學,我啞然失笑,殊不知,我高中的數學和物理很少及格,這個真是我高中時期的痛處。不過時至今日,已然時過境遷,塵埃落定。我很坦然的告訴了他我真實的情況,他笑了,善意和理解的笑了。之後我們聊的更投機了,可能是同病相憐,於是惺惺相惜……

  宿舍外面天氣陰沉沉的,還下着小雨。真難得,蘭州也會有這樣的天氣。為什麼我會突然的想起他?

  記得那天天氣晴朗,火車兩旁的山越來越高,越來越綠,隨着火車的行駛,我們已從陝西南部的安康進入了湖北境內。看着蒼翠的山,心裡有點小小的感慨——綠色真好。滿眼的綠色,使火車內的空氣清新了許多。心情也愉快起來。

  我問他想考哪所大學,他沒有直接回答我,可能是沒有考慮好,也可能是考慮好了不敢說出來,怕我笑話他。他說想去遠方,像我一樣上的學校遠遠的。這樣就可以在來回的路上,見識更多的風光。好吧,我心裡在想,要是你知道火車票有多難買,或許你會改變主意的。

  我還向他了解了一下他們學校的高考情況,以及他的父母對他上學有什麼態度。他的父母對他的學習,都是抱着望子成龍的期望,要求嚴格,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我想,在中國很少父母能豁達到只要自己的孩子過得開心就好,路該怎麼走,孩子自己選擇吧。他的父母不會,我的父母也不會。

  他當時在面對着高考的壓力,而現在我面對的是期考的壓力,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使我突然的想起了他吧。誰知道呢,我們的心向來這樣複雜。

  外面雨一直下,淅淅瀝瀝。雨後一定是晴天,希望他們考上心中的大學。

您正在瀏覽: 那個與我擦肩的過客
網友評論
那個與我擦肩的過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