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種種美好

種種美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六歲的女兒從房間跑出來,興奮地問:“媽媽,外面怎麼了?”

  ??一道閃電劃過女兒紅潤光滑的小臉,許多豆子樣的雨點疏密有致地敲打着乾燥的地面。

  ??我說:“下雨了啊,還有雷電呢。”

  ??女兒認真地說:“不是下雨,是天上娃娃潑水了……”

  ??雨水是天上娃娃潑灑的,那麼雷電呢?女兒的幼稚讓我笑起來。

  ??女兒不屑地看我一眼,扭身走開,似乎這是根本不需問的事情。

  ??孩子心靈是個完美的世界,盛滿花仙子的善良動人。每個孩子都是自然的孩子,沒有天上人間之分。孩子乾淨,清澈的思想時常讓所謂的大人們忘卻自己的年齡,在美好中感動。

  ??一場春雨,喚醒花草們一張張綠的,粉的朦朧的面孔。陽光晴和的午後,那株綴滿紫色團花的紫荊樹下,綻放着朵朵艷麗的碩大的花,水紅,深綠,鵝黃,靛藍……

  ??花叢里,時時浮出一位老人清癯,和善的笑容。這是一位時常來小村修理雨傘的工匠,他靈巧的手指在一把把折斷傘柄,脫落繩套的舊紙傘上遊動,一會兒,啪的一聲,傘面收攏,撐開,一朵嬌艷的傘花剎那亮在煦暖的日光下。

  ??午後的空氣流淌着催眠的種子。幾位年長的老人,蹲在撐開的傘花下,瞅修傘人的手藝。有時說幾句淡得如這懶洋洋的陽光一般平靜的話。不多會,竟愜意地打起細微的呼嚕。

  ??這是多美好的瞬間!濕潤的空氣,柔軟的話語,輕細的鼾聲,從朵朵花里溢出。那些花兒,玲瓏的,秀美的,妖冶的,清麗的,像極一段段人生。怪不得那些老年人要躲進傘花裡面,人生,不就是一朵花的生命嗎?

  ??民間有一種說法,有三種行業是前世修來的福報,就是賣花、賣傘和賣香。我私自以為,修傘和養花是兩種最純善的福報。一把破舊的雨傘,不能遮雨避陰,就是一件廢物。人們打開傘的時候,心也隨之打開。傘花,撐起的有愛情,有患難,有共渡,有留戀。當年煙雨迷濛的西湖斷橋,許仙與白娘子因一柄紙傘而被月老牽引紅線。若日後那傘損壞,白娘子定會思量定情物,恐慌千年等待的愛戀是否如這柄易碎的舊傘?若許仙機靈,定會悄悄找到修傘人,陽光下撫摩失而復得的定情物,是否會喜極而泣?做牽線的月老容易,可修復一場姻緣,卻需要至善至美的心,和丟失愛心的男女結善緣,那簡直是修傘人無量的功德。養花人是美的。林清玄說:“惟有像花的人,才能賣花。”養花的人,更要有花一樣的心。從前居住的村小學東面,有一片高高的荒埠。埠上雜草叢生,各種小動物流竄其間。若是深夜,動物的怪叫聲,風吹洞穴的亂鳴聲,使人不寒而慄。突出的坡頂更遮擋住人們遠望的視線,偶發的交通事故使坡頂成為災難的象徵。

  ??有一天,開來一輛挖掘機,幾天後,荒埠被掏空,一座嶄新的塑料大棚建起。棚里養了許許多多的花。養花人是一位鬚髮皆白的老人和剛初中畢業的孫子。每天清晨,祖孫二人拉起棚頂的草簾,在花棚里,搬搬這盆,澆澆那盆,一整天的時光全部分給那些旺盛的花草。路過的行人,被佇立塑料窗上的幾點鮮花吸引,不由放慢腳步,讓疲勞的眼睛吸收這些明艷生動的色彩,車輛的速度也隨之減慢。後來,行車人遠遠望見花棚,就會自覺減速。這個花棚,成了行人的路標。有人來買花,是祖孫二人最美好的時光。一盆盆鮮花被賞花人捧在手中,愛不釋手。有時孫子會和買花人爭論花的價格,老人笑着拍拍孫子的肩,“花是沒有價格高低的,人家買花,緣於愛花……”買花人也不好意思起來。王爾德說:“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花中有空,方能容下一世界.人心有空,方能坦對人生。想起那個花房,竟羨慕那位養花的老人。每天面對這些美麗的花草,再晦暗的心思也會銷聲匿跡,養花的人,就是一朵美好的花。家裡車子丟掉一個部件,尋遍整個小鎮,方找到角落裡的一個店面。店面很小,賣配件的店主盯着我邊看邊笑,有點莫名其妙。店主回身大聲吆喝屋裡太太,讓她趕緊拿出合適的配件。太太穿一身油膩的黑衣服走出。店主嘿嘿笑,“你們兩個的衣服一樣的……”太太也跟着笑起來,詢問我的上衣價格,在哪個店面買到的。原來店主剛剛買給太太一件上衣,太太卻擔心滿是油垢的店鋪弄髒新衣服,怎麼也不肯穿上身。店主沒看到太太穿上新衣,卻看到衣服在太太身上的美麗。丈夫幸福地笑着,太太卻被丈夫親昵深情地目光炙烤得紅了臉。幸福沒有華美的袍,只是一件樸素的羊皮坎肩,那些溫柔的煦暖,像一隻只毛茸茸的春天的手,撩動起心裡美好的漣漪。街上燒烤攤很多。因為喜歡燒烤的味道,時常到攤前買一點。那天我只看到烤雞珍的小攤,冷清清的攤位。攤主低着頭,穿一件厚厚的青色棉衣,他沒有招攬來往行人,卻像做錯事而內疚地在冷風中顫慄。“給我烤一串雞珍吧。”一位在旁邊很久的老人慈祥地走過來。攤主抬起頭,是一張秀美白嫩的面孔。那雙明亮的眸子里,閃爍着羞澀,窘困。她的動作並不熟練,緊張慌亂中竟把雞珍烤成暗黑色。“沒關係,再烤一串吧,我要兩串……”老人和藹地輕聲說。或許是煙熏的緣故,攤主眼眶紅紅的,似乎有淚珠要滾落。這次她烤得很仔細,火苗調得很溫和,就像面前這溫和的氣氛。我沒有再看下去。也許第二串雞珍烤成暗色,老人也會平靜地接受。但總有一串會烤好的。對於生活,我們常常像一個路人,陌生束縛我們的手腳,卻無法禁錮飛揚的思想。生命是立在風雨中的驛橋,你我若皆站橋頭,請把手中的傘傾斜,只要可以擋住一個雨點,便是美好。

  本文作者:肖眉

您正在瀏覽: 種種美好
網友評論
種種美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