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小城雨巷

小城雨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伴着悠揚的絲竹,藍色的舞蹈,我走進那悠長又寂寥的雨巷。

  ??油紙傘下,那惆悵的嘆息,把一種生命的感動,在這梅雨時節展開……

  ??

  ??一樣的青磚古道,一樣的薄霧煙雨。只是,移動的白牆伸展了無限的空間,大紅的燈籠點燃了迷濛的雨巷,濕漉漉的油紙傘誇張了浪漫的情感,古典的旗袍舞起了江南的嫣然。

  ??同樣是雨季,那悠長又寂寥的雨巷,已不再是油紙傘下凄清又惆悵的雨巷,不再是散發著丁香一樣芬芳的雨巷。

  ??青春的身姿,曼妙的舞步,把一段歷史拉近了,又推遠了;嬉戲的少女,絲質的旗袍,把古老的雨巷,詩化了,又冗長了;溫和的陽光,滴嗒的細雨,把立體的江南,鮮活了,又生動了;飛轉的傘面,細碎的步履,把藍色的水鄉,嫵媚了,又淡雅了……

  ??沒有一絲的浮華,沒有一絲的粉飾。這就是戴望舒的雨巷,這就是江南的雨巷。

  ??

  ??沿着那條青色的石階望去,油紙傘的邊緣,夢裡的煙雨幻化為霧色里的青竹翠柳,潮濕的心思輪迴了流走的時光。

  ??縱然,我能走出戴望舒先生的雨巷,卻註定把思緒永遠地留在了,留在了記憶中的詩行……

  ??三月的江南,依舊有雨。有雨的江南,有數不盡的古巷,一樣的悠長,一樣的寂靜,一樣的白牆灰瓦,一樣的小河繞牆。

  ??江南,有無數這樣的小巷。走在這樣的小巷,聽細雨敲打着路面的滴嗒,看雨絲在小巷與民宅間交織出的朦朧,你無法不描成一幅畫,你無法不吟成一首詩。

  ??於是,在靈魂的深處,油紙傘下斑駁的青苔和悠長的雨絲延伸着、交織着……

  ??

  ??婀娜的女子,緩緩地走過小小的街巷。淡雅的舞者,嬌羞了藍色的水鄉。

  ??這便是江南了吧?江南的女子,如水般的柔;江南的女子,如畫一般的美。江南的女子,抒情了古典的雨巷和厚重的歷史……

  ??江南是古老的。古老的江南,走過了浣紗的西施,走過了擂鼓戰金山的梁紅玉;走過了怒沉百寶箱的杜十娘……

  ??江南是無可替代的。無可替代的江南,演繹着春秋五霸,演繹着秦皇漢武,演繹着唐宗宋祖,演繹着對影成三人的才子……

  ??面對着迷濛的小城煙雨,我展開了無盡的遐思:

  ??如果生命可以輪迴,就讓我做一回江南的女子,綰一頭青絲撐一把花折傘,在《楚辭》和《詩經》的小城雨巷中尋夢;如果時空可以穿越,就讓我在馬蹄聲里遙望邊地點燃的烽火,看獵獵的旌旗飄過“風景舊曾諳”的江南。

  ??

  ??江南的雨是多情的,多情的雨總有幾分淡淡的憂愁。

  ??正是這幾分淡淡的憂愁,才讓如煙如幻的江南時而柔情似水,時而激情澎湃;才讓如詩如畫的小城雨巷時而漫天飛雨,時而丁香零落……

  小城雨巷,在時光的背影里,把詩人的憂傷凝結成永恆;小城雨巷,在婀娜的背影里,編織着美崙美奐的江南……

  那油紙傘、那沿石階緩行的婀娜女子、那迷濛的煙雨江南……隨着輕靈文字,似走入那清幽的江南小巷,讀來神往!

  本文作者:琴韻秋水

您正在瀏覽: 小城雨巷
網友評論
小城雨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