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雨巷教學反思

雨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雨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雨巷教學反思(一)

  丁香般的寂寞似乎還在雨中蕩漾,深巷似的惆悵似乎還在雨中綿延,雨絲樣的憂鬱似乎還在小巷瀰漫。這種情緒以一種寧靜的方式,在雨巷課堂這獨特的時空流淌。一堂課已經在和諧的對話中結束了,可是很多學生還徜徉在“雨巷詩人”溫柔細膩而又落寞孤寂的情感世界里。戴望舒的《雨巷》給我們留下的是一種凄婉朦朧的美。我們似乎明白他在說什麼,似乎又不甚明了。他因何寂寞,因何惆悵,愛情?理想?事業?他要追求什麼,得到什麼,幸福?成功?名利?我們都不能確切地知道,也無須知道。作為教者,我知道我的學生在一種美妙絕倫的意境中沉醉,在心靈的契合中感悟人生,享受心領神會的知遇之樂。

  在講《雨巷》時,我搜集了戴望舒以及江南雨巷的有關資料,特意選用了撐着油紙傘,身着紫色旗袍的女郎走在彎彎曲曲的江南小巷作為背景,並配之以着名播音員喬臻配樂朗誦烘托氣氛。

  果然如我所料,學生聽讀《雨巷》時,就已經被朦朧、寧靜、凄美的情境所感染,神情嚴肅而感傷。

  此時,我讓學生自由朗讀,走進《雨巷》,去探究詩人戴望舒的真實心靈。目的是盡量與作者的心靈貼近,喚起學生與詩人的情感共鳴,儘管這種共鳴可能是膚淺的、不完整的,但它所喚起的最初的審美體驗卻是真實的、重要的。葉聖陶說過“作者胸有境,入境始與親”,可見要領會“意境”必先“入境”,正如古代趙子昂畫馬每每伏地裝馬一樣,詩歌鑒賞也必須讓學生通過聯想和想象進入到詩人所創設的情境中去形象感知。

  在學生朗讀的基礎上,我展示課件,畫面集中了江南各種形式不同的小巷,讓學生髮揮想象自己描述心中的“雨巷”。

  羅生布拉特曾說:“閱讀材料、閱讀情境與閱讀者的心境呈現某種一致性時,那麼閱讀的效果就好。”創設閱讀與鑒賞情境的最大目的是激發學生閱讀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就沒有閱讀的積極情感,學生對文本的閱讀就無內化可言,創設情境幫助學生理解感悟詩意。通過美讀引導學生在讀中感知,讀中品味,讀中感悟。發展學生的發散思維,開啟學生智慧的閘門。使此時較為成熟的感受與自己原初的感受構成比較,從而更深入地理解詩歌,提高學生的閱讀欣賞水平。

  另外,給我驚喜的是學生提出了雨巷的多重意蘊,學生討論得非常熱烈,理解得非常深刻。(這個問題本打算教師設計提問,如果學生理解不深刻就點到為止)

  愛因斯坦說:“學生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更要”。所以,在課改的新形勢下,我們應該重新審視“課堂提問”這個教學環節,讓我們的學生從被動回答變主動提問,從沒有問題變成有問題。我們可以作這樣的假設:一堂課中由教師一個人提問比全班學生都參與提問的教學效果,哪者更佳呢?不言而喻!

  這是新課改中一堂詩歌鑒賞課的餘韻。一堂課給我帶來的不僅是成功的喜悅還有更多的感悟與啟示。有時語文課堂就是一座藝術殿堂,很多優秀文學作品的藝術形象令人在觀照的過程中獲得現實自我的暫時超越,在自由自覺的心境中得到精神的快樂和健康的休息。無論是欣賞小說、戲劇、散文亦或詩歌的鑒賞,在審美活動中都會在自己與作品間建立一重暫時與周圍環境相隔離的天地,形成了一個暫時超越於現實關係的審美的自由空間,或為人物命運所打動,唏噓讚歎;或為故事情節、矛盾衝突所吸引,忘情其中;或被美妙意境所包容,陶醉沉迷。悲則涕泣,樂則歌笑。總而言之,幾乎是在物我兩忘的狀態下獲得了身心的愉悅。在語文教學中,憑藉文學作品中藝術形象美的魔力,一方面激發學生的自由聯想,一方面激發起優越感和自豪感,在忘掉自己局限性的暫時超越中感到人的快樂,得到不由自主的精神滿足和健康調節。

  我們的目的是使學生把在課堂教學中獲得的審美享受轉化成自身的審美修養,滲透在課堂及課堂外的學習、生活乃至人生中的各個方面,實現審美再創造。正如高爾基說過的“每個人都是藝術家,他無論在什麼地方,總是希望把‘美’帶到生活中去。”讓語文教學中的美麗去浸潤學生的心靈,讓學生把課堂中獲得的美的享受帶到生活實踐中,按照美的規律去創造美的自然、美的社會、美的人生吧!

  雨巷教學反思(二)

  在賞析《雨巷》時,我先讓學生欣賞了二篇經典文章《巷》和《丁香賦》,《巷》目的是讓學生在對比中體會江南小巷的意境和內涵,《丁香賦》則想讓學生認識丁香花的基本特徵和了解這一意象的蘊意,這對學生學習《雨巷》便有了一個知識與情感上的準備。

  我認為,課堂情境是引發師生互動的先決條件,對師生互動產生現實的牽引作用。我儘可能地從這一角度出發,通過誦讀與創設氛圍讓學生進入詩歌境界,發揮想象描述自己心中的“雨巷”,但未能達到預想中的效果。

  羅生布拉特曾說:“閱讀材料、閱讀情境與閱讀者的心境呈現某種一致性時,那麼閱讀的效果就好。”創設閱讀與鑒賞情境的最大目的是激發學生閱讀興趣。沒有興趣,就沒有閱讀的積極情感,學生對文本的閱讀就無內化可言,用圖畫情境幫助學生理解感悟詩意。使此時較為成熟的感受與自己原初的感受構成比較,從而更深入地理解詩歌,提高學生的閱讀欣賞水平。

  我在講《雨巷》時一直希望追求一種詩化的語言,總認為沒有很好的語言,就難以把這篇朦朧詩講到極致,但無形中卻掉入了另一個誤區:語言容易脫離學生,使學生無法很好的和課堂融會在一起,好像我在自言自語,學生只是一個旁觀者。另外我提出的問題也不夠貼切,有時學生回答的很吃力,需要我一遍又一遍的啟發,如:“你們能否用詩化的語言來描述一下“雨巷”這個環境呢?”

  創造一個師生互動的生動課堂,我會一直努力邁進。

  雨巷教學反思(三)

  周三在2班上了節《雨巷》的研究課,雖然壓力很大,自己也在有限的時間內準備了兩天,但還是感覺自己的功力不夠,火候不夠,太過稚嫩了。從總體效果來說,我並沒有把學生完全調動起來,連我自己都覺得講得很碎,所以聽的人就感覺更碎了,這可能真的跟我的語言有很大的關係,這個方面我也一直很困惑,我這個語言碎的問題,語言不幹凈的問題,到底怎樣才能改善呢?從本質上來說,我一直都覺得自己不適合上詩歌,但是既然想做一個全面的語文老師,每個方面的東西都應該會上,而且都應該上好,只有這樣,自己才能讓自己不斷成長,也才能讓學生更信服自己。概括起來這節課的問題如下:

  一、太碎了,詩歌講得太碎了,學生不容易感受到詩歌的一種美。

  二、課件做得太花哨,學生的注意力都被吸走了。

  三、課堂的節奏沒有把握好,一堂課結束的時候有很明顯沒有講完的東西,這是很忌諱的事情。建議以後自己備課的時候,每個環節多少時間,一定仔細考量和打磨。

  四、學生的參與度還是太少,給人的感覺是老師拉着學生在學。

  五、公開課都有表演的成分,以後上的公開課盡量有觀賞性,讓這20%的表演更為精彩一些。

您正在瀏覽: 雨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雨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