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愛新應縣

我愛新應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愛新應縣

  李漢武

  應友人之邀,我參加了“喜迎十八大,放歌新應縣”散文、詩歌大賽。我倒是有點激動,也有點害怕,因為我不知從何處着手,我到底對新應縣這幾十年的變化了解多少,不得而知!雖然我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已經半個世紀,倘若要我說出她的好處來,還真是無法着筆。說句不怕大家笑話的話,我連著名的“龍首山”“跑馬梁”都沒有登過,不是龍首山和跑馬梁的風景吸引不了我,也不是她的巍峨使我畏懼,而是我的孤陋和工作的繁忙,沒有點滴的時間,去享受那旖旎的的風光。像這樣,作為土生土長的應縣人,是十分可笑的。因此,我所知道的新應縣,大概就是滄海一粟吧!

  然而,我深深的熱愛着這塊土地。我曾經為這塊土地放開沙啞的喉嚨歌唱過,我為她寫過《大地,放歌》《釋迦塔賦》《盛世應縣賦》《應縣職教中心賦》《清寧公園賦》等。要我真要說出我怎樣的愛她,為什麼對她如此的執着,我實在是用語言無法表達。

  曾記得,有人問一個小孩,你愛你的媽媽嗎?那個小孩只是笑了笑,什麼話也沒說,上前摟着媽媽的脖子,嘴對嘴的將一塊糖喂進了媽媽的嘴裡。然後,母子便是溢滿了眶的淚水。語言是無法傾訴這種心情的,只有實際的行動,才能表達這種愛的真意和被愛的感動!

  我所愛的應縣,是我的故土,是生我養我的家鄉。她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滴水,每一根茅草,都像珍寶一樣貯存在我的心中,並且與我的魂靈粘合在一起,構成的一幅絢麗的圖畫是世界最好的丹青手也無法臨摹的。我只能這樣說,因為,我在感動之餘,只能是熱淚盈眶,只能是望着她的俊偉,給我留下一種意想不到的煥然一新!( : )

  我欣賞着“五新應縣”的輝煌成就,陶醉於鄉村的喧囂和城市的繁華里。沐浴着夏的豐盛和秋的收穫的陽光,不禁感到新的應縣不再是塞北莽原的荒蕪和窮山僻壤的凄涼!歷史的哀嘆已然是蕩然無存了。古遺迹引發的聯想已經成為一種遐想的稀奇,和夢幻般的迷離!

  鄉下的燈火和城鎮的霓虹構成的若即若離、如夢如幻的夜的景觀,如入天際仙宮。你既捨不得那熱炕頭的溫情,又在奢望着歌舞搖晃的激動。一個平靜的如印月的潭水,一個激蕩的像澎湃的海洋!就在這潭水與海洋的平靜與激蕩中,應縣的人民啊,享受着福祉的庇蔭!

  如果你想開開眼見,觀光一眼釋迦塔的莊重和威嚴,或者想聽聽佛光寺繞樑的餘音,你算是找對了地方。本來就煢煢孑立的古塔在現代建築的陪襯下,在花團錦族的擁戴下,不僅僅成了人們朝拜的聖地,更是人們在遊覽古迹時,享受的一座精神的殿堂!

  我是去過北京的故宮和天壇的,雖然古色古香,但沉重和壓抑總是使心情不能舒展。而難得的是這裡的清新與和悅。這就是清茶與濃酒的區別,喧鬧與清靜的距離。

  要想更好的理解一座城市與自然風光的聯繫,可以說很多地方也無法與這樸素的應縣城鎮相比了,這種說法似乎有點荒唐。這貧瘠的土地,這漫漫高原和飛沙走石的山樑,跟無限旖旎和充滿了豐富文化的江南魚米之鄉又會有着怎樣的區別呢?但是,只要我們認真觀察了這塞北獨有的風光,你就不難發現,應縣獨具特色的風景令人耳目一新了。

  誠然,它沒有江南的柔美和窈窕,但它蘊含了剛強和踏實,一年四季色調的明顯的變換,只要久居這一代的人就會和它結下不解之緣,才能感受到現代文明從形態,色調和聲韻的宏觀變化中具有的充滿個性的特徵,才會從內心發出一種高度的讚歎!

  現在這座城鎮也粉妝玉飾了。通衢大路,寬闊平坦,四通八達。街道兩旁,植種着花木。春天,丁香花綻放着淡藍色的蓓蕾,清幽的香氣沁人心脾,把這從冬天剛剛睜開的眼睛炫耀的撲朔迷離;夏木蔥綠,欣欣向榮,青翠流丹,把城鎮裝點的自然和諧。隱居了千年的古城和外界有了直接的溝通和交流,封閉了千年的小鎮終於從寂靜走進了喧鬧,從貧窮走向了繁榮。在邁向富有的光輝道路上闊步前行了,而且步伐大的驚人!

  這方熱土已經成為了一首美妙的音樂,誰若要真的想探究它的精妙,真正的想融入這偉大文明精神的境界中,或者要找到一種靈感的創作,那就請你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氣,散步於靚麗的苑囿,去欣賞祇園的俊美,清寧的秀麗吧!

  這些景緻映襯着每一個小區,每一幢高樓,更為刺激你神經的是,雅士乳粉飄幽香,梨花老酒醉路人;太陽能路燈徹夜明,陶瓷產業走異域;文化教育正鼎盛,連鎖商店下鄉村。

  現代人文與自然景觀的協調配合,構成了的美麗圖畫,足以使丹青手盡情潑墨,使瀏覽者大飽眼福。當你在衷心的讚歎中,慨然發現應縣人在創造文明的過程中,所表現出的聰明才智,探索精神,折服的你瞠目結舌。

  我還有什麼話要說,我感覺到,所有的文字在這座城鎮的面前都顯得蒼白無力,所有的讚美詞在這裡都是一杯淡淡的白開水。要我真正說出她的好處來,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真情的涌動和愛的奉獻,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我深愛着新應縣,猶如我深愛着我的母親一樣!

您正在瀏覽: 我愛新應縣
網友評論
我愛新應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