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巷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雨巷》

  三月的江南,柳絮還未飄起的時候,小河兩岸早已是綠意盎然了。

  船夫輕搖着小船,從虹橋上劃過,激起的陣陣漣漪,盪開了水幕中的藍天白雲。

  我從橋頭上岸,踩着青石板的深沉,手托着橋欄上乳潤的白蓮,這江南的嫵媚已遠超了我的想象。

  前塘的清水池,本應是蓮荷滿布。但在早春的三月,也只能在這汪水中找尋游魚的身影了。

  緩緩的過了石橋,不是因為太多的眷戀而束縛了腳步,只是這眼前的小巷,它雖深遂、幽長,甚至還可聞依稀的鳥鳴和犬吠。但水鄉江南的小巷,少失了沐雨的神韻,令我提不起半點精神。

  我帶了把油紙傘,昏黃色的。祗想等待一場傍晚的雨落,在小巷中散步。

  隨意找了家茶館,就座,小二添了茶,便自忙去了。

  茶館中有幾桌有趣的客人,在我前面坐着的兩位,一手茶蓋,一手圍棋;東北方向的三人竟各藝書、文、琴;而坐在我東南方向的兩人則好不快哉,飲茶閑笑,逗着那幾隻我不知名的小鳥。

  主人說稍閑片刻便有雨了。我微笑頷首,慢飲着這據說是用雨水煮制的茶。

  片刻后,天色果然變了。不多時下起了小雨,茶館中的幾些人都先後離去。我站起身,一飲而盡這杯雨茶,付錢,撐傘離去。

  在雨中閒遊,恬然慢走,這憂愁的雨,寄託誰的哀思。

  雨巷還不算寂廖,偶有行人走過;但在這裡彳亍的彷彿就只有我一個人了;只是不知這巷中是否會有丁香。

  漫無目的,隨心所欲的肆意遊走,在這深牆巷陌中,誰懸的袖珍銅鐘在唱雨霖鈴。

  驀然地,雨中盛開一朵潔白的丁香,在這小巷中猶為耀眼。

  雪白的連衣裙,被雨水漸到後有仙子入塵之感。白皙的皮膚,泛着紅縵的小臉,扎着馬尾,劉海微斜;纖長的睫毛下點水秋瞳迷人,精緻小巧的鼻子尤如點睛之筆,平添一分秋色;雙唇微合,帶着淺笑。

  都說江南多出才子佳人,想今番南下,也不會突兀了這煙雨靈美之地,我撐傘閑笑而過,絲毫不為這雨中飄過的丁香婉惜。

  萍水相逢,與佳人邂逅即可;這雨巷中,還有我未觀賞的景色;在雨幕落下之前,我須走出這雨巷,想來也別有一番風味

您正在瀏覽: 雨巷
網友評論
雨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