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升騰於心靈里的永生(四)

升騰於心靈里的永生(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升騰於心靈里的永生(四)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陳舊得發黃的時代歲月,遙隔着時間長河的頁頁史冊,流逝的已不在復返,過去的亦難於回歸,惟有記憶的河流永不停息地晝夜鳴唱着人類曾經創造輝煌的、震撼天地泣鬼神的偉大奇迹。

  ??故鄉故園是置於華夏人傑地靈的版圖上的一個古老的農家院舍,上下五千年的華夏民族有着深厚濃重的文化底蘊,文明的國度、崇尚龍的文明民族、千萬年來的代代虔誠淳樸的先民們,不厭其煩地演繹繁衍着龍的精英傳人,中華民族在不斷地強大宏盛中得以傳承延續,生命質量亦在層層升華中不斷地被逐級推向和刷新着歷史史冊的高峰,往昔之神話,今日之現實,浩瀚深邃的宇宙奧妙已被追逐長生的人類層層揭密和征服,華夏文化文明的燦爛瑰寶天人合一融合得幾乎天衣無縫,無我而我,無為而為,青春永駐的夢想化作追逐長生的壽星,無不昭示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美麗華章呵。

  ??正如爺爺所說,來處來,去處去,生於然,歸於然,冉冉縹緲矣。而追逐長生、青春永駐呢,亦如同飢來吃飯、困來睡覺呵,一切盡在自然而然中瞭然於然,然然無然矣。

  ??爺爺還說,一氣長生,長生不老,不老人生,人生易老天難老,寥廓人寰追舜堯,順成人,逆成仙,只在其中顛倒顛。

  ??爺爺的話,雖深奧玄妙,但與爺爺在同一間“長壽齋”書屋,同吃同睡同打坐同誦咒的愚孫兒來說,還是能心領神會其中的妙之又妙的呵!

  ??其實,爺爺的話沒有一句無不是昭示着天地獨立不改,周行不殆的潛在核理呀!

  ??誠然,爺爺“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以及“其出彌遠,其知彌少。是以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明,不為而成”。其中蘊涵著奢望深遠而又希冀兌現的哲理之辨證、哲學之人生、天地陰陽之互含互化以及人類如何逃避死亡和實現長生不老的饑渴慾念。莫不是爺爺的那間極富靈韻的“長壽齋”書屋,豐富充實和感韻善化着我們爺孫兒升騰於心靈里的永生,無時無刻無不在洶湧地狂奔。

  ??“天上一顆星,地上一顆丁。”爺爺說:“天地人之間其實存在着玄之又玄、妙之又妙的機理玄奧哦!孫兒,你道為何?”

  ??我,我啞然。

  ??因為,愚孫智爺,豈有不啞然之理呢。

  ??爺爺的臉龐,猶如古老滄桑的華夏版圖。我,凝眸覷看,愈久,愈覺其特像涵蓋上下五千年的一部古老的天書。

  ??“你只有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事善能,動善時,即能不怨天尤人喲!”爺爺接著說:“只有夫唯不爭,故無尤。”

  ??“哦,哦!”我邊應邊專註地恭聽着。還是實話說了吧,當時我的真實表情呢,是地球人均可想象得見呵,用呆若木雞來形容當不為過罷。

  ??“天長地久。”爺爺加重了些語氣:“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爺爺的話,直震得我珍藏在胸腔裡面的那顆幼嫩純真的心加劇跳速,撼動不已。

  ??“人,作為人,尤其是生存於天地之間的人,確實應該遵循自然法則,流無不應地去效法天地,效法本應效法的潛在機緣和機律規則啊!”爺爺停頓了片刻,緩慢地溫和了些語氣,鏗鏘地說道:“青春永駐是夢么?追求長生是夢么?不錯,現在看來焉能說它不是夢呢?可以後呢?將來呢?以後的以後呢?將來的將來呢?譬如人罷,我們說這個大善人是在說此話之前他的確是個大善人呵,可此話之後呢?即使是神仙亦真真的說不準啊!不是么?你想想看呵,就在我們說這個大善人時,他卻不知何因殺人放火淪為了階下囚,我們焉能說他仍舊是個大善人呢?因為,地球在轉,社會在變,天地陰陽,互含互生,互幻互化,人在其中,焉能無夢無醒、無醒無夢呢?再者,早在兩千年前的人類飛天,你敢說不是夢么?人類在不斷地衍變進化中,神話的想象的以及當時認為極不可能實現的,很有極大可能在將來的某一天成為現實啊!故此,人類千萬年來夢想的追逐的逃避死亡和長生不老終有一天會成為現實的!至於你的體質雖說當下多災多舛,正如世間萬物負陰抱陽沖氣以為和,如是而已。”

  ??……

  ??爺爺的話,是讀予孫兒聽受的么?還是爺爺的自言自語呢?亦或兼而有之呢?反正爺爺就是爺爺,孫兒就是孫兒,有夢即夢,既醒不夢,不夢無夢,無夢無醒……呵,相反相成,流無不應,震撼觸動亦好,感韻開悟亦罷,飢來總要吃飯,困來仍須睡覺,正如爺爺教授我如此這般地松靜自然打坐、誦咒,咒曰:唵嘛呢叭咪吽阿唷噠噠唦哈啦……

  『作者:天籟張』

您正在瀏覽: 升騰於心靈里的永生(四)
網友評論
升騰於心靈里的永生(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