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半城陽光,半城雨

半城陽光,半城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半城陽光,半城雨

  文:露兒

  一、

  時光總是匆匆忙忙,春末的氣息還在身邊縈繞,夏日的驕陽便迫不及待的露臉張揚,仰首望天,還是那麼藍,陽光詭異的四下張望,而後,透過繁密的枝葉,照射下來,一縷縷,一片片映出一地斑駁。風撫摸着臉頰,尋找着涼爽的影子,夏天,依然還是那熟悉的模樣…

  對於夏天的印象,除了驕陽肆掠空氣乾燥,就是炎熱胸悶潮濕浮躁。夏日的陽光,總是壓得很低,讓人感覺呼吸都有些困難,一次次走過陽光下,步履總是急促,每一次穿過樹蔭,只是為了避免灼傷,忙綠的身影有意的躲避它炙熱的胸膛,閑散的人又總是安靜於清涼的角落,打量着這個可愛又可恨的夏,風,懶散了胸懷,吹進了胸膛,偶爾在耳邊呢喃:看,淡淡的天空,薄薄的雲,夏日多美好。

  美麗的風景永遠留給懂得欣賞的人,於是,忍不住停下腳步,仔細打量;薄霧晨曦間,淡淡的花草香飄進了微掩的門窗,清脆的單車鈴聲載着學子步入知識的殿堂,聲聲悅耳的叮嚀傳遞着親人無限的關懷。午後陽光下,濃濃的汗水澆灌了勤勞的土地,清涼的冰淇淋滋潤了孩童的心扉,蝶舞翩遷尋找着碎花裙擺的嬌羞模樣。暮色黃昏中,緋紅的晚霞推動着回家的慾望, 明亮的窗檯里透着殷盼的雙眸,濃濃的飯菜香飄蕩着無盡的愛。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夏日的時光里,譜寫着四季最華麗的樂章,就像一隻蟬,在地下忍耐漫長的等待,只為枝頭一夏的絕唱,就算落寞離殤,也擁有着最熱烈的蛻變,只是當年那首熟悉的歌謠,卻唱不出初時的味道。

  站在歲月的軌道上,夏天依舊熱,陽光依舊照耀,卻再也沒有勇氣抬頭觀看,每一次,陽光總是無情的刺痛眼眸,就在那一瞬間,記憶開始迅速倒退,就像一場重溫的電影,一切沉睡的過往又復蘇,那些,如夏的味道,是如此熟悉又遙遠,只是,今夏的陽光里隱隱帶着暖暖的憂傷。

  夕陽在喧囂中緩緩落下, 徐志摩說:夕陽西下,是我最想念你的時候,對着你在的那個城市, 說了一聲:我想你, 不知道, 你是否聽得到?

  二、

  六月,盛夏,一場雨帶來了些許清涼和傷感,思緒也便隨着雨絲滿天飛盪…

  不喜歡下雨天,卻喜歡站在窗檯,靜靜地望着窗外,聽雨聲滴答,看雨落成花,燕兒在屋檐下低聲呢喃,草叢裡零星散落着幾片殘損的花瓣,一季花開,就這樣在細雨中悄然飄落,恍惚中,看見一個樹下撿拾落花的女子,神情悲涼而凄婉,小心翼翼的撥弄着殘花上的細小斑跡。

  不喜歡下雨天,卻喜歡打着傘一個人安靜的走,還是那個地點那條街,心中一片茫然,站在喧鬧的街頭,看梧桐細雨,聽雨絲拍打着葉梢,望着來來往往的車輛紛紛擾擾的人,卻再也找尋不到那個熟悉的身影。

  冷冷的風呼嘯過,空氣里到處瀰漫著凄涼的味道,傾訴着力不從心的思念,天青色的煙雨里,獨自一人,看着時光留下來的殘缺碎片,冷冷清清,悲悲戚戚一聲嘆:人生苦短,多少是非恩怨隨風散,繁華褪盡,多少紅塵眷戀在雨中凌亂?

  昏暗的路燈,在雨中越發的朦朧,卻掩不住心底的那份落寞, 幾聲車鳴,驚醒了沉醉的心境,思緒一下就亂了,站在悲傷的路口,彷徨又彷徨,那一片夏花已落滿了塵埃,雨落紅塵,半夏微涼,隱約,隔着雨簾看見遠處,一隻折了翅的蝶無力的在幕色里踟躇。

  風摻雜着雨,揚起了裙角,揚起了發 ,溫柔的肌膚之間穿行,耳邊飄蕩着親切地弦音,滴答,滴答悅耳動聽,風,過,傘,落,臉龐和髮際掛滿了晶瑩的水珠,分不清是雨還是淚?

  張小嫻說:沒有枯澀的淚水,也沒有遺憾,離去的人根本不知道那即將是一場告別。帶着微笑遠離,是最幸福的一種離別。所有的不舍,留給等待的那個人。一天將盡,離別之後,明日我們還會相見嗎?明日,也許是天涯之遙。

  三、

  夏日的天空,時而陽光明媚,時而雨絲綿綿,心情也便跟着跌宕起伏,從一個自己走向另一個自己,就像今夏的天氣,半城陽光,半城雨…

  而,那些,細細碎碎的念想,就這樣在這個夏日裡,

  如陽炙熱…

  如雨泛濫…

您正在瀏覽: 半城陽光,半城雨
網友評論
半城陽光,半城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