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江南煙雨的斷想

江南煙雨的斷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塞北秋風烈馬,江南春雨杏花。江南的雨啊,彷彿是一個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抑或是一個杜宇一般的帶着憂鬱的才子。柔柔的,和和的,青絲搖曳,素衣翩翩;輕輕的,綿綿的,淺吟低唱,細數流年。

  江南的雨不是雨,或者說不是凡間的雨。她是來自瑤池的御酒,崑崙的仙霧,讓萬物都為之沉醉為之傾倒,在恍惚朦朧之間,不知你是誰,亦不知我是誰,不知今夕何夕,亦不知高山流水;她又是來自織女的眼淚,月桂的露珠,使天地都為之哭泣為之悲切,在幽幽怨怨之間,明白所謂愛情,亦明白所謂相思,知曉所謂悔恨,亦知曉所謂孤寂。

  江南的雨又是雨,或者說就是人間的雨。沒有高貴的血統,沒有傳奇的人生,平平淡淡,普普通通,就像一個未發育的村中女童,就像一個不梳妝的水上少女,一切都那麼自然又清新,美的天然美的率真,是清水芙蓉,是山間幽蘭。她帶着大方自然的微笑,依依裊裊的走在田間小徑,走在水邊堤壩,走在農舍門前,走在城樓窗外。輕輕的揮一揮衣袖,緩緩的撫一撫秀髮,舉手投足之間,笑靨如風,吐氣如蘭,輕輕的一點頭,千枝百朵為之獻花,為之吟唱,為之讚美;緩緩的一吐氣,億條萬樹抱綠,為之曼舞,為之絕倒。

  江南的雨有時是為天地送來福音的天使。融冰化雪,復蘇大地,給自然帶來濃濃不盡的春意。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芳草追隨着雨的腳步,殷勤的描繪着春的藍圖,快樂的鋪設着春的地毯;楊柳絲絲弄輕柔,煙縷織成愁。楊柳遠眺着雨的背影,誠懇的裁剪着春的衣裳,忠心的美化着春的形象。天使似的雨,帶給我們開心的笑,陽光的心情,一掃秋的肅殺,冬的陰霾。

  江南的雨有時又是為人生敲響警鐘的惡魔。面目猙獰,神色憤怒,給人生帶來猝不及防的感傷。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流光是一個腳步匆匆的過客,不知不覺間在你的邊過去。如果你不是看到櫻桃紅了,芭蕉綠了,你也許還不知道舊的一年已近歸去,而新的一年的春天也過了一些時候了。魔鬼似的雨,帶給我們悔恨的淚,陰暗的心情,掩蓋了心的光明,遮擋了生的希望。

  江南的雨,是雨又不是雨,是天使同時又是惡魔。不論她是什麼,也不在乎她要成為什麼。我們只要記住,江南的雨,給我們的快樂,給我們的啟示······

您正在瀏覽: 江南煙雨的斷想
網友評論
江南煙雨的斷想 暫無評論